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味凉拼,素什锦,蜜汁蒸山药,百果松糕

(2011-02-15 10:34:57) 下一个


Image




凉拼



这些其实都是我做的年菜,不过最近事多没有及时发贴,眼看年都已经过完了,不敢再以年菜专辑出来了。年菜上少不了要有凉拼,这次凉菜就做了一个大凉拼和一道十全十美的素什锦。




Image


鲜果虾球


Image


香辣豆干丝


Image


芹菜腰果,制作方法请点击这儿:


Image


蜜汁叉烧


Image


红油百叶,制作方法常见麻辣卤牛肉,请点击这儿:


Image


柠檬黄瓜条


Image


麻辣牛肉干



Image




素什锦




Image




素什锦是一道健康,美味的爬梯菜。他介于热菜和凉菜之间,制作简单,原料也很随意。将你喜欢和现成的素菜,分别加入适量的盐抄熟后,再混合在一起用糖,麻油等调味料混合均匀。不过要想真正能做好素什锦也是需要技艺的,做好他的关键在于掌握好炒素菜时的火候,要让素菜既熟又尽量不要出水份,菜要脆爽而不能软绵。




Image




素什锦作为一道不错的年菜,放入其中的素菜也是有讲究的,大家都会放入一些有好意头的素菜,比如菠菜(拨财),芹菜(勤劳),藕(路路通),豆腐丝(长寿)等等。我这次放了十种素菜寓意十全十美。




Image




蜜汁蒸山药




Image




蜜汁蒸山药是我年菜中的一定甜点。





Image




祝福大家幸福生活甜如蜜




Image




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将白山药切成片,然后用模子刻出花的模样,然后上蜜汁入笼屉中蒸五分钟,然后再放上泡好的枸杞和自制的糖桂花蜜酱,再蒸三分钟。然后小心取出装盘,蒸的蜜汁放入适量的糖桂花蜜酱,勾薄芡淋在装好盘的山药上。注意淋的时候不要将摆好的花冲散了。




Image




百果松糕,年菜上的尾声甜点。祝福大家年年高升踏青云。




Image




松糕其实在我的家里,妈妈把它叫做年糕,也是我们家传统的过年甜点。同其他年糕瓷实的口感完全不同。松糕原料非常简单,说到会做那是容易,但是要能做到口感松软很不简单。



我用了山菊花姐姐的方子,自己做了一些改动。



原料:



150克粘米粉,75克糯米粉,80克白糖,60克水,一些干果




1,把粉在面板上摊成盆状,加入白糖,加水(要逐步加进,边加边切拌,注意,这里用切字,就是始终用刀口来拌粉。水几乎是几滴几滴的加,用餐刀或者橡皮刀均可,总之是以切来调和米粉,不能用揉的方法,那样就不松了)慢慢将水倒完,粉也由里向外慢慢切拌好,但此时是有一些团块的。这个过程我花费了半个小时,拌完了手膀都酸疼了。




2,拿磨粉筛过筛,没有可用一般细网眼的漏勺,边抖边筛,一遍后会有粗粒余留,倒在板上用勺压散再筛。




3,蒸锅水烧开,要用一个透气的屉子,眼不能大,但一定要透气,建议用纱布,倒入粉以后,就让他松松地铺在上面,如果要抹平也一定是轻轻拨,不能用力压,一压就没有松软地口感了。蒸足三十分钟,中间不要开锅,水如果不够可适量加开水,否则最好一次加足。




4 倒出糕,用圆形花模压成型,上面再放上干果,然后再入笼屉中蒸5分钟。





Image




用了一些糯米粉,做了一点盘饰。








终于弄完了,来一个集体照。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家常寿宴




香辣琵琶虾




酿茄子




百变番茄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rdic的评论:
最近比较忙都没有管理我的搏克,也没有看见你的留言,所以今天才给你回。请见谅
首先非常感谢你给我的支持和鼓励。
关于羊肉粉,我还没有在家做过,不过倒是吃过很多,那就同你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吧:
1,羊肉汤很关键。如何能除掉羊肉的膻味非常关键,这个我还需要很好琢磨一下,不能一下子告诉你。
2,粉用酸浆米粉,就是粗粗的那种,不过外面好像都没有卖的。我个人认为对整体的影响不是很大。
3,要放点猪油,这样味才香。其实不仅是羊肉粉了,贵州的花溪牛肉粉,在最后也要放猪油的,这是个人的总结。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美轮美奂!看鱼儿的菜是美的享受!
gordic 回复 悄悄话 求贴金沙羊肉粉作法
gordic 回复 悄悄话 鱼大姐 久仰厨艺 从追踪而来 特意注册
您有什么联系方式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