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法国学开车是一项事业

(2009-11-17 05:49:41) 下一个

学开车在中国不是一件难事,稍稍有点挑战只是要及时领会教练的意图,满足他的一点小小的物质欲望,那时候刚大学毕业,年轻没有社会经验,不懂得教练的暗示,非得等到他把话挑明了才明白。

在法国学开车可不简单。首先中国驾照不能平等地交换法国驾照,必须一切重来。这个重来可不是好玩的。首先得法语达到相当的程度才有可能学习教规理论,不通过教规考试,还不能正式上车学习驾驶。在法国,尤其在巴黎,考驾照是要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来做的。不仅难考而且很贵。它的光荣程度不亚于一张名校毕业证书,尤其对外国人来说,像我们中国人。

我记得出国前我花了一个暑假学开车,天天早出晚归,在上海的大太阳下晒得黝黑。平时学车天天大太阳,偏巧路考那天下雨了,我们一车7个学员谁也没有用过雨刷,于是谁也不知道如何启动雨刷,大家面面相觑看着考官。

拿了驾照,没有开过任何一辆车,便出国了。到了巴黎,又不能换法国驾照,法语又不够水平考教规,只好暂时放弃了开车的念头。可是优美的学校在巴黎近郊的一个小山坡上,去到火车站还是有很大一段距离的, 没有车非常不方便。 尽管学校里有食堂供应三餐,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初来乍到,马上三餐吃法餐还是不适应的。我们大多都违反学校的纪律,偷偷在宿舍买一个电炉,偶尔给自己改善一下伙食。 问题就来了,要自己做菜,就得自己去买原材料,可是徒步就要走至少20分钟才到火车站,拎了小菜那不更沉重了吗?很快聪明的我们就发现了一个好现象,很多有车的学生都愿意顺便做一下雷锋,把你载下山去。于是每要出门,我们都去校门口举起手指作搭车请求。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做雷锋的,也不是所有的车都去巴黎市中心的。不过有点耐心,成功的希望还是不小的,尤其是女孩子。

有一个香港来的男生从来没有学过车,他倒是在校期间就开始学车, 一星期几次先走到火车站,再坐火车到巴黎,再转地铁去他的驾校,时间花费很多,学完了再重复地铁火车步行回学校,不同的是离校是下山坡,回校是上山坡。他是真正花了时间金钱精力去考这张驾照的, 可惜路考三次都没让他过。他个人觉得考官有偏见,有一次路考硬是让他在最后一刻横过3个车道去出口,在繁忙的高速上,结果他没成功,错过了出口。毕业后他便回香港了,我们都念念不忘他的勇气,同时也为他捏了一把汗,在法国学了两年没拿到驾照,回香港不是更惨吗?因为法国是右行驶,香港是左行驶,不是要从头再来吗?没准比没学过更惨。

法国规定做学生的时候哪怕是拿着中国驾照也可以开车,只要法语的公证书。可是一结束学生生涯,便不能拿着外国驾照开车了,必须重考。什么逻辑我也不明白。我毕业后留在巴黎工作,第一件事就去驾校交了钱,准备学车。我租的公寓有一个车库,天天空着,我特别难受。终于忍不住借这个理由买了一个二手车,其实住在巴黎交通很方便,有车是一种奢侈,并不是必须的。 120-150欧元一个月的车库费,每小时2-3欧元的停车费,1000欧元左右的保险,500欧元左右每两年一次的车检,再加上汽油费,还是不小的一个开销。我始终记得我第一次将这辆车开上街的情景,虽然我的驾照已有两年,但我除了中国驾校的那辆破车,什么车也没有开过。我还叫了一个同样状况的女孩QQ坐在边上壮胆。 我战战兢兢,一会儿熄火,一会儿开错道,手忙脚乱之中,将后面的雨刷启动了,但是我们两人都不知道怎样关掉它,试来试去都没有摸到那道神秘的开关,结果一路上大好晴天,我的后面的雨刷不停地在刷着,旁边的车都投来惊奇的眼光,不断的提醒我关掉它,他们以为我不知道雨刷开着,我可是说不出的苦呀。

