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路》第九十三期

(2010-05-09 08:37:14) 下一个

 

 

第九十三期  201058

网址: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799

电邮: menglubl@yahoo.com

 

本期内容

 

 

〖山居小记〗母亲节 *****浏阅

布城故事元宵节杂感  *****吴琼

散文一则心中的樱桃树  *****友人

〖儿时旧事〗宵夜的诱惑  *****木愉

 

 

 

   

编后絮语

 

一蹉跎,就到了五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也举行过了,母亲节也来到了,热烈的夏天就这样到了跟前。每天的日子过得似乎从容,却在时光的流逝中猝不及防地离开我们远去。新的日子来了,又马上被甩到了身后。逝者如斯啊,真是逝者如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母亲节

 

-浏阅-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 可是我再也无法与她老人家通电话了. 她走了, 她终于在单独走完了14年漫长岁月后,去陪伴我那早在黄泉之下的父亲了.

 

离学期结束还有三周, 正是学生老师都很忙的时候, 一个电话传来了恶耗. 我望着已经填好的签证申请表, 刚换好的新护照, 还有装了几张照片准备给母亲寄出的信封. 不知道如何是好, 真想马上去飞机场, 赶回家去见她最后一面. 痛痛快快地哭一场. 为什么我偏偏计划今天而不是昨天给她打电话? 至少还能说声再见. 妈妈, 你为什么不等一等我?

 

几番电话商量, 决定冷静下来, 由弟妹张罗丧事. 以后等我回去一起送妈妈入土.

 

好不容易这最后的几周结束了, 这段时间我每天上班穿着黑色服装, 在心里哀悼我的母亲, 但在课堂上则保持常态, 仍然是微笑, 仍然是耐心, 仍然是认真,…… 这些, 本来也是我母亲一贯的工作作风, 我想她会原谅我不立即回去, 她也会希望我不影响工作. 毕竟, 多为别人着想是她和我做人的共同信条.

 

今晚, 天气骤冷, 忙完了一天, 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母亲聊聊, 尽管她再也听不见我说些什么了. 我从院子里摘来淡紫色, 浅蓝色, 深黄色的蝴蝶花, 装在花瓶里, 算是献给她的节日礼物. 翻出她过世那天深夜我写的两句话:

 

桃花才凋梨花刚谢, 慈颜虽逝音容犹在.

东窗星亮西墙月明, 教诲不忘亲情永念.

 

我要告诉她, 我记得从小到大她经常对我说的话, 为我做的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 在我的心灵深处, 始终有那么一个地方保留着我与她之间的交流, 即使是现在, 她人已经不在了, 我还是能够到这个神秘的地方向她请教, 求她指点, 她对我的答复永远充满智慧. 我想, 所谓永生, 大概就是我现在所感受到的对母亲栩栩如生的回忆. 我没有把它们罗列出来的冲动, 我想让它们永远在我心灵中只属于她和我.

 

母亲算是高寿了, 年轻时体弱多病的她居然能够眼不花, 耳不聋, 牙齿不落,头脑清醒到她生命的最后, 离开我们就像叶落, 花谢, 灯灭. 联想到几个比我年轻的朋友英年早逝. 多半是压力太大所致. 我想母亲一生并非一帆风顺, 她虽然没有修过心理学, 但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特别在最后十几年, 宽容大方, 勤劳节俭, 自己能动不求人, 寂寞清静少烦扰. 有空门前与人聊, 还能读报听新闻.

 

漂泊在外, 全仗弟弟妹妹照顾母亲, 问心有愧.

 

愿父母亲在天国相依相伴长相守, 不再有人间种种不如意和烦恼之事.

