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说,我家女儿是不是该学医?

(2010-07-08 22:17:45)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07-06

长周末,朋友家聚会。大家一边吃美味烧烤,一边聊天。

旁边碰巧坐了一位母亲,和她读大二的女儿,听说了我的职业,话匣顿时打开。

“哦,你是妇产科医生?”母亲声音有点惊喜。

母亲年龄大约40多岁,皮肤保养得不错,打扮也年轻。

“嗯,对。”我笑着答。

“那太好了,我正要打听这件事。我女儿在准备考MCAT(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你说,该不该让她去学医?”

她指着身边的女孩,背心短裤的清爽打扮,脸上除了淡淡的蓝色眼影,不施脂粉,举止文静中夹着沉稳。

我开始思考如何回答。。。。

其实,这个问题,我已不是第一次听说。凡家里有女儿在读大学的同胞,都曾经问过我。

搁五、六年前,我的答案一定是,别费这个劲了,干啥不行,非要走这条路。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令人纳闷,但它代表了我当时的真实想法。那时我反对美国女孩子学医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从投资回报角度来讲不合算。

要上4年医学院,加3年住院医,若想做专科还得要2-3年。

医学院基本不设奖学金,全是自费,住院医、专科Fellow工资又很低。

这样10年下来,投资至少30万美金。我认识不少美国毕业生,刚行医时都背着这个数目的银行债务。

过去80、90年代美国医生收入相当高,但自从医疗保险HMO施行以来,医生收入逐年下降,而要付的事故保险金一路上涨。

于是,如今一般primary care的医生,按工作时间计算,平均收入和IT行业的consultant也差不了多少。可是,IT专业只要有本科文凭就能找到工作,别人10年寒窗时,他们已经开始算工龄拿工资了。

收入一负一正,懂数学的同胞们都会明白哪个选择经济上更合算。

2. 过程漫长艰苦。

如同“从炼狱里摸爬滚打过一遍”,这句来形容它并不为过。

记得曾经徒步登过五岳之尊的泰山,借此作为走医学之路的比喻。

从医学院开始,一本本大部头教科书,一套套厚厚的复习题,铺就攀援山峰的层层阶梯。

一串串枯燥难懂的拉丁医学名词,一个个令人胆战心惊的考试,便是随时遇见的横在路中的顽石,需要小心越过才不致跌倒。

终于熬到做住院医了,像登山到了十八盘,依稀看见山顶,顿时想松口气,以为胜利就在眼前。且慢,最惊险曲折的道路其实才刚刚开始。

接下来是没白没黑地值班,严重睡眠缺乏,精神体力不支,到处受气。稍有表现不好,还可能被解甲归田。

像我的一个女同学,哈佛本科学计算机,耶鲁医学院毕业,当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招进系里,住院医仅做了一个月,就因不能适应,坚持不下去,回老家重操旧业,做计算机咨询师去了。她这样做,我认为实在是浪费人力物力。

3. 没时间谈恋爱,即使结婚了也不容易照顾家庭。

前两项理由男女身上都适用,这条主要针对女性。

在婚姻家庭大事上,我们不能不承认男女有别。男的大龄未娶,往往被誉为“事业有成,成熟稳重”,职业女性30多岁未嫁,就被无情地划为“黄金剩女”一档了。

鉴于种种原因,男医生很多不愿找同行,所以女医生选择余地越来越窄,好容易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成家后,年龄偏大,生孩子又出现问题。女医生不孕症需要治疗的比例相当高。

另外,生孩子,养大成人,这些事情毕竟需要女性亲力亲为。 男医生可以一周工作6、7天,女的这样做就无法照顾家庭生活了。

我持反对意见的时期,也是我刚毕业在大学做主治医的阶段。 每天忙着教学、看病人,还要发表文章,家里LG孩子根本顾不上。加上大学工资配得低,所以那段时间我心理很不平衡。两万五千里长征好不容易结束,却发现现实和理想距离差得太远,我真怀疑当初吃这些苦是否值得。

话又说回来,山不转水转,如今问我女孩子该不该学医,我的观点已有所改变,因为我的个人情况,也因为大形势与以前不同了。我今天赞成女孩学医的原因是:

1. 经济上,做医生旱涝保收。

自从近年次贷危机,美国进入recession,各行各业纷纷裁人,医疗系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所谓“铁饭碗”。 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所以做了医生,可以一直到老,不用担心失业。

收入多少可以自己掌控,有一定的灵活性:多看病人,多花时间就可以相应提高;想要享受生活,就得减少工作量,收入也会跟着下降。

2. 辛苦程度来说,年轻时承受能力强,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俗语说,世上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想想30岁左右,便学业有成,一劳永逸,这实在是人一辈子对自己最好的投资,苦点也值。

3. 针对想学医的女孩,我认为只要别光做书呆子,该结交异性朋友时就不要错过时机,早早解决人生大事,结婚生子统统在35岁之前搞定,然后找份不太忙、适合自己的工作,便能事业家庭兼顾。当然,单身主义者除外。

4. 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通过治病救人,每天给我们带来无比的“职业满足感”,这是做医生很独特的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它使我们能热爱自己复杂琐碎的工作,有信心每天迎接挑战,包括医学上的,甚至法律上的(例如被人告到法庭)等等。

就拿我个人来讲,我是运气好,在国内读完医学院,直接出来念基础医学博士,后来考Board,联系到住院医,一路还算顺利。

我的LG是大学最后一年谈的,一毕业我们就结婚,一起在国外打拼多年。在我住院医之前把孩子生好,然后请了全职保姆帮忙,一直到现在。

起初工作在大学医院,不太满意。随即我换到郊区一家很好的教会医院,加入了6个医生组成的group practice,变成多数情况可以自己说了算(像工作量,时间安排等),事业生活才逐渐走上轨道。

作为一个职业女医生,在走了不少弯路之后,我变聪明了些,慢慢学会要“多碗水端平”。

工作上,我用心努力,对病人认真负责; 时间上,我讲效率,每天早出早归,和家人共进晚餐;晚上,除了管孩子功课和练琴,我争取运动一小时,包括与LG经常一同散步聊家常等等。

每年还与家人定期休假4-5周,到大自然去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

由于比较注重劳逸结合,所以这几年自己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家庭和睦,感觉人生到了一个真正安定美好的时期,很令人满足。

通常女医生的优势是受病人欢迎,看病耐心,肯花时间,这点尤其是在妇产科,家庭科和儿科这样接触病人比较多的primary care专业中较明显。

过两年奥巴马的医改要实施,primary care会变得更popular,可见将来对女医生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据有关数字统计,美国女医生数目逐年增加,现在大约占医生总数比例的1/3。 更可喜的是,目前医学院的女生已经达到等于甚至高于男生的比例。看,“红色娘子军”队伍在不断壮大啊!

林林总总地听我讲了一堆经历和见解,女孩和母亲眼睛直眨,似乎有些明白,我总结说:

“医生这个职业很辛苦,如果你真喜欢它,又不单单考虑钱,那就去上医学院,努力出来结果会蛮不错; 否则,劝你趁早选别的专业,早早学完,成家立业,及时享受人生。条条大路通罗马嘛。”

最后,我对着面带微笑的女孩,强调了一点,“不管怎样,自己要有主见,去医院和医生门诊实地考察一番(英文名词叫 shadowing),想好这到底是不是你想干一辈子的职业,再做最后决定。 因为自己认定了的,再难也会坚持,不容易后悔。 ---祝你成功!”

上文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