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闺蜜要去密执根大学做教授了

(2009-08-14 08:02:13) 下一个

我的闺蜜,刚满二十八岁的 Mariel 今年从商学院博士毕业,要去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密执根大学 ) 做教授了,在今年这样的逆境下,可以得到这样的工作,实在是可喜可贺。

Mariel 和我相识有四五年了,女孩子的友谊当然是从谈 ” 闺中秘语 ” 开始。我当时的男友和 Mariel 一样,都是学数学出身,在剑桥念了数学硕士后,正在攻读 mathematical physics 的博士,我经常问 Mariel ,为什么学数学的思维这么奇特?比如说,别人在情人节都送鲜花,朱古力什么的,我却收到他送的一本科幻小说。 Mariel 一直觉得他不太适合我,认为他为人有些古怪,而且不会 commit, 倒是后来对腼腆的小高印象奇佳。我挺感谢她的分析。 Mariel 后来认识了现在的男友,开始时有些望而却步,因为也是来自不同文化,而且也比她小,看到我跟老公 worked out, 听了我的建议,就 went for it 了,现在两个人很幸福。

临行前, Mariel 请我们一家到她家做客,才知道她的弟弟 Luis 也要去意大利做主厨了,这次宴请几个好朋友,是同时为两个人践行。 Mariel 的妈妈是德国后裔,爸爸是西班牙后裔,父母从小就跟他们讲自己的母语,所以她和弟弟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德语和英语。不仅是语言能力非凡, Mariel 和 Luis 从小都显示出聪慧的资质,两个人在本科四年内都拿了几个不同的学位。 Mariel 拿了数学,经济学以及音乐学位, Luis 拿了工程学和艺术学位。现在姐俩儿却走上了迥异的职业道路,一个做教授,一个做主厨,实在令人惊讶。

Mariel 的爸爸是个电脑工程师,妈妈是全职主妇,都非常健谈。很显然,他们对自己的一对儿女都非常自豪,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儿女们多么有成就,而是因为他们都是受朋友喜爱的人。我不禁要问他们教育子女的秘诀,酒佳肴相佐下,他们侃侃而谈,大概有以下这么几点吧。

首先, Mariel 的妈妈自从生小孩后,便放弃了会计师的职业,做起了全职妈妈,从小给与两个小孩无微不至的照顾。 Mariel 的妈妈 相信所谓“三岁看到老”,认为孩子的性格习惯大多在三岁前定型,如果引导不好将是一生的遗憾。她说,看到有些人因为工作的缘故,将六个月的婴儿交给保姆代,实在是不太人道的一件事,因为再好的 caregiver ,也不会有自己的母亲那么周到和细致。

Mariel 的父母 还认为, 音乐可以使小孩子怡情益智,因此十分重视音乐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 当两个小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多听音乐,培养对音乐的强烈兴趣。 在父母熏陶下, Mariel 兄妹都选择了自己擅长的乐器, Mariel 选择了大提琴。上大学的时候, Mariel 非常想选择音乐作为自己的专业,但是她发现自己并非天才的音乐家,所以又修读了数学等其它专业。 Mariel 认为自己在数学发面的天赋更高,之所以后来上了商学院的金融系博士,与她的数学底子好密不可分。但是如今 Mariel 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大提琴,还经常和音乐系的同学一起演奏,看见她拎着那样沉重的乐器,还要牺牲那么多的时间排练,实在佩服。

还有, Mariel 的父母经常带两个孩子出去旅游,拓宽视野。 Mariel 的爸爸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个既去过北极又去过南极的人,他们非常热爱旅游,热爱不同的文化,这样的言传身教使两个孩子从小就增长了见识,对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 Luis 之所以要去世界美食之都的意大利做主厨,也许就是受了自己童年经验的影响吧。不过,他对我说,做主厨只是他其中的一个梦想,梦想实现后,他还会回来,一定会读研究生,然后再去实现其它的梦想。

在国人眼里,做教授和厨师简直是截然不同的职业选择,即使是在北美,这两个职业的社会地位也有天壤之别。然而, Mariel 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选择都非常支持,当然是由于他们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但更多的还是出于爱和尊重。 Mariel 常常跟我说,正是由于父母这样无条件的爱与支持,才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独立思考自己究竟将来想要做什么,然后努力去实现这些人生目标。

希望 Mariel 和弟弟 Luis 都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版权归Emilybaobei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路过不错过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主厨第一挣钱不比大学教授少。第二是Celebrity, 比教授 Popular. 不提 Emeril Lagasse, Wolfgang Puck, Rachel Ray, 就是上档次饭店的 Executive Chef 年薪都在25万以上。也比大学教授牛多了。从某种程度上说,天上应该是主厨,地下才是教授。全看你是什么性格的人了。
Emilybao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谢谢,欢迎您多与我分享为人父母的经验!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闺蜜父母教育子女的独到之处。如:为孩子骄傲不是因为他们的成就而是因为他们是受朋友喜爱的人,又如:重视音乐,旅行,多元文化和外语在孩子成长中的价值。这些经历和训练实际上是培养一个有能力也有魅力的人。我也在为这个理想努力。0-7岁是一个人性格成长最重要的人生阶段,这个阶段父母能给与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多多陪伴。你的朋友很幸运,“遇”到非常出色的父母。

谢谢分享。
Emilybao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That's true. It also depends on which field you are in, and how impressive your publications are.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Lucky!

He got an assistant professor position in Uni. of Michigan without any postdoctoral experience. That happens only to native american.

Our chinese guys always need a lot expereince (like 2-6 years of postdo or research scientist) to get a position like that because we got a language problem.
Emilybaob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鼓励!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article.这样的父母值得我们学习.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艾末末 回复 悄悄话 对啊,做教授非常高尚,简直就在天上,做厨师当然就在地上了。
不太明白,为什么孩子选择低下的工作,这位父母还要支持呢?

不知道这样写,博主喜欢不?如果不喜欢,欢迎删帖。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Emilybaob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杂草,我也向你学到不少东西呢!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如果每家都能有这么好的父母,世界将是特别平和的,肯定也没有任何犯罪.有这样的妈妈,孩子的心理状态也肯定是非常好的.顺便说一句,我也是3岁看老的观点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