 

 

201058

元宵节杂感

 

-吴琼-

 

印第安纳大学的大陆, 香港, 台湾中国留学生在元宵节前一天联合主办2010虎年春节联欢会. 规模和质量与十年二十年前比大不相同, 真是鸟枪换炮. 地点再也不是那栋Campus View 公寓楼里的活动室, 也不是那个三街上的China buffet中国餐馆. 而是学校大礼堂. 食品是从餐馆订来的, 而不是每个参与活动的成员从家里带来的. 或者是自己掏钱从餐馆柜台上买的. 主持人不再是清一色的中国人, 添了说一口普通话的穿着中国唐装的美国男子汉和裹着旗袍的白人女郎. 节目不再是几个笑话,几句方言, 几个谜语, 一段二胡,两声清唱. 而是在大舞台上, 有民乐民歌, 小品魔术, 还有街舞游戏, 荧屏图象, 灯光投影……, 台下坐得满满的, 排队入场的队伍在门外像条龙, 门内像卷曲的长蛇. 要说变化, 生活是在变, 只是身在其中的人常常不觉得.

 

回家的路上, 空气仍然很冷, 但心里温热了好一阵. 尽管我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并不一帆风顺, 不时面临各种不同类型和方式的挑战, 但归根结底一句话, 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 我们积聚的最多的不是银行存款, 房屋土地, 车辆船只, 而是人生经历, 有的是用钱买来的, 有的是用痛苦换来的, 有的是耳闻目睹的现实, 有的是反复思考的推理,有的是古今中外共有的真理, 有的是此时此地独有的怪事, 形形色色, 林林葱葱, 往往来不及接受, 消化, 理解和开通.只能活到老,学到老了.

 

有人觉得国外生活单调, 寂寞, 冷清. 如果每件事情都用心灵去体味, 虽然不像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亲切, 却有煤气, 面包, 白脱, 牛奶, 色拉调料, 果酱,可口可乐来相配. 前不久我尝了Horse radish, 那种直冲鼻腔的感觉可以把降到谷底的食欲调动起来. 当日子过得平平淡淡的时候, 任何一件好事或坏事, 都是一种新的刺激, 激发人去面对现实, 去挖掘潜力, 去振奋精神, 去自强不息, 去体会自己生命的存在和活力. 喜讯有喜讯的功能, 鼓舞你, 恶耗有恶耗的效应, 激励你.一辈子就在这种正负交替的刺激中度过. 无所谓赢, 无所谓输, 无论是泰山压顶, 还是巨浪冲击, 只要那个被压, 被冲的东西还在, 躯壳也罢, 灵魂也罢. 冲压过后的东西也许表面上没有变化, 但里面的结构可能起了实质性的变化, 如果是生命体, 它就增添了新的感受. 从而改变了对周周围事物的认识, 以前认为是重要不过的, 可能变得没有份量, 以前忽视忘却的, 可能会珍惜爱护起来.

 

人一生, 买过的东西不计其数, 贱到一分两分的缝衣针, 贵至上千上万的车房地, 于人印象最深的却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无影无踪如皇帝的新衣一般的东西, 几时看见还不得而知, 也许很长时间也没有悟出来, 变得聪明起来. 一旦看见了, 那东西便是教训, 终身难忘.

 

今天是父亲生日, 记得他常说:”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也许上帝给人的最好礼物就是让他不停地面对新的挑战, 从而激发出生命中潜在的智慧和力量.

幸亏生活中有苦难, 有对手, 有不与民作主的地方官, 有欺骗顾客的连锁店, 有小偷强盗, 有嫉妒诽谤, 有诬陷控告, …….没有这些, 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也许早就退化到无法工作的程度了. 正因为要对付, 我们才不敢让自己软弱涣散, 才要锻炼身体, 才要学而不厌, 才要斗志昂扬……, 才有足智多谋的大脑和强健结实的骨架!

