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剁椒,剁椒鱼头

(2010-10-04 16:11:59)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是一个正宗的辣妹子,所谓无辣不欢,三天没有一个辣的菜,还真觉得少了点啥。平时在家都要做两种类型的菜,不辣的给孩子,辣的给大人。可能是在外面呆久了的缘故,我的耐受辣的能力却很一般。我周围的朋友比我能吃辣的,比比皆是,看见他们用生的朝天椒,就着鱼露就生吃,我只有敬仰的份,我还真受不了那份刺激。所以我最喜欢的不是很辣的朝天椒,而是家乡的那种长长的,个头比较大的红辣椒,不是很辣但是很香。但是在美国真的很少能见到那样的辣椒卖,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自己种自己喜欢的红辣椒。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呵呵,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必须承认的是这次种的其实不是很成功,植株长得不是很好,收获也没有我想象的好,不过看着红彤彤的劳动成果真的还是挺欣慰的,心情想不艳丽也很难。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有了自己喜欢的红辣椒,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琢磨怎样充分享用劳动果实了。贪吃的人的特点就是,不管是不是真能干,但是一定是真好吃。就这么点红辣椒,做别的还真嫌少了,也就做个剁椒什么的,还能吃上几顿的剁椒鱼头。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于是我的自制剁椒就这样华丽丽地诞生了。别看做得不多,可是我还是真的花了血本的,我把我爸送给我的存酿了至少十多年的茅台都用上了。昨天同我妈讨论做腊肉用的白酒问题,她还嘱咐我不要用那瓶茅台,实在太浪费了。岂不知我早有前科了,做剁椒的时候就已经浪费了。这不是我的错,都是馋嘴惹得祸。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说到剁椒,其实同我家乡的糟辣椒(关于糟辣椒的介绍请点击这儿)有异曲同工的地方,最大的差别是糟辣椒为了体现它的酸辣风味,盐放得比较少,而且发酵的时间比较长,直到酸了以后才开坛。而剁椒在口味和制作上显得比较随意,喜欢酸的口味你就少放点盐,多发酵一段时间,不喜欢的就多放点盐。密封两天以后就行了。

自制剁椒的制作方法:

1,先将存放剁椒的容器完全清洗干净,然后将他完全晾干。

2,红辣椒用水清洗干净,如果多的就把它表面上的水分晾干,我的这个不多,我是用纸巾把它表面的水份擦干的。然后把辣椒蒂去掉。

3,红辣椒,蒜和姜(可以不用)放入搅拌机里一起搅碎,当然你足够勤快的话,最好自己用刀来剁。

4,在剁碎的辣椒里加入适量的盐,糖和高度白酒,搅拌均匀,然后放入密闭的容器里封存两天以上就可以食用了。个人认为糖可以不用添加。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剁椒鱼头



小时候不太明白会吃鱼的人喜欢吃鱼头,原来我小时候吃过的都是小鱼头,当然没什么吃头,要吃鱼头一定要吃大鱼头,鱼头肉的质感比身上的有嚼头,也更鲜美。吃鱼一定要是鲜活的,尤其是清蒸类型的,鱼一冰冻,不仅腥味重,肉也就散掉了,再妙手回春的去腥味的方法都难有起色。我买了一跳八磅的鲜活的龙趸,鱼头的个头也还算可以。


剁椒鱼头的做法其实很多,为了保证鱼味道的鲜美和色泽的明艳,我综合了很多人的方法,自己总结出了下面的这个做法,欢迎大家来进行讨论,帮助改进。

1,将处理干净的鱼头从中间劈成对称相连的两半,注意不要把它劈断了。

2,铺上姜片,葱节放入笼屉中蒸十分钟。

3,取出来,将姜片和葱节去掉,把鱼头放入另一个干净的盘子中。

4,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油,放入剁椒,姜沫,蒜蓉翻炒,然后用盐,酱油,料酒,糖,鸡精进行调味,最后再亨入少量的高汤,这样剁椒汁不会太干,保证有充裕的剁椒汁。

