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中小鸟初长成 (2)-爱情的故事 (二)

(2013-03-13 23:46:50) 下一个

带着完成任务,解决学术难题的态度来和男生交往,结果可想而知。

那时的我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未来的科学家,心中充满自信,在给父母的家信中曾经豪迈地说“这真是中国最好的研究生院,给我们上课的有院士,博导,好像江湖一流高手均汇集于此。我也要做出一番事业,他日华山论剑,在这个男多女少的学科未必就不能胜出”。真是飞扬的青春,不知天高地厚!

可是那时的我,作为一个女孩子,却是连一点自信都没有,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特点。我根本都不算情窦初开,完全就是朦朦胧胧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更不知道什么样的人合适自己,应该说最不知道的是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即使是在对自己有好感的男生面前,也是紧张得不知说什么好。就这样开始了和男生磕磕绊绊,迷迷糊糊的交往。

也真有对我好的男生。记得一个高年级男生,每天给我买报纸因为我喜欢读上面的武侠连载,可是只因他承诺说“我博士毕业之后,你就不要再读博了。以后找一份轻松的工作,相夫教子就好啦。”这样的大男人主义,使我心中很是生气。加上他说“我觉得你是我们这里最好看的女生”我想我明明不好看你怎么可以这么不诚实,就不再和他交往。

还有一个同班的男生打赌专门输给我一整套6张的希区柯克电影套票,而我因为他太帅其实是心中对他意可是太自卑偏要拉着师姐和我们一起看戏,而每次都是师姐和他说话我自己像是没事人一样,就这样我们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后面,就有一些伤心和迷惘的故事了。整整的八年,我从中国来到美国,我遇见不同的人,经过不同的事,我越来越糊涂。我发现,从小受的“先人后己”“大公无私”“你要别人怎样待你,先要怎样对待别人”这些教育,在和男生相处时根本行不通。

原来男生是你越对他好,他越不知道珍惜的人。原来男生身材可以比我高,年龄可以比我大,心里却可以那么幼稚、那么脆弱、那么自私。爱情啊,它还真是一个难题;没有现成的方程式,没有标准答案。它不仅难倒了唐朝诗人元好问,使他发出千古疑难“问世间情为何物?”;它还能让世上从古至今的多少男男女女夜不能寐,或伤心或激动或神魂颠倒;它也令数不清的文人骚客写下无数名篇佳作。现在它成了我这个狂妄的书呆子最大的难题。我以前相信,只要我努力世界上没有我做不到的事,现在才知道人生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人和人相处,难道不是真诚就可以了吗?人为什么要结婚呢?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来查经班已经有两年多,圣经的故事也听了很多了,世界上真的有这位爱每一个人的上帝吗?祂真的愿意为了我而死?就算祂的故事是真的,祂的死应该也没有那么痛苦吧,因为祂知道后面就可以又活过来的,祂就用这“好像假装的死”来骗我让我相信祂?可是,为什么查经班的每一个人眼睛里都是真诚?为什么免费教我们英语的美国老太太可以那么坦然地面对癌症复发的消息?为什么?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