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名字中的“小”字和你的人生

(2016-05-20 17:09:11) 下一个

名字中的“小”字和你的人生

 

木愉

 

邓小平的中间有个小字,邓小平到了九十多岁,权倾一国,也没有把这个小字换了,比如换成谐音的晓。邓小平的名字虽然有个小字,但他的大格局、大抱负和大胸怀有谁会怀疑?他曾经领导过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为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变。有谁会怀疑他做的是大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大人物那里,凡夫俗子在形式上力图追求的大是可笑的。

 

有次,我跟在我们公司的行政总监后,进了公司的大门,他像门童一样把门打开,用手示意,请我先进。他那种谦恭由衷而自然,而我从中体会到的是蕴含其中的自信和自尊。他不因为这种门童般的谦恭而丝毫丧失自己的尊贵。在他这里,尊贵是流淌在血液中、灌注在灵魂中的,所有形式上的烘托都显得多余和累赘。跟他的谦恭对比,一些人用装腔作势来彰显的尊贵显得沐猴而冠。

 

在平常人这里,小字用在名字中,如果少不更事,也就随它去了。但一旦成人,就觉得这个小字很让自己没有面子,很没有气派,甚至很局限自己的人生。怎么办?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小字换成“晓”字。所以,凡是名字有个“晓”字的,大抵总是从“小”变来的。比如影星刘晓庆当初一定叫刘小庆。其实,我觉得刘小庆这个名字挺好,灵动而年轻,她追求年轻,整容整得面目全非,不如还原当初名字中的“小“字,倒是讨还青春的一个捷径。而“晓”字用在名字中,就像一个文言虚词,没有什么特别的实在意义,不能给自己的名字增加份量,也不能增加什么特别的信息量,最多只有一个数量的意义,让自己的双名仍旧是双名。如此看来,真的很忌讳名字中有“小”这个字,不如彻底改头换面,把“小”字剔除。只是把“小”变成“晓”,有点不打自招,明眼人一眼就识破了你的本来面目。

 

我的名字中本来有个“小”字,原名叫“小康”。因为小朋友们总爱拿我的“康”说事,用康的谐音字“糠”来取笑我,给我取了一个绰号“糠壳壳”。我随家迁到异地,换了一个学校,就顺便也改头换面,去掉了小字。去掉一个“小”字,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宏大的人生。直到如今,我过的还是小康日子。不过,能过上小康日子,我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呢?!地球上真的还有好多百姓在温饱线上、在纷飞的战火中挣扎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不明白啊。没有装嫩、没有装伪娘,明明是一条铁铮铮的汉子嘛。水影大作家不能幸灾乐祸,方便时候得帮助正本清源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哈哈哈,木哲人咋老有人当你作妹妹呢,笑S我了~~~

问个好!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sun' 的评论 :

喜欢,有哲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是的,国内起名越来越讲究了。现在小都不入名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脱俗!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捉急了!用小沈阳的话,好像是这样说的:“俺是纯爷们!”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大,由小累积而成其大,因其小而大。
扔掉了小,无以成其大,故而不大。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起名字的门道太多了,和个人的生辰、运势、笔画,,,有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总监为您拉门,恐怕不是和他位置的高低和胸怀的大小有关,只是男性都要为身后女性开门拉门的最一般的教养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名字中间也是“小”紫,从没想过要换成“晓”。名字本身就是个符号,更多的还是靠个人努力和机遇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