 2010228日元宵节

~~~~~~~~~~~~~~~~~~~~~~~~~~~~~~~~~~~~~~~~~~~~~~~~~~~~~~~

 

 

心 中 的 樱 桃 树

-友人-

   金秋时节,心理科院子里丹桂飘香,香樟树也换上新绿,满地的落叶在下午秋阳的映照下一片金黄,黑色的布谷鸟在树下忙碌地寻觅食物。修养员和家属们一边在草地上漫步,一边还在讨论刚刚结束的〈阅读治疗〉的故事。我捧着一大摞书从活动室往办公室走去,却在院子的拐角处看到了琼。(化名)

琼是一名大学老师,芳龄27岁,患强迫证多年,因工作紧张、忙碌,一直没有系统治疗,而这次下大决心住院已经好几个月,症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于是感到更加焦虑、抑郁,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母亲整天不离左右,忧心如焚。

虽然才是十月,她却早早地穿上了冬衣,两手插在袖筒里,耷拉着脑袋,神情黯然、沮丧。

我放下手中的书向她走去。

“琼,下午好,今天怎么没去参加活动啊?”

“……….”

今天的阅读治疗挺有趣的,有一个故事,我念给你听听,好吗?”

她轻轻地点了点头。

“故事的标题是《心中的樱桃树》”我坐在她身边,轻声念道:……主人公巴迪艾以穷愁潦倒,非常失意,只想早日结束自己的生命。有一天,他爬上高高的樱桃树,准备跳下,了结痛苦的人生。在他决定往下跳的时候,有一群放学的孩子走过来,其中一个孩子问他:“您在树上做什么呢?”巴迪艾以不忍告诉他自己要自杀,故作轻松道:“我在上面看风景”。

“先生,难道你没看到树上有许多鲜美的樱桃吗?”小孩不解地问。“先生,你可不可以帮我们采樱桃呢?”孩子请求道巴迪艾以:“只要用力摇,樱桃就会掉下来的”。

巴迪艾以坳不过孩子们的请求,只好答应帮忙。他开始在树上又摇又跳,樱桃纷纷从树上掉下来,树下,孩子们捡着樱桃,欢快地叫喊着。

巴迪艾以坐在树上,看着他们欢快的背影,不知为什么,自杀的念头居然没有了,他采了一些樱桃,从树上下来,慢慢回到家里。

家,还是破旧不堪的样子,似乎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可孩子们却高兴坏了,因为父亲带来了好吃的樱桃。晚上,一家人吃饭时,巴迪艾以看着大家兴高采烈地吃着樱桃,心中忽然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心想,这样的日子或许不算太糟糕,还是可以好好活下去的……

故事讲完了,她抬起头看着我,一脸的茫然。

“巴迪艾以生活穷愁潦倒,你是不是认为他是一个很可怜的人呢?”我试探性地问道

“我觉得巴迪艾确实太可怜了,可能遇到的都是不开心的事。”

“如果你遇上巴迪艾以那样的生活,你也会像他一样一筹莫展吗”?
 “肯定会呵,因为他无法摆脱贫穷、饥饿,就象我今天无法摆脱疾病一样…….”  

“你会象他一样感到生活没有希望,产生消极、轻生的念头?”

“我想我可能也会象他一样,很沮丧,很无奈,我也会想不开,生活看不到希望,不如一了百了。

“巴迪艾以爬到树上,想往下跳,他当时心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他可能也很害怕,其实他可能并不是想死,只是感到迷茫,不知道怎么办。就象今天的我,得病已经几年了,这次住院也已好几个月,效果并不怎么好,我不知道我究竟能不能好起来,我看不到一点生活的希望…… ”  

“可巴迪艾以最终从树上下来了,他在树上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 巴迪艾以在树上看到了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听到了孩子们的欢笑声 ”。

一阵风吹过,几片枯黄的落叶无声地散落在她的头上,我轻轻帮她拂下头上的落叶,万般感慨地对她说:

“那就是生活的希望呵,就象这落叶,它经历了秋天的风雨、冬天的寒霜,也必将迎来明媚的春天!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每个人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绕,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走上轻生这条路,比如史铁生、张海迪、比如海伦.凯勒……你想想,是什么最终影响了巴迪艾以的想法?

