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星事件

(2018-02-02 06:07:12) 下一个

 

 

每天三分钟,用全新美国校园观察视角,带给你独特的育儿体验。这里的内容涵盖了我们姐妹俩自家从小学到大学,5个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及身边故事。有饭桌趣闻,有作业智造,有亲子误区、有学区时事。爱我所爱,无问西东

 

002 金星事件

         Facts Vs Opinion

 

 

这可不是咱金星姐的“金星时间”,这是我放学接孩子时,听他们讲的发生在金星上的故事。短篇科幻小説<All Summer in a Day>.讲的在金星上,终年阴雨,不见阳光。这里的生活着一群每七年才能见到且只能看到1小时太阳的孩子们。而班上唯一一位对太阳有记忆的是五年前来自地球的小姑娘玛格,她对太阳的描述、向往,引起了孩子们的猜疑和嫉妒。孩子们孤立她、欺负她,甚至有一天把她关进了衣帽间。

 

 

而就在这一天,太阳出现了,金星上的孩子们兴奋、跳跃、戏闹,他们沐浴着阳光,开心地玩耍。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短短一小时,当雨滴再次落入孩手们中,瞬间雷电响起,所有的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样子的时候,他们才猛然想起那个被关在衣橱的地球孩子玛格。他们冲向衣帽间,而小説原文就在这里定格。

 

 

据说在课堂上,老师还给孩子们播放了根据小説改编的电影,电影呈现了不同的结尾画面:孩子们打开衣柜,感到羞愧难当,他们把在太阳出现时采集的珍贵的鲜花,纷纷送给了玛格。

 

妈妈的私房话:

我对小説本身没有太多兴趣,亮点在于才老师的作业:假设你被邀请采访”金星“事件的当事人,并依据每个孩子对当时发生事件的还原描述,写一份书面报告呈现给事件调查委员会。要点是叙述事实(facts),,不能阐述观点(opinion)。也就是说,你所有的描述都必须忠于原文,不能夸大、不能臆断。你或许在文中读出了恐惧、嫉妒、欺负,但在你的报告中不能用这些词汇,因为那是你的观点,并不代表作者的本意和想法。这对于从小练中心思想、写读后感我来说 ,还颇有点难度。习惯了不自觉地在描述事实时,加入个人的观点, 现在似乎挺难就事论事了。而事实是,每个人的视角是独特的,是有局限的甚至可能是有偏见的。

 

这里真的要给老师的作业点个????,同时我也想观察自己在一周的生活有多少次不自觉地把自己的主观意见加入了平常叙事中。

 

 

 

 

小贴士

Fact Vs Opinion

事实Vs观点:事实是真实的,可以证明的。观点是个人的感想或他人对某一特定话题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回复,我希望记录孩子成长的瞬间以及我的陪伴心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记得我女儿读高中时也写过这篇的结局,我印象很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