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美行医的故事(2)-无脑儿的尊严

(2010-05-08 08:53:26)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04-27

我的职业虽说是治病救人, 但有些病是爱莫能助的。比如说先天无脑儿(Anencephaly), 这样的孩子早期大脑没有发育,生下来就无法呼吸,心跳很快就停止了。抢救及手术都没有作用。 造成无脑儿的病因至今有争议,可能的包括怀孕初期饮食缺乏叶酸,吃治癫痫的药,基因变异等等。大多数人在怀孕20周前B超发现了这个问题, 就人工流产了。但我曾经遇见过两个先天无脑儿的病例,都是足月(40周)过后才生下来的。因为结果对比鲜明,至今印象颇深。

我还在一家大学医院做住院医的时候, 一对从Mexico偷渡来的年轻夫妇妻子怀孕到了42周才来看我们门诊。 因为是新病人, 所以都要做B超。 B超发现是先天无脑儿, 我们找来西班牙语的翻译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了这对夫妇。因为是头胎,孩子再大便不好顺产, 于是就推荐用药物引产。 这个引产过程有时会超过几天。 那个男人一听这个消息, 很不开心,抛下妻子就跑回Mexico老家了。 这个可怜的女子一直在我们产房待了3天,又用力推了3小时,终于才把孩子生下来。那天夜里轮到我值班, 等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帮她把孩子接出来, 我是又累又有些难过。 说实话, 以前只在教科书上见过无脑儿,但亲眼看到还是很shocking。一个畸形的小生命还没有开始, 就已经结束了。孩子妈妈孤独一人默默地流泪,我问她要不要看看孩子, 她一个劲儿地摇头, 大概怕破坏自己心中的美好想象吧。一霎那, 我似乎能体会她心里的痛苦与无助。

两年前,我自己的诊所有一位病人Patricia在大女儿2 岁时,怀上一个无脑儿, B超18周发现后,Patricia决定不做流产, 要把孩子足月生下来。她对我说, “If this is God's gift, I should take it no matter what。” 她的丈夫及家人都支持她的决定。怀胎十月, 别的孕妇都是满怀希望, Patricia却在等待一个不可能成活的生命。 让我惊讶的是,她一直没有表现出郁闷, 每次胎检都按时来。 告诉我她给孩子准备好一套新衣服,给她起名“Ava”。

Patricia生产时,家人朋友来了十几个在外面等候, 她先生和母亲一直陪她生完。 小孩一降生就没有心跳呼吸了。 护士给“Ava”穿上崭新的婴儿装, 头上戴了一顶粉红绣花的小棉帽,然后交给了妈妈。Patricia一直怀抱着Ava,哀伤又慈祥地注视着她,嘴里喃喃不停地说“Ava, mommy loves you!”接着,医院的牧师来给孩子做了洗礼,照相师给她拍了许多相片留作纪念。我站在旁边,一直默默地为Patricia一家祈祷。整个产房沉浸在一种安详而肃穆的气氛里。后来, Ava被葬在她家选的私人墓地, 我因工作忙, 未能参加, 听说有几十个亲人朋友在场。一年后, Patricia再次怀孕, 顺利生下一位健康女婴, 故事的结局也算是好莱坞式的皆大欢喜吧。

我现在越来越明白为什么自己喜欢北美,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里对人及生命的尊重, 连无脑儿都可以有这样的待遇。Patricia的经历不是个例。我们医院产科就有一个专门的护士来陪伴抚慰因各种原因孩子没能存活的家庭, 为他们安排就医及孩子的后事。我体会到原来”生命诚可贵”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西方民主的真正根基。

后注:心理学研究证明, 刚生下没有生命迹象的孩子的母亲,如果没有亲手抱过, 爱抚过这个孩子,她一生都会为此后悔,不能从痛苦中自拔。所以北美的医生会鼓励病人拥抱抚摸装扮好的lifeless新生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