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职妈妈的一天(视频+图文)

(2019-04-04 06:36:22) 下一个

 

背景介绍:我的两个孩子都已经上中学了,所以属于我自己的时间相对多一些。在我看来,“全职太太”是一个表现看上去松散却又技术含量要求很高的工作,虽然没有严格的考核标准来衡量我们,但当我们发现,家里一团糟,孩子成绩有问题时,就会自责自己上网太多,或是忙自己的事太多,忽略了很多重要的事。今天来跟大家分享最近学习的一些时间管理的体验,是对我自己的督促,如果能对你有启发那更好。借用Dave Ramsey 的一句名言:You’ve got to tell your money(Time) what to do or it will leave.

 

     一、时间分段(Time Blocking):

      我的时间分为早餐段(6-8:30)、工作段(8:30-12:30)、午休段(12:30-3:00)、亲子段(3:00-4:30)、锻炼段(4:30-5:30,我只负责送孩子,自己锻炼结束就回家做饭,老公负责接)、晚餐段(5:30-8:30)、阅读段(8:30-9:30), 静心段(9:30-10:00)。每个时间段像学生上课打铃一样,尽量严格执行,不交叉;一个时段完成,移师另外一个战场。尽量做到亲子段、晚餐段不上网,不聊天。

 

     二、提醒服务(Alarm Clock)

      使用手机上的Clock功能 , 做提醒服务:提醒喝水、加餐、提醒要接孩子、要送活动等等。重复提醒1个多月,基本养成习惯,到点起来活动一下,到点停止玩手机。

 

     三、提前计划(Google Calendar)

     使用Google Calendar, 可以分多个板块,全家人的预约、活动为一块, 自己的计划为一块,时间段可以用不同颜色区域等等;孩子小的家庭,建议使用纸制Calender, 贴在厨房或一进门的mudroom, 教小朋友使用,可以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事件。通过小小的日历,带动一家互动、学习计划安排。 DallTree 这种就很便利。

 

      四、印象笔记(Evernote)

     计划可分为每晚提前做次日的计划;每周末做下一周的规划,每个月可以做一个小小的目标设定。使用印象笔记,同样可以分类别,做成购物单、情绪日记、读书笔记等等;

     在时间管理上,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Powerful Lessons in Personal Change>. 下面是Amazon的链接,可以上网查询。

https://amzn.to/2YLcWxo

书中第三章提到的“Put first things first”的 quadrant区。

这本是中学生版的,记得好像是文学城的一位妈妈推荐的,给老大买了,后来发现孩子做了不少笔记,效果挺不错的。现在老二也到了可以读的时间段了。也同样推荐给有中学生的家长

https://amzn.to/2D3KGNp.

友情提示:

1、克服拖延症:从小事做起,如果一件事可以在1-2分钟内完成,绝不拖延,立即解决。

2、合理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抽空学习、抽空听音乐、看笑话。好的App 推荐:

1)Kindle Book:

2)Audible book: 我个人比较推荐这个,开车、做饭都可以听,对像我这种有轻微ADHD人,这种阅读效果最好。

https://amzn.to/2IcMQNR

3)得到平台:国内出色的知识平台,各种优秀大师的课都有,我在那里学习了武志红的心理课、刘润的商战五分钟等等;

4)喜马拉雅:跟“得到”类似,综合性的听书平台;

5)当当云:很像Kindle, 电子书网站。

谢谢你的浏览,视频将每周一更新“带着孩子学收纳”,每周四更新“育儿遇已”----育儿的过程中,自我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欢迎订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