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买Apartment 与 Single Family House 之我见--经营房地产体会之二

(2009-05-26 09:16:35) 下一个

 

关于买Apartment Single Family House 之我见

-在美国经营房地产的体会之二

 

 

我想抛砖引玉,给诸位增加思考的乐趣。

 

Apartment相比,我个人比较喜欢 House的原因基于以下思考:

例子:买1百万的 1Apartment 1百万4 Single house

 

一.灵活性:House 可以化整为零,进可攻,退可守。

 

  1. 我有财务需要,要用部分钱,也不要全部。那我卖掉一间或两间Single house。要是Apartment,我要卖整栋,不管我需不需要这么多钱。

  2. 市场迅速下滑,我想全部出手,卖掉4 Single house通常要比一栋Apartment快,可以快很多。在这过程,出掉一个Single house就减除我一份担心。

  3. 市场不稳定,也不知道它会升还是会降价。为了保险,我卖两个留两个。

 

二.升值与回报

  1.  “商业房地产”(八年前)课的老师给过我们一份历史上Apartment  Single house 价值变化表。记得总是Single house高于Apartment。老师当时介绍,买Apartment的人通常是喜欢它的现金流量较好。

  2. 实践:八年前我开始买house,我的一好朋友(“商业房地产”课的同学)

之前已有两个小Apartment。前一段我们比较,等量金额的house Apartment 现价高(与当年比)。那么每年的Cap rate 呢?我的house 也比他的Apartment 高。不过有一点应该说明,我买的房子一直都比市场价低。

但这也引出下一点。

三.哪一种容易买到大折扣

你常常见到Apartment short sale”,” Bank own” “Pre-foreclosure”      Foreclosure ? 反正我是没有。我当年(不是现在)计算foreclosure 买回的房,装修后出租,Cap rate Apartment 还大, 就觉得没理由舍house 而取Apartment。因为无论从当年现金流量(cash flow)还是总体回报的预测-NPV,都是house 优胜。

     

四.租客与管理

1. 租客:同区同年代的house租客总比Apartment好一点(租金贵一点),不 同区不能比。

2.管理:几十个unite以上的Apartment有管理成本优势,小的没有。更不用说4 unite  duplex。总体而言,house 的租客比Apartment的租客好管,turnover 率低。顺便说一句,我所经历的Eviction 基本都是买房时带来的,或是foreclosure, 或是买AS-IS 带来的。我现在的出租房子的租客,很多都是住了几年的。超过一半以上一年都不联络我一次。要不然,我如何管理低两位数的房子?这个的关键是进来时的Credit checking

 

五.贷款

     你们都知道现在Apartment house 更难贷。

 

六.税务

若干年后,Apartment Houses 都赚。卖出时都是Long term capital gain ( 在是15%) 。但是,当你报税,这个AGI 就对你Taxable income 影响很大了。一次过的一笔大收入 要交的税比你分散地加进去所交的税大很多。对Houses,我起码分开两年卖。

 

在不考虑将来谁的升值快的前提下(假设都一样),那么就有一个最简单的回报分析法:Cap rate, the gap between Cap rat and mortgage rate.

 

结论:千条道理万条道理,“赚钱就是硬道理”。你能买到Good deal, 例如Cap rate 很高,又或很大折扣的,都赢。换句话说,那一个方法都有机会赚钱,赚大钱,要是你做得好的话。

还有,你的资金状况也会决定你选那一种投资方式。

 

好,你们接着聊,我都听着,学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ee558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你的智慧和心得。
marriedwom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还有一点,APARTMENT 一旦有事会互相影响 (LEGAL/FIRE/ETC)。 SINGLE HOUSE 就不会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lan的评论:
说得很对!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抛一颗雨花石!
不管Apartment 与 Single Family House,关键是,物超所值,PAY CASH!
一个台湾LADY,在市中心买了一个APARTMENT,有点漏水问题.她ASH OFFER$130,000;另外一个BUYER 有条件OFFER $160,000.结果是台湾LADY拿到了,而市场价是$250,000 - 290,000.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usa的评论:
好例子。谢谢光临和评论。
causa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太好了.我非常相信.所以最近常拿你这篇里的理论来说服人.

同样觉得买TOWNHOUSE和CONDO也不如买SINGLE FAMILY,因为现在有的TOWNHOUSE ,CONDO越跌,HOA就越高.年年涨,真不好控制.有的房子现只卖4,5万,最高时卖掉近40万.HOA就从一个月100多涨到400多.还
看到有个区,HOA一月竟然有700多.很吓人.


宁可在同一区多一倍的钱买SINGLE FAMILY.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国良的评论:
说得对!这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调整。
梅国良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地区没有必要买Appartment,比如 Single House不很贵的地区。
可是,有的地区,Single House 价格太高,Appartment 就比较划算了。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谢谢农民的光临:-)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