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路》第九十四期

(2010-06-26 17:44:39) 下一个

第九十四期  2010626

网址: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799

电邮: menglubl@yahoo.com

 

本期内容

 

 

乡居小记〗可有可无 *****吴琼

〖体育生活〗游泳教练    *****木愉

〖诗香一缕〗六月      *****小康

 

 

 

 

 

   

编后絮语

世界杯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整个世界好像都在为之而疯狂,地球倒好像成了足球的卫星,在人类为足球的癫狂中一圈一圈旋转。人们其实是不甘于平静的,享受着盛宴,追求着梦想。世界杯之后,我们又去寻找什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可有可无

 

吴琼

 

六月的后院算是色彩最丰富的了, 各色百合,红白玫瑰,一串串浅紫或乳色玉簪花在肥大宽厚的心形叶片衬托下显得小巧玲珑,妩媚诱人,还有紫色的,蓝色的, 匍匐的,爬藤的那么多我只知种植,不记名字的花卉全都盛开。蝴蝶空中舞,金鱼水里嬉。走在小石子路上,觉得家园开始有点“花园”的味道了,不那么单调,不那么简陋,再加上蜂鸟鸣,公鸡啼,这家园还真有点热闹,可算是有声有色的环境了。再加上随风飘来的栀子花,茉莉花的香味,让人心醉。可惜我经常瞎忙乎,很少静下心,停下手。不知道错过了多少良辰美景。不过,每天早上取报纸,下午查邮件时,免不了要巡视一下,体会一下上帝给辛勤园丁的回报。

 

其实我也知道自己过于劳心劳力,许多事情换个别人也许就认为是大可不必躬亲的。看到班级网上老同学们一个个吟诗作画,游山玩水,潇洒悠闲,觉得自己大概是少有的例外。不知道何时才会学会消遣度日,丢掉那种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写到这里,恍然大悟,此时此刻便是。能把笔记本电脑打开,斜靠在沙发上,泡上一杯茶,任思绪随意飞扬,看着那些久违而又熟悉的方块字在屏幕上迭现,这就是放松,休闲。不知不觉,已经有快两个月没有敲键盘,码汉字了。

 

最近脑子里常有几个字出现,“可有可无”。究竟人生中什么东西必须有,什么东西不能无?什么东西可有可无?趁这休闲时刻,试着来列列看:

 

先想必须有的--阳光空气,食物水分,住房厕所,…… 即基本生活条件。

 

再想不能无的--知识能力,亲情友谊,希望和勇气,…… 那是基本的精神支柱。

 

那么可有可无的东西看来是最多的了,而且往往是交谈中常受关注的东西, 如钱财功名,学位头衔,子女配偶,各种身份证件,别人对你的认可和尊重,……我们时常把这些东西当作是必须有,不能无的的东西去追求,甚至下意识地夸大了它们的重要性,从而忽略了对生命更有价值的东西。

 

记得年轻时喜欢看名人名言,时常摘录一些鼓励人前进的话语。其中有一段说:一个人失去钱财,并不可怕,只要他还有朋友。如果朋友也失去了,还是不用害怕,只要他自己还有勇气。当然原话可能不是这样说的。但在我心里留下的印象是:按重要程度来排--勇气,朋友,钱财。到了美国后,受这里的文化影响,觉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自助者,天助之 。”一个人有勇气去面对困难,他就会得到上帝的关爱和保佑,至于这种“天助”,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不光是可能带来温饱和亲情,也可能是带来更多的考验,也许有苦其筋骨的磨炼,失去亲人的创伤,还有可能是同伴的误解,…… 如果自己有信心和勇气,没有任何人或事件能把你击垮,正所谓堡垒都是从里面击破的。

 

有了维持生活的基本物质条件,如何锦上添花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也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和信仰,他们列出的可有可无的东西也会很不相同,争取得到这些东西的方法和途径也会不一样。所以人们有时无法与别人去探讨,在内心深处总有个孤独的角落,那里,只容纳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这梦想的勇气。也许只有那无所不能的上帝才会有深切的理解和支持。

 

外面气温高达90度以上,也许这时候不能把空调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否则哪能这么安心地写?记得当初在国内,暑假里翻译一篇东西,大汗淋漓,压在胳膊下的纸都是湿漉漉的。现在倒好,添了那么多可有可无的东西,包括满园的鲜花,宠物。问问自己,是否明白它们的存在仍然不过是一种点缀,而不是必须。

 

2010526

 

 

201058

游泳教练

 

木愉

 

我并不是游泳高手,不过算会水而已。饶是如此,我也教过人学游泳呢。这其实不算什么,据说有个顶尖游泳教练,旗下出了好几个奥运金牌选手,可他自己却是个旱鸭子。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但不必在游泳中教会其他人学会游泳。

 

