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美行医的故事(11)--- 茉莉(上)

(2010-11-21 20:59:05)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10-17





“茉莉”其实名Jasmine,是一位东南亚华人的后裔。

我喜欢叫她茉莉,这来自于第一次见面的印象。

......

二十岁的茉莉,就这样静静地坐在检查床上。暖暖的春日, 从百叶窗里射进来,在她淡麦色的皮肤上闪烁跳耀着,她小巧而精致的五官,让身材显得更加玲珑剔透,呼之欲出。

她,使人想起婉约的江南名曲《茉莉花》,还有一句诗词:“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

那个五年前的春天, 我刚从繁忙的大学医院, 换到郊区的私人诊所。诊所工作相对轻松,病人也多是中产阶级以上背景,保健为主,很少见到疑难杂症。

自己当时的感觉,仿佛一条海浪里颠簸了许久的帆船,倏忽来到风平浪静的湖面,终于可以松驰紧绷的神经,让小船随风飘荡了。

茉莉的母亲陪她来就诊。母亲虽人到中年, 但由于丈夫是有名的外科医生,她一直养尊处优,所以并不显老,举止也带着大家闺秀的气度。

“茉莉,你好,我是梅医生。”,点头,微笑, 握手。

“你好......梅医生”,茉莉有点羞涩地笑了笑,露出一排珍珠般洁白细密的牙齿。

“我可以帮茉莉做些什么吗?”我侧过身,好同时面对着母女两人,问道。

“还是我来替女儿说吧, 她有些不好意思呢。” 母亲插话。

“茉莉从12岁来例假, 一直有痛经,上大学后,越来越严重,痛起来会耽误上课。再说,她交男朋友也一年多了。所以,在我坚持下,她才来看你。”

“茉莉从没有做过妇科检查吗?”

“哪里, 我们的家庭医生是个男的,茉莉怕羞不肯让他查, 医生也说:女孩可以等到21岁,或者开始有性生活以后,再做宫颈抹片(Pap Smear)。”

“噢,既然如此,我建议今天还是做个详细的体检吧。好不好, 茉莉?”我转过头问。

茉莉秀气的两颊浮起一片红云,点了点头,赶快低下了。

接下来,我小心奕奕地一边仔细检查,一边不时用笑话和问题打岔,给茉莉做了生平第一次妇检。

手套摘了,洗完手的我,坐下来,努力寻找着合适的语句解释。

“我......发现一个不太正常的情况。”

母女俩的目光像镁光灯,一下子聚集到我的脸上。

“我是说, 茉莉有......两个子宫颈。”

“???”两人脸上写满困惑。

“就是说, 她可能有两个子宫。”

嘴上从容不迫,我心里其实直打鼓。临床上亲眼看见两个子宫,我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好在Board没白考,我追根溯源,把教科书上学来的,关于“双子宫”的知识,像老牛反刍般叙说了出来。

子宫,又称“哺育新生命的摇篮”。通常女性只有一个子宫。双子宫较为罕见。这是胚胎发育期间出现问题造成的:有一对叫“副中肾管”的东东,头端发育成左右输卵管,中段和尾端相聚,融合形成子宫、子宫颈。若两侧“副中肾管”未完全融合,则两侧各自形成一个子宫和宫颈,即双子宫、双宫颈。

虽说常言道:“好事成双”,“双喜临门”,但有些东西就应该单着才好,比如说人体的某些器官,像心脏、胃等等,子宫也是如此。双子宫女性会出现月经过多、痛经等症状,生育也会受影响。有些人还可能被发现缺少一个肾脏。

听了我的解释,看起来似懂非懂的茉莉皱起了眉头,陷入沉思。

“当然,”我话锋一转,带着积极的语气讲:“多数双子宫女性,通常在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她们一般没有伴随肾脏问题,也可以正常生育。再说,双子宫的确诊是需要B超甚至MRI(核磁共振成像)的。我们还是做完了检查再说吧。”
 
茉莉有些发白的脸上顿时露出了一丝希望。

我开了B超的化验单, 茉莉和母亲小心地装好,惴惴不安地离开了办公室。

那几天, 我觉得很漫长,也很累,因为一面看病人,一面心里惦记着茉莉的事情。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