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尘来去一场梦》

(2015-08-30 20:12:45) 下一个

《红尘来去一场梦》

星期日的晚上,坐在书桌前,想到从明天起又是一周的朝九晚六,心里黯然。遂打开电脑,想去听听歌曲缓解一下心情。恰好看到蒙面歌王节目,这是我第一次看这个节目。在参赛歌手演唱的歌曲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是《红尘来去一场梦》。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从歌者的第一声演唱,我就被完全的吸引。我感受到歌者心中的澎湃,我感受到歌者对生命的领悟。歌者不是在舞台上进行比赛,而是在用歌声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用音符在诠释生命的真谛。我不懂音乐,但我一直认为一个好的歌手要让他的歌声打动听众,首先要打动自己。我想对歌者说,他做到了。歌曲至少打动了我,我循环的听了四五次,有几段旋律在脑子里萦绕了一天。今天,看到有人把这首歌裁成了单曲,很多人点评喜欢这首歌。看来,人们对美好东西的接受是共性的。

歌者除了在演唱中用情先声夺人外,在音色上也是天籁之音。 这首歌非常适合歌者的嗓音特质,在高音部清澈,嘹亮。在中音部淳厚,甜美。歌声里几丝淡淡的忧伤,加上少许的苍凉。整首歌里歌者没有要去弦耀自己的唱功,没有假声,沒有转音,没有加任何修饰的华而不实,有的是歌声的自然流淌。流过你的耳畔,流进你的心田,化做你胸中的感动,你眼中温热的泪花。

音乐门外的我一直认为一首好听的歌,一定要有好的词。而好的歌词一定是简洁而有韵律。下面是这首歌的词:

镜中影花乱舞风
谁不怜惜情浓
春去秋来四季悾匆
留不住又何必眷恋残红
红尘来啊来 去啊去 都是一场梦
红尘来啊来 去啊去也空
日落向西啊月向东
红尘来啊来 去啊去也空

空中楼阁青云中
谁不追逐寻梦
浮名一朝 转眼无踪
留不住又何必苦苦争锋
红尘来啊来 去也去 都是一场梦
红尘来啊来 去啊去也空
日落向西啊月向东
真情难填满无情洞
红尘来啊来 去啊去也空

歌词不长,非常大众。朗朗上口,古风悠悠。几句话道尽红尘往事,生命的虚空。歌词真是岂能只用一个美字赞之!

歌手选了这首歌在歌王的争夺战里,很有意思,他是不是想说我不在乎名次,我只要享受音乐,尽情的高歌?从歌者台上的从容,隨意,演唱中的享受,我想歌者心如其声是这样的。在争名逐利的演艺界,我看到一泓清泉。

很喜欢这首歌词,带着唐诗宋词的风釆。去网上査了一下歌词作者(也是曲作者),是位蒙主救赎的基督徒巫启贤。我说读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歌词不正是对圣经中下面经文的现代注解吗!

“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

是啊,“红尘来啊来 去啊去也空 红尘来去一场梦”。 在有限人生的滚滚红尘里,一切都会如飞而逝,最关键的是要在有限里认识无限,认识生命的救主以得到永远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