我当年进的大学有个户外游泳池,这在当年是很有些稀罕的。我很珍惜这个资源,马上就办了游泳证,凌晨去游,下午还去游。青海来的洪琪是我的小兄弟,背了行李进校的那个傍晚,第一个认识了他。以后就成了铁杆,总在一起扎堆。我们都擅长跑,进校后的第一个秋天,我们一起参加学校越野赛跑,我得了第四名,他得了第六名,一时让我们这个小系颇为光彩。洪琪跑得如青藏高原上的骏马,却望水而却步。

 

看我可以当蛟龙,洪琪当然羡慕,于是就提出跟我学游泳。我就在几个艳阳天的下午,从仿生学出发,让他仔细想青蛙是如何游的,然后让他模仿。我父亲当年教我在水库里学游泳,反对我用救生圈,只用一只手从水下轻轻支撑我的身体,然后让我手脚一起划动。渐渐就悄悄把手抽开,我混不知觉,就自立了。我也如法炮制教洪琪。他还有悟性,不消几天,居然就会游了。

 

班长老钟头是个白白胖胖的小老头,一看就不像有什么运动天分。在运动场上的时候,多半就只能当篮球裁判。他也不会水,见证了洪琪在水里从挣扎到畅游的过程,以为我是点石成金的教练,也提出要跟我学游泳。刚教会了人学会游泳,成就感还荡漾着呢,立即就爽快答应了。不料老钟头却实在不可塑。没有我的扶持,他总是不可遏制地沉入水中。我都怀疑他的身体跟水的比重过大,一下水,就是秤砣。他尽管呛了好多口水,最后还是不会水。

 

好多年过去,没有再为人师。再次当教练,是教妻子和大虎。大虎那时大约五六岁,在水里划拉了几下,就像小青蛙了。她却就学不会。无奈之下,只好套上救生圈,在水里戏而已。一次,她独自到体育馆的游泳池里去游,以为靠了救生圈,就来去自由了。不料,到了水中央,却无论如何游不回池边了。一下慌张起来,手脚都乱舞了,还喊起了“Help”。坐在高高椅子上的救生员以为她开玩笑呢,漠然看着,不会所动。倒是有个华人小孩看出情况不对,说了声:“阿姨,我来救你。”就几下到了她旁边,拖了缚住她的救生圈,几下,就把她拖到了池边。

 

今天重操旧业,再当教练。学生是小虎。他壮得像头小牯牛,酷爱运动,是同龄人中的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高手,却就不会游泳。读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了,买了一件黄色的救生衣,为他套上,却再不能脱离那件救生衣。后来,他干脆就废弃了游泳。威胁过他,如果遇到洪水,就麻烦了。他却处之泰然。大虎嘲笑他,说到了中学,游泳是门课,要是不会游泳,那会很难堪。他这才心动了。

 

这个周末带了一个节日,是个三天的长周末。本来计划出门去玩,二虎却反对。得,那就不出去。我制定了两个目标,第一个是油漆屋后的阳台,第二是连续三个早上给小虎上游泳课。至于大虎,SAT考试在即,就让他复习应考吧。

 

今天早上是第一课。十点半,跟小虎到小区的游泳池的时候,水中已经有好多欢天喜地的小孩了。我以为他会难为情,他却无所谓。还是老生常谈,讲了青蛙的榜样,讲解了手脚伸缩划水的要领,然后让他把手扶在池边,先蹬腿。刚开始,他身体都不能平衡,腿也蹬不开。我让他一定要蹬到底,不能一半就缩回来。那样就不能从蹬腿中获得力量。后来,又用手兜住他,让他用手划水。

 

他胆子倒是出乎意外的大,不一会儿,就要自己游了。我先是站在两米开外,他深吸了一口气,就向我游过来。开始,不敢,脚不由自主地放了下去,成了水下步行。我笑道:“这是作弊。”后来,他居然可以游一下两下了。赞了一声:“Great!”他更来劲了,又游。可是,最多游五下,他就成了强弩之末。他说:“我怎么老是要沉下去呢?”我解释:“在水里,人都要沉下去。但就在要沉下的那个瞬间,立刻滑动手脚,向前向上的运动就代替了沉没。所以,游泳是由一系列的沉没组成的,但最终又是由运动来化解的。”

 

这个解释好像有点哲学高度,他居然也意会了,不再恐惧沉没。批判的武器的确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但是批判的武器又的确可以为武器的批判提供方向和后盾。从游泳池归来的时候,小虎已经完成了里程碑式的进化,可以在水里游了。于他,这跟直立行走一样重大。

 

六月

 

小康

 

六月是个丰盈的少妇

太阳是她金色的镜子

碧绿的裙裾四下飘逸

她在大地翩跹起舞

 

六月是个性感的少妇

雨丝是她沐浴的水珠

温润的体香八方漫溢

她在长空顾盼美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