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体非特异功能

(2018-01-28 19:41:38) 下一个

 

人体非特异功能

 

吴琼

 

 

天气阴沉,前几天一阵暖风刚把雪花融化掉,正在遗憾那梦幻般洁白纯洁的林海雪原消逝得太快,从邮箱走回来的的路上就少了几分对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英雄形象的怀念。接着又下了一场大雨,把高地平川冲洗了一遍,似乎春日将临。不料气温又骤降,今天早上阳台上一层薄冰,把我增加户外劳动时间的热情又冻回去了,老老实实在家写几句吧!

 

人的身体真是一部奇怪的机器,到了老年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如气温湿度检测,气象预报,计时报警等。更神奇的是“颠倒黑白”!我上个月去续驾照,把新驾照和五年前签发的老驾照放在一起,不看字,只看照片,居然有人会说那张老的是最近发的,理由是头上的白发显然要白得多!二十多年在没有窗户的实验室和教室工作下来染白的头发居然在退休三年以后部分返回黑色!不可思议!不过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肩膀抬不高,我在家就梳两根辫子,至少看上去那辫子是浅黑色的。不好与《芳华》里那些也梳辫子的漂亮女孩子比,但是镜子里的自己看起来还是很有朝气!除此以外,少痰止咳恐怕也是近期的新变化,以前讲课多,总是嗓子痛,早上起来总有痰,还容易过敏,涕泪满面,有一次我甚至专门在上班前去买了付太阳眼镜,挡住肿起来的双眼,以维护自己在讲台上的形象。这些不受欢迎的分泌物似乎也在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中逐渐消解。可以说这是人体的一个“化有为无”的功能!如果仔细去比较还有很多,以前因为胆囊的问题,即使动了手术后,我也不敢碰黄油,奶酪,连荷包蛋也不敢吃,前些日子,用自己做的混有奶酪(cream cheese) 的白面馒头,切片后用黄油一煎,撒些盐和蒜粉,斗胆吃了几块美味的galic bread,居然没有出现肚痛腹泻!于是心想,以后不必视此类食品为敌,身体允许“变敌为友”,多一点味觉享受!增加更多品种的营养!

 

有了微信,保健知识大普及,人的身体可能在各种科学保养的过程中增添许多以前没有意识到或觉察到的自我恢复的新功能。今天电视上报道某医生因为在工作期间对年幼的奥运体操运动员进行性侵犯,如今送进大牢,永远不得出来。这种职业败类是少数,但是许多情况下医院和大夫对病人的治疗是从盈利角度去建议和操作的,病人除了要对自己的病情有识别轻重的能力,还要能鉴别医生的医术,医德,似乎太难了!不如高高兴兴地生活,每一个快乐时刻,都有可能给身体添加某种预防和对抗疾病的新功能。这些功能不是特异功能,只是从负变正的逆转而已。

 

写到这里,想起了我在《黄帝内经》阴阳别论篇第七上看到的一句话,“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注释说“二阳”指胃和大肠,重在胃,“隐曲”指曲折难言的隐情。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莫非隐忍会导致胃部疾病?记得以前文革时步行串联到广东梅县,去了一家工厂,那里的许多工人都有胃病,当时我以为那是因为他们三班倒,吃饭不能按正常时间,现在再思考一下,除此以外也许还有隐忍上司的淫威这个心理因素在内,工人为了保住自己和家人的饭碗,受了欺负不敢声张,这种心理上的压抑,有可能造成身体内部的器质病变。

 

中国人得胃病的比例挺高,以前以为是与食品有关,什么酱油榨菜,豆腐乳,咸鱼火腿等腌制过的东西都成了嫌疑对象。现在想想也许还和国人喜欢把痛苦或倒霉的事情埋在心里,不与别人交流有关。主要原因是怕别人嘲笑,讽刺,爱面子等,其实与知心朋友,亲人聊一聊,说一说,把心事放下就好了。这里人喜欢去找心理医生聊,理由也许是把心里的苦恼告诉不相干,不熟悉的人就避免了那些有关面子的顾虑。不过这种发泄和释放有金钱的代价,心理医生耐心倾听和善意劝导是要收费的,这对许多国人有点不习惯,包括我自己在内。但是,如果知道了长期在心灵深处隐藏难以告人的秘密有损害健康的严重后果,我想无论如何要采取相应措施。那些到庙里烧香的人,到神父那里去忏悔的人,到山顶吼叫的人,抱着猫狗说悄悄话的人,.......还有记日记,写小说,画画,唱歌,拍电影的人都有机会把心里的秘密用某种方式释放出去,从而得到某种程度上的解脱。如果放开一点,我相信有许许多多的途径去释放留在身体里的负能量,何必一定要留住它们,直到细胞组织发生病变!这种身体因心态而诱发的病变也是一种非特异功能,即人皆有之,不过男女老少都应该尽量避免这种变化。

 

前些时候,我DIY,把一张木头的双人折叠沙发床(futon)拆了,嫌折叠不够方便。做了两个木头椅子,放在一起就是单人床,换方向分开就是两个椅子,多余的材料做了两个床边或椅子边的小桌,尽管我的木工水平很差,但是还是很得意自己的创意。现在的我就靠在这张小床的湖绿色靠垫上写文章,旁边的小桌上供应我两杯清茶。这件事情的启发是不喜欢的东西如果有办法去改变它,就去动手变一变,不必忍受。如裙子腰身大了,衣服袖子太长,窗帘不够宽都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用一下缝纫机就是。还有一个办法是请它出去,包括以前收集的书,杂志,厨房用品,书架,圆桌,给它们安排新的用武之地,或是送给需要它们的人。一张笨重的书桌从房间里移到阳台上,接了电源,台灯,天气暖和的时候坐在那里踩缝纫机,一边欣赏蓝天白云,花红草绿,感觉很美妙!生活中许多小小的不称心或不满意都可以用积极的办法处理,千万不要隐忍!!

 

本来脑子里有个别的话题,不知道怎么搞的,就写成了这个话题,也许有些思绪积累在哪里,不小心就释放出来了,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觉得胡说八道一起,挺痛快!也许又给身体一些正能量,给自己点个赞吧!

 

                                                                   

 

                                                     2018年1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