又一次,还是我们两个人在夜里,我正停在那等一个红灯,旁边的小车里一个男人不断的像我做着看不懂的手势,我气愤地对坐在我边上的QQ说,你看这个男人,不知道想干嘛。等灯一绿,我立马冲了出去,逃为上策。结果过了没多久我自己醒悟了过来,原来我忘了开夜灯,人家提醒我而已,我还错以为碰到了色狼。羞愧羞愧。

有了车之后,我们俩最喜欢去机场附近的IKEA(宜家家具),可是每次都看着它就在眼前,就是找不到路进去,常常绕着它远远的兜圈子,最后实在没辙,QQ便同意下车问路,善良的人很多,可是往往说不清楚,记不住。最后终于有超级雷锋主动提出带我们去,让我跟着他的车,我一身冷汗,在高速上跟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他非常理解我的心情,开得很慢,信号给得足够早,我们终于在这个法国叔叔的引导下开到了IKEA的门口, 真是柳暗花明。。。

后来我的亲爱的回到了巴黎,立马就缴了我的车,警告我拿着无效的中国驾照开车就是无证驾驶,要坐牢的。 于是车便成了他专用的了,虽然车子的主人是我。更气人的是,当他车子开得很烂的时候还不能批评他,否则他说有本事你开,你有驾照吗?

考车难是法国的社会问题,不仅仅针对外国人,本国的年轻人一般18岁左右考驾照,都是父母出的钱,几千块欧元不是小数目。法国的交通事故很多,教规上说平均一小时车祸死一个人。于是驾照越来越难考,在巴黎据说很少有一次拿下的。对外国人更严厉。

以前路考是当场揭晓的,考官立刻告诉你有没有过,为什么。 后来发生了没过的人立刻动手打了考官的事,现在就不当场揭晓了,通过的人自然会受到崭新的驾驶证。

法国的考官数量不够,往往一次没过要等上半年以上才有位置考第二次。去年还发生了考官罢工几个月的情况,整个法国(或许是巴黎)就停止考车这项服务了。

当然没考出驾照更多是个人问题。朋友中考出驾照的我特羡慕特钦佩。朋友之一花了4000欧元经过3次路考两三年时间终于拿到了她的法国驾照,可是还没买车也不开车。 朋友之二是我们之中第一个拿到法国驾照的,已经快十年了,也考了三次,也没买车,我感觉她们是将考法国驾照当作MBA的毕业证书来考的。于是我建议她们买个镜框将她们的驾照裱起来挂在墙上展览。QQ干脆回了中国,用她的中国驾照立马买了一辆漂亮的小车, 现在天天在北京的大马路上快乐地开着。我呢没有方向。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根本没空去驾校念教规,一晃快10年了,一点影子也没有。不仅教规没空去考,还得每年去交钱,因为学驾照的费用年年涨,为了保持我的档案有效,年年要付涨价的部分,十年以来,驾校的费用不幸已长了一倍。。。我服了两倍的钱还是没有找到时间去学,更可恶的是家里有车还不能开。

如果你让我总结一下我的人生,我还真的觉得没有法国驾照是我最大的失败,我一定争取有生之年将这个硬骨头啃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巴黎时尚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dqwe的评论:
你说得对,我只想着驾驶员坐的位置,都写得糊涂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有意思!
GC1922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四月过的,从交规到路考历时2年。也是在国内早有驾照,从来没开过。过了后马上有法国朋友给了我一辆旧车开着,最近在看新车,为了享受政府的'Prime à la casse'。
Bon courage!
asdqwe 回复 悄悄话 "法国是左行驶,香港是右行驶" -- 香港是左行驶的,和大陆刚好相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