“可能是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也可能是孩子们的天真让他想到一位父亲的责任。”

“你真聪明,责任和爱使巴迪艾以放弃了轻生的念头,那你身边呢?有没有这些东西?”

她沉吟片刻:“是呵,我也有呵,我的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养大,让我受了最好的教育,我至今无以为报;我和我的男朋友相恋五年,他对我不离不弃、呵护有加,我们相约,病好后就结婚,我相信他会让我披上最美丽的婚纱 ,做我最好的丈夫……”

“ 巴迪艾以想到他的孩子、看到一家人兴高采烈欢聚一堂时,尚且感到生活的美好,那你呢?”
  “是呵,是呵,我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男朋友,还有爱我的爸爸妈妈,还有一份我喜欢的工作……”她双眼闪着亮光,亲热地依偎在我的身边,脸上洋溢着轻松与满足。

我拉着她的手,语重心长:“疾病确实让我们失去了许多,但正因为失去,才更要珍惜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一如文章中所说:“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棵“樱桃树”,很多时候,我们的沮丧、失望并不是真正失去了多少,而是忽略了太多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中有多少“触手可及”的美好:比如,今天这个下午,我们沐浴着秋日阳光,读一本好书,听一段美妙的音乐…… ”  

她激动地跳起来,紧紧地拥抱着我:“老师,我不会忘记 这个下午,也不会忘记《心中的樱桃树》,我在学校朗诵还得过奖呢,我朗诵一遍给您听?”

“好啊,好啊,来,让我们重新开始……”

 

宵夜的诱惑

 

-木愉-

 

小时候,我们跟父母从城东走到城西,去看望外婆和外公。来回大约也得四公里吧。去的时候,才吃过晚饭,街上行人如流,铺面都开着,在纷繁的街景变换中,不觉就走到了外婆外公的面前。回来的时候,人流断了,只有些稀疏的人影,商店都关了门。街边不时会见缕缕热气冒出来,香气也飘到鼻子跟前。那是仍然忙着的饭店。

 

在清静的街头,饭店非常醒目。铺板都摘去了,几个大大的鼎罐在火炉上腾腾冒着热气,厨师在灶台边舞动着手里的大铁勺。这个时候,食欲就被撩拨起来了,如此剧烈,如此不可抵御。唾沫也在舌尖那里涌动。肚子当真饿了,步子也不由慢了下来。大人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就会问:“肚子饿了?”当然饿了,我们答道:“是饿了。饿得很。”那时下馆子还不是寻常事。大人对我们的饥饿表达有实质性表示的也就是有数的几次。不过,如果都有求必应 ,那些宵夜就不会长存在我美好的记忆里。宵夜不过就是一碗阳春面,几颗油炸黄豆,几颗油渣,外加一勺高汤,上面淋一小勺油辣椒,再撒几颗葱花。现在要吃这样的阳春面,几乎不能下咽。那时,却是舍不得下咽。慢慢品着,细细吃着,万般不舍,才把一碗阳春面送下肚去。

 

到美国这些年,有时晚间觉得饿了,就想起了宵夜这个概念。也仅仅是想起而已。如果开车出门,寻是寻不到那些街边香气四溢的馆子的。麦当劳、必胜客、肯塔鸡之类的快餐店倒是可以解决肚子问题,却无法给人享受吃的时候该拥有的那份美好。吃除了填饱的物理功能,还赋予人精神层面的美感。

 

回到故国,到同学家聚会。告别的时候,不是各自打道回府。一人说:“走,宵夜去,我请客。”于是大家说笑着,就到了某个烧烤点或者面粉馆。谈笑着,大家的一天才在香气氤氲中作结。这些年来,国人的日子好过了,吃馆子早就变成了寻常事。宵夜早已失去了其原始的自然动因,人们宵夜与其说是为了食欲,还不如说是为了快乐。

 

今天在外面忙活了一下午,回到家来,就到了晚餐时分。人也累了,又没有老妈子在家准备饭菜让我们吃现存,于是就草草下了一碗面,随便吃了。到了快睡的时候,却觉得肚子饿了,下楼去找吃的,跟妻子提起了宵夜。说:“要是在国内,到外面街边,很容易就可以来一碗面或者一碗粉。哎……”笑着来了这点感叹,又跟着叹了一口气。她听不过去,就飞快给我做了 宵夜:一碗面外加一个煎鸡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