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民的博客

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正文

椿树街道一隅

(2009-08-25 12:09:54) 下一个


我生在1947年,新中国成立的前夕。我和共和国一起成长。

经历了也见证了,祖国的风风雨雨,眼看着:楼房盖起来了,道路铺起来了,人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我住在椿树园,每天都要骑三轮车到香炉营头条那儿活动。清晨,从楼里出来,天还早,才不到6点,早锻炼的人们星星点点已出现在街头和楼区。路过西草厂,只见旅游的大巴停在路边,准备旅游的人们正向它集中。

时间还早,路上人不多,香炉营头条一进西口50米,又是旅游大巴,聚着一些人。生活富足了,旅游的生意火了。旅游车集中点星罗棋布,海格饭店门口又是一处。香炉营头条东口又是一处,往西100米有一棵大槐树,它是丁字路口的中心,这儿也是一处。而且,每个点都有两三辆大旅游车。旅游车带旺了早点铺。没开车前,饭馆和推车卖煎饼的,生意兴隆。

香炉营头条路南有一片新楼群,它的东边是师大附中,校门在东边的南新华街,这儿是后边,很清静;南边是琉璃厂的后面,也很清静;西边是一片拆迁地,原住户有走的、有不走的,房子七零八落,统一用围墙圈了起来,这一面显得很清静整洁;北边也是拆迁地,围墙圈着,也清静整洁。因为是拆迁地,大多是平房,所以,视野很开阔,眼睛很舒服。

新楼房盖得很大气,南北100米,东西100米,整整齐齐几栋大楼。楼顶整齐划一很好看。楼群中间有健身器械、运动场,地下有两个大型汽车库,汽车从东边进西边出。

楼群四周四条马路都很宽阔,西边有两个大门,北边有一个。这块地方转圈都停满了汽车,尤其是西边,地方大,常停百辆汽车。大门口还老有出租车排队等客。

马路宽阔、路旷人稀、视野开阔,车辆较少,花草树木可不少,空气清新,无疑这儿成了人们早锻炼的绝佳去处。

早锻炼的人们,以老人居多,你看:这位老人身材瘦高,步子大,拄一拐杖,精神矍铄,他活动的范围比较大,有时在这儿碰见他,有时在南新华街、有时又在椿树园;这又是一位,得过脑血栓,半边身子略有不便,每天坚持绕楼走两圈,这样的老人有好几位;这一位更让人感动,他每天得扶着自行车缓慢前行,身边还得陪着一个保姆;有的呼朋唤友,三两个结伴而行;有的夫妻相伴,其乐融融;有的边走边听半导体;还有的顺带遛狗,带一个、带两个,最多的带三个;……

真正跑的起劲的是中青年,有一个人最惹眼,他一蹿一蹿的跑,似乎不快实际快,我骑三轮车绕楼一圈,他能跑三、四圈。其余的人,或跑或走,虽不起眼,但贵在坚持。每天都能看见,这就不易。

去年,我看见一个老太太,每天推着轮椅遛弯,累了就坐着歇歇。今年没看见,向一个推着小车遛弯的老太太打听。老太太说她也没看见。她又说:“去年我就看见你了,今年挺好。还那样儿。”还说:“我去年腿还行,每天遛弯看见你。今年不推车就不行了,怕摔跤。人老了,一天不如一天。”话一转,我俩同声说“坚持锻炼,多活几年。”说完,我俩都笑了。从那天起,我俩天天见面,互相关心、互相勉励。她都80岁了,是退养的,每月800多元,足够自己花。住平房,挺宽敞,又施行了煤改电,冬天也没急了。她还把认识的老姐妹介绍给我。

还有一个老太太,从去年起,就相识。她每天都在马路最东边那儿打太极拳、舞剑,天天如此,从不间断。八十多了,练得身轻体健。我深为叹服。

我本是残疾人,又得过脑出血,出行不便,唯一的运动方式就是骑三轮车。虽然上车下车都需我丈夫扶持,但是,骑在三轮车上,我找到了运动的快感,感到生命的可贵。于是,我尽可能的出来骑三轮车,活动活动。

别人看我,我看别人。别人是我眼里的风景,我也是别人眼里的风景。

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挺各色的老太太,头戴遮阳帽,戴眼镜右眼罩着(复视),左肩高右肩低,弯腰曲背驼得很厉害,两腿粗细不一,骑起车来很费力,三轮车上永远放着两只拐杖,但每天早晨准在这儿看见我。

骑在三轮车上,天空碧蓝,楼阴浓淡,树影斑驳,小风轻轻,身边或急或缓地走过锻炼的人们;抬望眼,近处是树是花,远处可见椿树园的楼房参差和sogo大楼的亮丽外观,……。美,美呀,真是洞天福地,超凡脱俗。

我也算是沾了拆迁的光了,香炉营头条及附近这几条路都修得好,过往的车辆又不多,真是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已经绕楼转了三圈,我在丁字路口的大树下休息。这棵大槐树大约百年了,施工留下它,又用砖砌了三米直径的树围,里面种了花草。它又得风又向阳,枝繁叶茂。伸开的两只大树叉,叉下一个大树瘤,像是一只拳头,伸出两只手指,向着天空、大地、人群,得意地夸耀:好!好哇!

树围的高矮正适合人坐着,几个老太太正聊天,她们早上出来活动,累了,在此略做休息。生活总有曲折,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总的来讲:天蓝了,地阔了,房子整齐了,胡同敞亮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老太太个个都有退休金,不用别人养着,心情舒畅。早上起来,活动活动,遛遛弯,买点菜,和老姐妹谈天说地,幸福的一天就开始了。

该回家了,在楼群西南有路,向南约100米,出北极巷口,就是前青厂。车水马龙,人声嘈杂,我又回到椿树园。

李新民      09.7.5 改于8.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