5,将调制好的剁椒汁淋在蒸熟的鱼头上,洒上葱花,最后烧热适量的油,淋在上面即可上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请原谅我没有给那华丽丽的剁椒鱼头一个全身照,等我要来拍照的时候,它已经被大家严重毁容了,这个还是我自己抢来的,不然早就没了。大家试试吧,只要有好的原料(主要做的是鲜活的大鱼头),这个真的是简单又超级好吃。如果你没有自制的剁椒,可以用下面这种辣椒剁碎了来代替,味道也不错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鱼肉一半做了水煮鱼,一半做了这个鱼肉卷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个鱼肉卷的做法同以前的一样,不过当时没有白菜了,就用蛋皮来代替,反正都是小朋友们喜欢的东西,一样受欢迎。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鱼肉卷,鲜肉酥饼

一鱼三吃

荔枝虾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外婆剁红辣椒,一次剁一大澡盆,不记得她放过酒,所以我现在自己做从来没放过酒。下次试试看放酒和不妨有什么区别?美国的New Mexico州产咱们湖南那种大红辣椒,我管他们叫湖南红。新墨西哥州每年夏天有辣椒节,一切以辣椒为主,吃法很像湖南的虎皮尖椒。现在Burger King 里的 Chilli Cheese Burger 就是模仿新墨西哥州的吃法,用的是那种类似湖南的青椒,味道不错,香味也颇似家乡的口味:)。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学着做了剁椒,看看了俺的茅台,想想了鱼儿的前科,终究没舍得用,哈哈:))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孤城的评论:
哈哈,我是贵州的,在网上看见剁椒的方子要加糖,如果不加糖,剁椒真的就同贵州的糟辣椒制作方法是一样的了。谢谢你告诉我。另外加了茅台后辣椒真的特别的香。
goldenleave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手艺不错!
人在孤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正宗的湖南妹,和你一样做剁淑是不用加糖,可是你用茅台,那可真是浪费啊,其实剁椒用普通的白米酒就好。剁椒我没有你切得你那么碎,这其实只是其中的一种。还有一种是加干萝卜丁,还有一种加少许油和豆豉,你也是湖南妹,大概你也一定是吃过。再有就是家乡的豆腐乳,味最正。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叮当的评论:
谢谢叮当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l88的评论:
下次回国带几个花溪的干红辣椒回来,把里面的辣椒籽取出来,就可以自己育种,自己种花溪辣椒了。不过辣椒的苗一定要早点育,因为发芽很慢,至少提前一个半月育苗。
我也非常喜欢不辣很香的花溪辣椒。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庐的评论:
呵呵,都成糟辣椒了,而且是发酵过度的那种。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我自己的比例:700克红辣椒,30克盐,5克糖,100克大蒜,一大勺高度白酒。
其实盐和糖的比例可以比较随意,如果你喜欢酸一点的就少放点盐。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irhaven的评论:
自己试试做吧,到超市里找找能够找到红色的墨西哥辣椒也可以做的。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谢谢!
xiaoyudia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馋人。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哈喇子一键盘。。。鱼鱼好手艺!!!馋S了!!!
片片也拍得漂亮!!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哈喇子一键盘。。。鱼鱼好手艺!!!馋S了!!!
片片也拍得漂亮!!
yhl88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在walmart买了两棵辣椒秧,胡乱埋在花园里居然结了好多。发现这玩意儿形状像家乡的长辣椒,可是皮太厚,也没有花溪辣椒的香味,青辣椒时一点不好吃,只好等红了拿来做糟辣椒。由于水分少,做好了还不错,比墨西哥肥辣椒好,不会水咋咋的,拿来烧糟辣鱼、炒蛋炒饭、炒捧瓜味道都很正。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在湘菜馆吃剁椒鱼时惊讶的不是辣而是酸,掉牙的酸。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剁碎的辣椒里加入适量的盐,糖和高度白酒,搅拌均匀,然后放入密闭的容器里封存两天以上就可以食用了。

请问加入的这些东西的大概比例?尤其酒?

多谢分享!
Fairhaven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自己作的剁椒!我去店里买的辣妹子剁椒,味道跟自己家作的还是差太多。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不错喔。楼主好手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