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卖与自由

(2018-07-01 19:21:15) 下一个

买卖与自由

-吴琼-

夏天里忙碌的日子过得很快,不但没有时间去阅读微信中众多的信息,也很少有机会坐在盪椅上休闲, 看看风景赏赏花 。忙碌的好处是吃的香,睡得甜,缺点是学得少,想的也不多。

 

五六两个月,家庭里的妈妈,孩子和爸爸全都过了自己的节日,应该是比较喜气洋洋的季节。继牡丹,玫瑰的盛开之后,大量的百合花开始怒放,今年雨水多,花开得大,有的居然有人的脸盘那么大。

 

前不久有朋友从辛辛那提来,七八年没有见到了,很高兴,过几天又有去了东部的朋友回来过暑假。有朋从远方来,总是非常开心的,尤其是在鲜花烂漫的季节。

 

昨天发现有新闻说中国老兵集会被整压,详细情况不清楚。由此想起了这里发生的几件事情,科罗拉多丹佛的一个做蛋糕的个体商家不愿意为同性恋夫妇定做婚礼蛋糕,结果顾客起诉,最后法庭判决商家无罪。另外是白宫发言人去一家餐馆吃饭,店里的人居然因为她为他们不喜欢的总统工作而将她驱逐出去。看来这里的老百姓喜欢用他们的信仰自由贯彻到自己日常生活中,本来商家崇尚买卖公平,童叟无欺,而现在看到的是把自己的信仰用到有区别的对待与自己有不同信仰的顾客身上。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评论对错,只是觉得应该去思考一下自由的定义和可能的限制。我自己理解的自由是建立在不妨碍或损害他人利益前提下的自由,花园里自由生长的每一种花,只要舒展不过分,影响到旁边花的生长,都是好花,如果妨碍了别的植物,那就要被修剪或移植。一样道理,这里的言论,集会,宗教,信仰自由,也是如此。没见过有人强迫不信教的人去受洗,也没有听说过嘲笑总统会有什么惩罚。今天看到网络图片上94岁的老布什在会见他的老朋友前总统克林顿时还穿了一双有克林顿头像的袜子!我也有点吃惊,总统头像放到袜子上,踩在脚下,是否太不礼貌,有点侮辱人的味道,但是人家克林顿很高兴,一点也不见怪。

 

查了一下网络,发现关于自由有

------------------------------------------------------------------------------

孙中山多次在演讲中引述弥尔的话指出,一个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范围,才是真自由。如果侵犯他人的范围,便是不自由[2]。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1年1月6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著名的“四大自由”[3]。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向往并需要确保一个由必要的人类自由构成的世界: 第一,言论与表达的自由——在世界上的所有地方。 第二,一切人民以自己的方式崇拜他们神祇的自由——在世界上的所有地方。 第三,免于匮乏的自由——以世界性的角度来说,可使每一个国家的所有居民享受在和平时期健康生活的经济基础——在世界上的所有地方。 第四,免于恐惧的自由——以世界性的角度来说,全球的兵力削减以至于任何国家都没有对其邻邦进行武力入侵的可能——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美利坚合众国国情咨文,1941年1月6日

简略来说,这四大自由便是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

------------------------------------------------------------------------------

按照这样的说法,私营企业或单位是可以对雇员或顾客按自己的理念区别对待,如果我去做家庭教师,我可以决定我肯去什么样的家庭任教,如果我开一个私塾,我也可以决定接受什么样的学生。但是如果是国营单位或政府部门,则要考虑到有没有种族歧视,年龄歧视的问题。

 

今天下了大雨,阳台上很凉快,我终于停下手上要干的活,坐下来写几句,还喝了几口中午油炸绿番茄片拌粉料用剩下来的啤酒,希望有点激活脑细胞思考的功效,要求自己在傍晚前写完。

 

珊娣在旁边静静地陪伴我,看着她那安详忠诚的样子,想起了前些日子发生过的事情,一天她跟我去邮箱取邮件,没有及时回来,我也没有介意,以为她在抓兔子或是追松鼠,在我做晚饭时听到北边新搬来邻居的声音,才知道珊娣闯祸了,她居然到邻居家把他们养的鸡咬死了。于是本来因为她的乖巧而获得的自由在篱笆内外巡逻的权利就被取消了,篱笆内,有自由,出了篱笆,就得被牵着,再也不能爱去哪里就去哪里。我很同情她,但为她的安全着想,也只好限制她的自由。她很懂事,也接受了惩罚。于是篱笆外的兔子松鼠就格外高兴,有一天我去菜园居然一次见到三只兔子,小松鼠就更肆无忌惮的偷吃鸭子的饲料。唉,可惜我没有办法在自家领土范围筑起高墙,何况高墙挡得了兔子阻不了松鼠,只好给入侵的野生动物更多自由了!

 

 

                                                2018年6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