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近日的 “走麦城” 经历(图)

(2010-12-17 22:00:31) 下一个

我近日的 “走麦城” 经历(图)

如山

2010 12 17 日)

近日本人又经历一次“走麦城”。

我不通晓赌博,也从来没兴趣。但是小孩一个星期的假期,想不出去哪里玩。最后小孩提出不如去拉斯维加斯,那里有很多游乐场和特别的建筑物。好,就去几天吧。

回来之后,去查看我的在建房子。还没到门口,只听屋子里面哗啦哗啦一片水声。难道有人帮我安装了室内喷泉不成?正想着,打开门一看,哇,水正从二楼沿着楼梯咆哮而下。犹如瀑布一般,甚为壮观。一楼的天花板像下雨一样。一楼和二楼的地板已经积水 2 寸。

是楼上洗手间供水管破裂导致。

我们当地冬天不是太冻,达到零下结冰的时间很少,而且通常在 12 月到 1 月。在每年冬天有预期零下温度的时候,我对空置房子(在建的和出租的)都仔细检查,做好防范措施。这次出门前温度在 50 度左右。看了一下天气预报,说是有 Storm 要来。但是,当时没预告有这么低。所以也没引起我的注意做检查和防备。这个疏忽造成了大约 2 万多的直接损失。

室内水管破裂的主要原因是温度太低,里面的水结冰,然后在温度升高的过程中膨胀而造成水管破裂。自来水充满二楼地板,然后通过暖风管道往下流。同时水渗过二楼地板流向一楼天花板、一楼的内 墙。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处理过这种情况,开头不知道会有这么多地方损坏。 善后处理是拆开 Drywall ,取出 Insulation 、重新换掉暖气管、调高温度、买来除湿机,将所有屋内 Framing 的所有木头除湿到湿度低于 10% 。然后重新安装回 Insulation 和 Drywall 。至今还没收到这部分的 bills ,但是估计会在 2 万左右。

有人提醒我应该向保险公司索赔。想想也是,我的建筑公司加上出租房,使用的保险公司一共 5 间,每年支付保费几万美元。 10 年来只有过一次索赔,是台风吹翻出租房的屋顶。几千块的索赔过程费了三个月。这次是我的建筑公司的保险公司处理,倒是来得很快,程序清晰而跟进也很及时。不过结论也很快:不赔!理由是凡是因为屋子缺暖气引起水管破裂而造成的损失不在保险范围。

这个房子已经 Presale 。所以我马上向买家披露,并且带他们看我拆开 Drywall 和水管破裂的地方。这个房子有部分根据买家要求进行了特别改动,买家已经放了 5 千块 Nonrefundable deposit 。但是根据这个新情况我给他们提供另外两个选择:一是全部退回所有定金,买家退出合同不买;二是我在三个 Block 的地方正在建另外一间一模一样的房子,还没卖,他们可以换那间,差别只是完工时间大概有会迟三个月。买家表示不想换,并且信任我的处理,没有任何特别要求。能得到别人的充分信任倒是好的一面。

回顾这次“走麦城”,自己犯了一系列的错误(不是一个):首先,在去旅行前听到天气转坏的消息应该想到天气有下降到结冰的可能,从而做好防冻的准备;其次,过于信任暖气系统连接的 Schedule 。因为煤气已经引到房子, Heating 已经 Roth-in, 就等 Heating 公司接上启动,一分钟的工作。后来 Heating 公司的解析是他们来人了,但是发现室内管道不知道被谁搞破了,所以需要重新安排技术人员修理;改天被大 雪 封路无法出来;再后来是隔着星期天和假期,这样一拖就是一个星期;其三,因为相信 Heating 公司的 Schedule ,同意 Drywall 上(完成 hanging, Taping and mudding )。不然的话,损失会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其四,我回来的当天水管还没破裂( Drywall 公司去查是否有暖气了,没发现异常),虽然最低温度已经过去,我要是想起去关掉水的总开关,并且打开屋子外面仅有的两个水龙头,让融化后的水有地方流出,虽然可能依然无法避免水管破裂,但是可以将水损坏的面积极大减少。以上一系列错误都归于一条:没有警惕水管破裂!

事情已经发生,损失已经形成,咱也应该阿 Q 一下,想想好的方面:极大提高了防冻的警惕,学到了不少处理水 Damage 的方法(包括曾经上投坛请教)。尽管以前也知道要防,但是经历过的印象还是更加深刻的。

“走麦城”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难以避免。只是能够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并且从中吸取教训就不错了。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