正文

收纳新旅程---简约生活

(2019-05-22 09:47:18) 下一个

 

我的收纳是从三月份开始的。先是自己梳理、收拾,后来是带着女儿们一起上路。我分享过厨房Pantry的收纳、洗衣房的收纳、衣帽间的收纳,儿童房的收纳,也在继续着我的计划:车库收纳、橱柜收纳、地下室收纳等等。

  而做上一期“厨房小工具的收纳”时,给我了不小的触动。我第一次意识到家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不用的或被淘汰的小工具。而另一方面,我好像从未停止过采购的步伐。这个困惑给了我一些思考:我们住小房子的时候,抱怨房子小,所以东西摆不下,我们常常幻想着大房子,,,,而实际上当我们搬进大房子,我们又开始添满橱柜,大房子好像也不够用了。摆放的速度大于收拾的速度,购买的欲望大约房子的面积。

 

  同时,我也注意到家里的一个现象,洗碗机的上层永远是各种各样的杯子。早晨喝奶,一个杯子;喝饮料,一个杯子;空腹一杯白天水,又是一个杯子。每一个人,每天在消耗着无数个杯子。有时一天开一次洗碗机都解决不了问题。我开始抱怨孩子、寻找根源。人们常説的:When student are ready, teacher will appear.   When you ask, 老师就来了。

 

       周末看了一部纪录片 , 讲述两名年轻人, 放弃大公司良好的进升机会, 走上“极简”道路,并不遗余力地推广“极简”理念。镜头带领我们看到各行各业极简主义者的生活 - 从普通家庭,到企业家,从建筑师,到艺术家,从记者到科学家, 他们正努力以“更少”的生活方式过更有意义的生活。两个年轻人的故事,我早在TED上看过,却没有深刻的体会,而这一刻,他们的分享却给了我“Aha Moment”。

 

  片子还没看完,我就很激动的跑去跟老公和孩子分享,也得到他们的支持。説干就干,冲进厨房,开始了我大刀阔斧新改革。

喜欢视频的朋友,欢迎点击收看,有衣服改造的小片断:

1、做有意识的收纳。比如:勺子、叉子,只保留正常使用+2的量,其他往高处走。

2、做有意识的舍取。

A  必要的,放在身边,随时可以拿到的地方;

B  次要的,往高处放,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调整;

C  待定的,先放车库,保留3个月左右,没有触碰,就处理掉。

D  扔掉或赠的。

 

 

 

简约生活:1)女儿的旧衣服改造

 

2)整理旧杂志做Vision board

 

很开心我的收纳整理上升到一个新台阶----“简约生活”,做减法、过有意识、有选择的生活。

 

谢谢收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您!我只是“简约”新兵,只是把自己所感所想写出来。看到城里有那么多人都已经在“极简”的路上,从心底里向他们致敬!您的留言,会给更多的人以启发。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笑口开' 的评论 : 我才刚刚上路,“极简”对我而言,太遥远了,向你学习!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一生的功课,永远在路上!谢谢你回复!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把想法分享出来,也是一种自我约束,大众监督的好办法。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谢谢同路人!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断着断着,不小心又+了好多。唉,慧根太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断离舍,是一生的功课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实施极简主义生活,真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能有这个境界,很欣慰,尽管你也许只是人群中万分之一或几十万分之一。看看当今社会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浪费,对环境对地球的破坏达到了疯狂的地步,甚为痛心,又无能为力。人类正在自掘坟墓。但人类就像得了癌症一样,是不治之症。你看看每天扔掉的成千上万吨的衣物,床垫子,家具,餐具,包装纸,包装盒,电子设备,电池,汽车等等等等。各国搞环保的也只是做做样子,自我安慰。不必大家都过上“极简”的生活。只要大部分人能像100年前或50年前那样过着比较简朴的生活,比较珍惜和爱惜东西,世界就会大不一样。但是由于人类贪婪的本性,难以解决。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不值钱的旧衣服又整出去两箱,我的衣帽间越来越宽敞了。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向你学习!继续在路上!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碗就留下了三个,其他的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