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晴天

一天只有24个小时, 开心烦恼任你选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年女废柴的逆袭?还是鸡娃失败的鸡汤?

(2023-03-11 17:34:10) 下一个

借着长周末,把瞬息全宇宙看完了。一方面它是今晚奥斯卡的热门,另一方面是强大的华裔演员阵容。特别是杨紫琼,很了不起的演员,这个年纪还如此活跃,是真心热爱这个职业。演公公的吴汉章已经94岁了,在好莱坞呆了70年,绝对是传奇了。

电影很热闹:人物穿越时空,变身不同角色,打斗场景也很好看。对话是鸡汤搞笑,故事的核心却挺悲催的。

主角伊芙琳无疑是在人生的低点,自己是废柴,虽然一直努力工作,还在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但老父亲对她的生活事业都不满意,甚至对她的照料也不满意。为了爱情嫁的丈夫,软弱无能,什么事情都得要自己出去面对。而如此废柴的老公,居然还要跟她离婚。女儿也是废柴,没有进名校,没有高薪白领工作不说,居然还是同性恋!而一家人赖以为生的洗衣房,生意每况愈下,结果还被联邦税务局查税。 在老爸生日的那天,一家人得去见税务局的官员。而唯一英文流利的女儿,和她大吵一通后离开。

在税务局办公楼的电梯里,废柴老公突然变身Alpha Male,给她一套耳机和一张纸,叮嘱她按纸上面的指南操作。在税务局官员的英文把伊芙琳弄得云里雾里的时候,她悄悄抽出指南,一步步操作。结果发现自己穿越到另一个空间,Alpha male老公告诉她一个惊人的消息,她生活的世界只是宇宙的千万个时空 (verse)之一, 包括这个时空整个的宇宙即将被毁灭,而只有她能够拯救宇宙。

看到这里,我以为这是一个中年女废柴的逆袭故事,甚至被鸡汤对话给打动了:因为你在这个时空一事无成,所以你有无限可能。下一秒又被伊芙琳的回答逗笑了:I can’t be the worst. How about that hot dog one?

当然我错了,这个穿越时空打打杀杀的故事里有太多让人思考的元素了. 好的影视作品,通常都会有很多打动人的地方。这部电影,触动我的点也很多。而作为移民女性,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母女关系。亚洲移民女性是非常优秀的一个群体,很多人从小到大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也自然而然地把鸡娃视为己任。无疑,很多人也是鸡娃的成功范例:看看名校的亚洲学生比例就可以知道了。

也许,我们没有好好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成功的鸡娃毕竟是少数,即使鸡娃成功,孩子的事业生活也不会百分百如自己所愿,作为母亲,应该怎么办?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而我,特别喜欢的电影里的一段对白:

Joy: You could be anything, anywhere. Why not go somewhere where your daughter is more than just this? Here, all we get are a few specks of time where any of this actually makes any sense.

Evelyn: Then I will cherish these few specks of ti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赞。这才是影评的样子。好些人写的所谓影评是剧情简介,剧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到最后意犹未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影评和思考!菲儿在组织文学城的奥斯卡影评活动,我最近一篇博文收录了所有影评博文,明天我还会更新一版,可以把你这篇加进去吗?一起期待今晚的奥斯卡颁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