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上最可怜的人是谁

(2009-09-24 02:21:02) 下一个
                        
                      谁是世上最可怜的人

 

                                                        盛雨青松

 

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到底是谁,是一贫如洗的穷光蛋,是家财万贯的富翁,还是那些衣食无忧的中产阶级,我看都是都不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就是那些有钱的穷人,或者说是葛朗台式的可怜人。我们没有本事挣很多的钱,那是没办法的事,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吗。可是看看他们那些有钱的可怜人,我真的很是同情和失望,我为他们的不幸而窃笑不已。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中国人的的确确是穷怕了,饿怕了,可怜怕了。另外,家里有钱,日子悠闲。仓里有粮,心里不慌等等,已经根深蒂固深入人心。但是,大家必须清楚,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们的生活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发展变化,绝大多数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变,已经出现了许多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虽然发展极不平衡,但是有钱人肯定是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但是,在我的生活周围,有些‘葛朗台’着实让人大吃一惊,他们的价值观着实让我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节俭。我完全可以这样来界定,有些有钱人是被直接穷死的;有些有钱人有了病舍不得花钱治疗而被活活病死的;有些人是为了守住家财和亲戚朋友或者和别人为了钱进行不懈斗争而死的;有些有钱人是为了有更多的钱而被累死的-----。真可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见没见过一位有钱人一辈子几乎没有买过一件象样的好衣服,也没吃过一顿花钱较多的好饭菜,更不用说到那个名胜古迹甚至去外国去游山玩水。在他看来,人活着不是享受,人活着就是不断存钱,至于如何花钱享受他从来不曾考虑。实际上他就没有搞清楚金钱的实际价值之所在。他不去吃自己爱吃的牛肉面,因为那要花两三块钱的;他一年四季只穿部队里发的军装,哪怕是六十或者七十年代的旧军装,他都爱不释手,天天穿在身上不嫌弃。在自己家里,他的饭菜很是节俭,只要是能吃的就行了。该好人英年早逝,要是他还活着,一个月最少一万多元。可以肯定,他会存很多钱的,真可谓艰苦奋斗的典范。可惜啊,不像我这个败家子,有几个就花几个。

 

见没见过某君月收入八、九千元,基本没有任何负担,,可是他很是让人感动,一年四季穿着自己亲自补了又补的蓝衬衣。十几年了,不管有什么重大活动,他都是那一身灰不溜秋的旧衣服。买个菜不远万里到处问价,简直让你目瞪口呆。坐个公共车他只花五毛钱还嫌太贵,真不知道他存那么多的钱干什么?  有一天,我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就问他老人家,你一个人自己挣钱自己花,这也舍不得那也舍不得,你要那么多的钱到底干嘛?你猜他老人家如何对我说,我正在为钱花不完发愁呢-----!哎,世界就是一个矛盾体。

 

见没见过某君得了一个重病,家人和朋友都劝其把自己存下的几十万钱,拿出来到北京或者上海好一点的医院去看病,可他就是舍不得。没过多久,该君子就病死了。他既然已经死了,他的钱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些废纸。也许他在自己即将咽气时能拥有那么多的金钱而含笑九泉呢!可实际上你的生命灯塔既然已经灭了,什么东西对你还有用吗?为啥不治好自己的病,为啥不懂得活着就是效益,活着就是金钱,活着就是幸福这个富有深刻哲理的道理。

 

实在懒得再举例了,大家可以用心去观察,我们现实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那就让他们去存钱吧!我不欣赏大吃大喝,也不推崇吃光用光的败家子。建议大家在自己过好的基础上多少存上些钱,以备急用就行了。不要像迈克尔、季羡林、侯宝林那样,存了那么多的钱,自己去世了,子女和友人们瞬间为了遗产大闹天宫,化朋为友,这还值得吗?更主要的是,很有可能滋生了子女们的寄生虫意识,那就实在是划不来了。

 

当然,与可怜相对应的是幸福。但是,有钱不一定能幸福,但幸福一定要有钱。幸福是个既简单又复杂的事情,这与一个人的气质、品位、心态、文化等息息相关。金钱是物质的东西,而其他东西则是精神的。二者互为影响互为制约互为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