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老公又找回了从前的幸福生活

(2010-05-13 15:47:12) 下一个

 先向大家道个歉,最近忙得没时间码字,转而潜水。不过还是想写一写我们雇了一个sleep consultant对爱米粒儿进行睡眠训练的过程,供大家参考。从开始进行睡眠训练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爱米粒儿每天夜晚从七点半开始可以睡整觉十个半钟头,中午两个钟头,我和先生终于又可以在晚间共度时光,享受美好的生活了!

 我本来是反对对小孩子进行睡眠训练的,因为我不太听得孩子哭。爱米粒儿两个月开始睡自己的小床和自己的屋子,六个月前曾经偶尔有过睡整觉的时候,但是六个月以后开始因长牙而夜间哭闹,我因不忍而让她跟我到大床上睡,从而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六个月到十六个月,她小人家基本每晚一两个小就醒一次找奶吃,喂后才肯接着睡。由于夜间吃很多奶水,白天不肯吃饭,午觉不定时,精神也不太好,令我们的生活百上加斤。爸爸一向坚持科学育儿,所以早早提出睡眠训练,被我一直驳回,最后在万般无奈之下,我提出如果要训练,一定要请个专家来作指导,以最大限度地减低宝宝的哭闹。

 长话短说,我们两个月前请了个睡眠专家做指导,开始进行训练。睡眠专家根据爱米粒儿的年龄提供了一个十几页长的睡眠计划,要求我们严格执行。睡眠训练第一天中午,从午觉训练开始,爱米粒儿哭了半个小时(我躲出去买东西),当天晚上,只哭了十一分钟,之后两天越哭越短,三天后不再哭泣,宝宝已经学会了自己入眠,从此可以睡整觉了!

 总结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定要宝宝早睡觉,睡眠专家认为,宝宝在傍晚七点钟左右分泌松果体素达到高峰,是睡觉最好的时机,宝宝应该在八点钟之前上床睡觉。

爸爸负责进行训练,其间不可换人,这样成功率最大。宝宝可以闻到妈妈身上的奶味儿,哭闹往往会增加几倍。

宝宝要睡自己的小床和自己的房间,小床床垫降到最低,除了一个lovey之外,不放任何其它crib玩具。

宝宝的房间可以安装遮光窗帘(IKEA有卖),防止宝宝被阳光唤醒。

最好置办一个white noise machine, 这样可以block其它杂音,让宝宝安眠。

训练后三个月最好不要出外旅行,以巩固训练成果。

训练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形成一整套的routine, 比如洗澡,换睡衣,刷牙,讲故事,然后把醒着的宝宝放在床上,关上房门,让她自行入睡。

睡眠训练前三晚,爸爸在宝宝哭闹的时候一定不要去抱宝宝,而是在宝宝床一米之外的地方席地而坐,嘴里可以发出shi shi的声音安慰宝宝,让她知道大人就在旁边,有安全感。宝宝睡着即可离开,哭醒后立刻进房安慰。后四晚只在门缝外发出shi声安慰,不再进房,因为宝宝已经知道你就在身边。

睡眠专家告诉我们通常无论睡觉问题有多大的孩子,只要方法正确,家长坚持,一个星期就可以见到明显成果。午觉训练其实比晚上还难,通常要一两个月才可以巩固,宝宝如果睡不到五十分钟不要抱起来。目前爱米粒儿已经由一个钟头睡到两个至两个半钟头。

总之,要想孩子睡好觉睡整觉,不依赖大人入眠(如拍睡,陪睡,喂奶入睡等),家长一定要有耐心有恒心,同时还要有信心,一旦决定了进行睡眠训练,就不能give in, 否则一定会半途而废,小孩子还会非常confused

个人认为,如果孩子有睡眠问题,可以在宝宝六个月时就开始进行睡眠训练, 那时候如果爱米粒儿半夜哭醒的时候,我们给她五分钟的时间哭一下,她可能也就学会自己安慰自己入眠了。孩子越大越不好训练,如果等到她可以说话跟你bargain,或者可以自行爬出小床的时候就有点太晚了。

我知道有些家长认为让孩子自己睡觉不忍心,殊不知让孩子学会自己入眠,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给宝宝的一个最好礼物,有很多成年人的睡眠问题都是幼时造成的。半夜喂奶,还很容易造成蛀牙。孩子早起早睡,我们大人也跟着早吃饭,早就寝,孩子大人白天精力充沛心情好,益处多多,不一而足。

小女爱米粒儿现在吃饭很好,除了一天三顿母乳之外,每顿可以干掉一块三文鱼,或者一个有机鸡腿,外加米饭,面包或pasta若干,还可以吃掉许多清蒸西兰花,芦笋,菠菜等青菜。十七个月的她体重有十三公斤多,身高也超过95%,长势喜人。目前她会说四五十个中英文单字,热衷和他人沟通,爸爸还是她的最爱。

祝愿大家的宝宝都睡上好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ngjing063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谢谢分享。

我家女儿现十个半月。她一直比较乖,睡眠问题是她出生以来我遇到最头疼的问题。在她八个多月的时候,我和老公想对她进行睡眠训练,但由于我不忍心,做的不够彻底,一周后以把她抱回我们自己房间而收场(她一直睡自己小床,但跟我们在同一房间)。

在她快十个月时,我们决定再战。因为我实在是被她折磨得快神经衰弱了,加上我也快回去上班了。这一次我决心比较大(老公一直就提倡这么做的,呵呵),果然不错。哭的最久的一次也不超过40分钟。开始我还要每晚起来4次,每次都喂她。后来问过她的医生,在确保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不再喂她。本来是想慢慢减少的,结果那天我正好肚子有点疼,我怕自己食物中毒,结果一晚没喂,发现居然没事。当然每次都是老公去哄她的。接下来她由每晚醒来三次减到一次。由每次需要我们哄她一两次才能再睡到现在基本上自己哭一会就自己又睡着了。

当然跟楼主比,我们还需努力。她现在是每天九点左右才入睡,早上五点半左右醒来。刚开始我还试图让她睡到七点左右再起,发现不行,她能一直哭。我想早上也许跟晚上不同,由于睡够了,她可以一直哭到有人抱她为止。所以也没再强求,只要超过五点半,我就会起来跟她玩。晚上也是在她自己开始感到困了,我才哄她睡觉,因为怕她哭的太久。白天就没有专门训练了,多半还是抱着入睡的。我也在想还是需要再在这几方面训练训练,但不确定该怎么进行了。楼主如果有好建议,请帮支支招。

我相信楼主这篇文章对新妈妈在训练宝宝睡觉方面会很有用,再次感谢分享,同时建议改一下标题,看起来更像是训练宝宝睡觉经验分享。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分享的经验之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