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跳出凶杀案,放眼全世界

(2010-05-01 09:26:28) 下一个
riverside

最近,王医生枪杀案,以及中国国内小学生被杀事件引起华人的广泛关注。河边曾经写文讨论过朱海洋案的精神紊乱免罪问题,前几天又写文讨论了王医生是如何最终走到那一步,以及有什么办法避免那场两家的悲剧。本文将跳出这些个例的具体情节,并结合对美国出兵中东和相关的恐怖袭击做一些分析,试图从社会如何公平对待所有成员的角度谈一谈为什么会有这些悲剧发生,以及可能的出路。

首先,一个人为什么会最终成为杀人者?是他生下来时候就是恶人吗?王医生不是,国内杀害无辜小学生的凶手也不是。那就是后天造成的了。

王医生的情况已经有很多文章分析了。王医生一直生活在阳光下,是一个好人,本来是可以继续做一个热爱生活的好人的。但是,他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这个不用争了,在那个著名的虐待住院医的医院里,他肯定受到过不公正待遇。当然,有可能他反应过激,感受到的虐待比其他人感受到的强。在这里值得提一下,虐待的程度是一回事,感受被虐待的程度又是另一回事。这两件事是相关的,但是并不完全一致。这个跟每个人的承受能力和对具体虐待事件的看法有关。王医生在觉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了问题时,觉得彻底幻灭,太冤枉了,这才想到不再继续忍耐下去。他最终选择的方法是杀掉仇人,而不是自杀。看来他的愤怒多于自责和绝望。本来我还考虑他是不是有正义复仇,敲响警钟,为受压迫者出头的想法,但是看到最新报道说他表示抱歉。我也不知道事前他是否从律师那里听到了不好的消息,才有此极端行动。

再说那些在国内杀害小学生的凶手,据说有不少都是杀的私立学校的孩子。这些凶手认为私校的孩子都是贪官的孩子,才借此发泄对社会的不满。这些案例我没有仔细看,就不多说了。

以上的例子有一些共同点,就是打人杀人者感觉到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是不是真的不公正另论,但是他们感觉到了!),但是跟强大的社会又抗争不过,就把矛头指向个别的他能够攻击的目标。当然,这两个例子有很大的不同,比如王医生被迫害更严重,更无辜,他本来是个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的人,他报复的目标有针对性。我对王医生无比同情,请参阅我写的有关文章,我绝对没有把王医生故意放在那些人渣一起比较的意思。我是希望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众多的不幸暴力事件的根源。正因为如此,我需要各种不同极端的例子。

毛主。席说过,那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在这里引用这句话是中性地引用,只谈压迫引起反抗这个事实,没有暗示反抗总是对的或错的。美国派军队打到中东,其结果是不但在中东的部队时有伤亡,美国本土和欧洲盟国也隔三差五受到恐怖袭击。就算很多恐怖袭击都失败了,但是至少造成美国机场安检加强,严重影响了美国居民的生活质量。

作为一个头号世界强国,压迫中东结果引起超限战和恐怖主义袭击(这是美国人的词儿。人家穆斯林兄弟叫圣战。怎么描述同一件事情,看你的立场了),从而导致美国生活方式的改变,我河边实在看不到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成功之处。这还没有提到地这场战争正义与否。如果很多美国人,包括美国军人自己(这个我知道,因为我听到他们中的一些人跟我说了!)都觉得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可疑的话,其它国家的人会怎么想,特别是被入侵国的人民怎么想,又会怎么做,用脚指头想都可以想出来。

我就不明白,美国为什么要发动这场战争,把自己往被报复的路上推。当然,美国政府会说,恐怖主义不打就成了气候,决不能手软;反战人士会说,这是一场不义的战争,根本就是为了石油。这些都不是我要的答案。我要问的是美国知不知道,逼人太甚人家是要反抗的。如果美国政府不知道,那它就是太自大,太自以为是了,如果被压迫者不反抗,美国将继续压迫。所以,作为被压迫者,选择反抗,包括恐怖袭击是唯一的选择。如果美国知道被压迫者会反抗但是还是要做,那它就是故意欺负人,就是为了石油可以做任何事,并准备承受报复性打击。既然如此,这就象下象棋,形势所迫,你吃我一个王后,我好歹也得吃你一个马。

我在这里,不评论恐怖袭击伤害平民(从另一个角度讲,虽然他们是平民不错,但是也是这些人作为一个整体选出的美国政府)是对是错,我所要说的是因果。你去打人家国家了,人家活不下去了,人家就要报复。这个就象膝腱反射,你拿小锤敲过去,人家脚丫子就踢过来。锤子在你手里,不论你预期得到这个膝腱反射与否,只要你敲,就有反射。所以,敲之前最好研究清楚了。如果知道会有膝腱反射还要敲,那就是说你认为自己可以承受那一踢。从某种意义上说,挨踢是必然的,是你早已选择好的,不论你如何嘴硬不肯承认。

我们总是讲,做人是要有担待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也是要有担待的。打了人家的国家,受到报复是再自然的反应不过,不要装天真装惊奇装愤怒。如果不想遭报复,就不要先去欺负人。欺负人了还不让还手,你除非把人家手都剁了。剁了手人家拿脚踢,砍了脚人家拿牙咬。只要有不公,有仇恨,报复是很难避免的。做老大的,你就不能悠着点儿,给人家留一点生路,留一点利益,留一点面子吗?最近围观同学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弱者呼声“长的不比别人更防弹,就别赶尽杀绝”,应该算是 live and let live 的超强版意译吧。

中国政府也要有担待。贫富分化太严重了,底层的人太没有机会了,官场太腐败了,腐败到好人进了官场也要不得不跟着腐败。难怪有人要反抗。杀害儿童怎么也是不对的,即使是贪官的孩子也是无罪的,何况还有很多其他人的孩子也遭到不幸。但是,借这些不幸事件擦亮眼睛,看到中国官场的腐败,看到中国对金钱的病态追逐,看到中国严重贫富分化造成的社会不安定,想想解决的办法把。有些社会变革就是在不幸事件的激发下酝酿产生的。

总结一下,河边主张,作为强者,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做事不要做绝,要给人留下活路。只有让人家活,自己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河边的兔子,很温柔,不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您错了,俺是很温柔滴。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跳出就是不杀了嘛。
你为什么看错,是不是需要自己挖一挖灵魂深处的思想根源。。。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您一个心理学的大医生吧,下次能不能就把题目起好一点,骤一看还以为跳出凶杀案,杀全世界呢。吓了我一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