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美行医的故事(9)-- “俺要自然分娩!”

(2010-09-10 13:52:23)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09-09

几个月前,曾有位麻醉医生朋友,郑重其事地邀请我参加一个回国访问团,到国内某大城市推广“无痛分娩”。我很赞成他的志向,也做了准备回去替大陆女同胞们分忧解难。遗憾的是,后来因时间安排不妥终未能成行。

据说, 国内无痛分娩不普及, 比例只占1%, 促使不少女性一想到生孩子, 脑子里就出现影视作品里,跟当年江姐做老虎凳差不多的悲惨画面, 于是有些孕妇往往直接要求剖腹产,或干脆做结婚不要孩子的丁克族。

相比之下,美国妇女实在是幸福了。自从80年代开始, 硬膜外麻醉便成了大多孕妇首选的镇痛剂,因为它方法简单、效果好、安全,更重要的,孕妇对产程不再恐惧, 留下的多是美好的记忆。 据统计, 美国有60%以上的女性接受硬膜外麻醉, 在我工作的医院, 这个比例接近90%。

下面这个图是美国产房常见的布置。有产床, 新生儿温箱, 胎儿心跳检测器等。 麻醉止痛后,大多 病人和家人便有说有笑, 或看电视或休息,像是待在宾馆里度假。



话又说回来,美国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吗?这点也体现在生孩子上。有些妇女就认定“自然”才是最好的,坚决抵制各种非自然的“干涉”。生孩子痛对吧, 那算啥, 俺奶奶俺妈妈都能挺过来, 俺为什么不行?

于是, Bradley Method, Lamaze Method, Water Birth, 甚至Home Birth, 网上关于“自然分娩”的信息铺天盖地。作为妇产科医生, 所要做的,就是尊重病人的权力,包括怎样生产, 不管“自然”还是“非自然”。

我的病人Nicole就是这样一位崇尚“纯自然”的孕妇。

Nicole是一位名校毕业的博士, 工程师;老公John是她校友。第一次见面, 我和她握手问好, 她先问我“大夫,你洗手了吗?”我笑笑说“我总戴手套, 并且在看下一个病人之前洗手”, 她才将信将疑地把手勉强伸出来,点了一下就又很快缩回去。

35岁的Nicole怀的是头胎, 她和老公John当然很重视, 光Google了解信息不够, 还买了医学专业教科书回来研究。 所以每次产前检查, 我都要像考Board一样, 接受两个人的轮番询问半小时以上, 有时我答了, Nicole会说, 好像书上不是这么讲的呢,,,,瞧, 明知故问啊, 有时我真想,干脆我坐病床上被他们检查得了~~~

尽管我在Nicole夫妇的考试中没有拿到“Straight A”, 他们还是常来看我。其他几位医生对这点似乎并不介意, 因为大家都已经领教了这俩人的厉害。

快到预产期了,Nicole夫妇告诉我他们参加了Bradley Method训练班 。

“自然分娩法”的创办人之一Dr. Bradley,小时在农场长大, 见惯了母牛生小牛时自然放松的过程, 于是提倡人也完全可以这样做。过程是产妇在一个安静黑暗的环境里,闭上眼, 深呼吸,丈夫在旁边鼓励和爱抚,背景有悠扬的轻音乐伴奏,最好空气里喷洒些沁人心脾的花露水, 准妈妈就会全身放松,昏昏欲睡,不需要麻醉剂止痛, 直到最后孩子生出来。

我再见到Nicole时,她带来一沓厚厚的东西, 拿过来打开一看, 是她的“Birth Plan”, 洋洋洒洒写了30余条对医生和护士的要求。

“我不要麻醉剂,只想自然生”

“不能有静脉输液”

“可以在产房外走廊里随便走,爱走多久走多久”

“不要检测胎儿的心跳,生下后不许打Vitamin K和用眼药”

“老公John要帮助接生, 并剪脐带”

更有一句神来之笔“血压计和听诊器等, 必须用酒精棉擦三遍, 否则不可以碰我”

。。。。。。

我仔细研读一遍, 心里祷告:但愿别个医生比我运气好,Nicole生的时候轮到他们值班,,,



两星期后的这天早上,我值班,Nicole电话告急,“大夫,我的宫缩开始了!”,放下电话,不知怎么,我的小腹似乎也一阵痉挛 。

中午时分,我蹑手蹑脚地走进Nicole的病房。只见窗帘紧闭,昏暗的灯光下,Nicole坐在一个花生形状的大气球上,脸色煞白,几绺金发垂在半合半闭的眼睑上。一会儿宫缩来了, 她大口呼吸,全身颤动,身后的老公John一边轻声嘀咕着“breathe, breathe”,一边给Nicole揉背。

眼前这一情景,令我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感动,唉,“孩子的生日便是母亲的苦日”,此话当真啊!我于是俯下身,和着John的节拍,轻声喊“Good job,Nicole, breathe, breathe"。。。

到了晚上,Nicole显得精疲力尽, 宫口离开全还早呢。我建议(只能是建议)Nicole用硬膜外麻醉止痛,好继续等待。我劝她,别觉得用了止痛药就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我们的最终目标不就是“健康妈妈, 健康baby” 嘛。

Nicole和John商量半天,还真就接受了我的意见。麻醉做完, Nicole很快舒服地睡着了。 午夜过后, 监测器上胎儿心跳出现问题,Nicole的产程也受阻,我只好推荐剖腹产。 在一阵忙乱之后,Nicole被推上手术台, 不久,一个8磅重的小家伙呱呱落地。我心里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探过头到手术台遮布的那边,恭喜躺着的Nicole。只见她疲倦的脸,偎依着旁边老公的臂膀,竟露出太阳般的微笑,好不灿烂!

俗语讲“计划不如变化大”,生活中许多事情何尝不是如此? Nicole,这个高智商的“完美主义者”,在生孩子这一关中, 也学了这一功课。 准备工作充分, 固然重要, 但也要掌握灵活度,随机应变。 但愿今后她和老公,教育孩子不要像做化学实验,吃东西要用天平量,餐具还须蒸馏水消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