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朵金花的父亲

(2013-02-25 20:28:55) 下一个

 

四朵金花的父亲

 

木愉

 

一个姓梁的小朋友大学毕业,她的家人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她邀请我和妻子跟她的家人在一起吃一顿饭。饭后,我们又邀请她全家到家中小坐。

 

她的双亲赴美的经历颇有几分传奇色彩,这段故事早就听小梁说起过。72年的时候,夫妻俩在雷州半岛上山下乡,经历了九次囚渡,终于到达了香港。以后又辗转到了美国。

 

梁父已经是花甲之年,梁母也已经54岁。梁父见到我,就问我是怎麽来美的,我笑道:“坐飞机来的。”又恭维他道:“早就听多了你的故事,什么时候应该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他答:“我三十多年没有摸笔了,都不会写汉字了。”我说:“你可以口授,让人来记录。比如每天对着录音机讲一点,然后让人为你整理。”

 

到了美国,夫妻俩在底特律落脚下来,开了一家小饭店借以谋生,并一连生了四个女儿。为了让四朵金花受到最好的教育,夫妻俩省吃俭用,把饭店赚的钱大都投资到了她们的教育上。他笑道:“有人问我怎么开这样旧的车,原因还不简单?!我一年交八万的学费,赚的钱都供女儿们读书了。不然,还不开卡迪拉克、林肯和奔驰的。”四朵金花都读的一流学校,两个正上密西根大学,一个刚从印第安那大学毕了业,另一个大学毕业了,正在哈佛和霍普金斯医学院两者择一。难怪梁太太欣喜地说:“她们都很合作。”

 

梁先生囚渡偷渡迄九次才成功,决绝地离开了故国。出来后一直没有回过国,看似对故国淡漠,其实不然。他在家看的电视都是中文电视。他还说:“过了两年退休后,就练练书法。”从小梁先生就爱唱歌,于是我们就邀请他亮开歌喉。他当仁不让就放开了嗓门唱起来了:“九一八,九一八……”一首刚罢,又是一首:“黄河在咆哮…….”他的嗓音果然洪亮而浑厚。他唱得忘情而投入。小梁说:“这是他这一行中最快乐的时光。”

 

而在我看来,他的此行从一开始就是愉快的,女儿的毕业典礼对他而言,意味着当初的九死一生有了慰藉,意味着过去的含辛茹苦有了酬报。一展久喑的歌喉,不过是以一种欢乐的方式表示着他对女儿们的满意和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这样的老人,敬佩这样的男人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表叔,70年代偷渡去香港,什么办法都想尽了,爬货车,游泳,最终成功去了香港,然后再偷渡去美国,现在住在纽约 - 他说,就他一介草民,当年偷渡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出路。现在,父母弟妹早被他带出来了,孩子也不小了,总是一辈子安定下来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杯满溢了的评论:
说的是。
福杯满溢了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的乘客都没有签证滴!
所以美国政府的移民政策比我们中国人自己心目中的要宽松很多呢。
其实,偷渡客所经历的艰辛,不见得比我们少,都是为了共同的梦想吧;尤其是老一辈。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人民安居才能乐业呀。。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安居乐业,谁会偷渡呀?那一代人的故事和历史背景,我们知道的太少了。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偷渡是一个人生经历,从当时环境看,国家没有责任吗?
我认识的「偷渡客」,甚至解放初,文革后被清算的黑五类,都很爱国,爱中国!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偷渡是一个人生经历,从当时环境看,国家没有责任吗?
我认识的「偷渡客」,甚至解放初,文革后被清算的黑五类,都很爱国,爱中国!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偷渡是一个人生经历,从当时环境看,国家没有责任吗?
我认识的「偷渡客」,甚至解放初,文革后被清算的黑五类,都很爱国,爱中国!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偷渡是一个人生经历,从当时环境看,国家没有责任吗?
我认识的「偷渡客」,甚至解放初,文革后被清算的黑五类,都很爱国,爱中国!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偷渡是一个人生经历,从当时环境看,国家没有责任吗?
我认识的「偷渡客」,甚至解放初,文革后被清算的黑五类,都很爱国,爱中国!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鼓吹偷渡客,要鼓吹五毛和xwenxuecity?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鼓吹偷渡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