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跨国小家庭系列--墓地和葬礼 1

(2018-12-08 16:32:34) 下一个

我骨子里还是很传统的中国人。因为我不喜欢墓地。记忆里,墓地里阴气很重,就算没被鬼魂附体,人在里面也很容易得病。

所以,出国前,我只去过两次墓地。第一次是高中时去八宝山活动。记得那天特别的热。我们从西郊骑车到那里,然后在大太阳地里非常严肃地站了很久。空气中有一种特殊的味道。于是,我有生以来头一次中暑了。我记得当时浑身发冷,直打颤。就在昏倒之前,旁边的同学把我拉到一旁坐下。另一次是大学实习的时候,我跟朋友没事随便溜达,看到一个大院。朋友非要进去,我就跟了去。原来是那个地方的公墓。里面很多的小抽屉,其中放着骨灰盒。里面的俩大爷特别好说话。有一个还是我老乡。其中一个大爷据说特别会算命,于是有生以来我头次让人给算了命。

我自家的人,从我出生以来都特别健康长寿。只有我外婆在我中学时去世了。我从小跟我外婆长大,她是浙江人,我们都叫她婆婆。那时候,我父母总是不在家,经常就我们娘俩儿。婆婆不是一个特别会照顾人的人,文革前都是保姆照顾她。到了我小学跟她同住时,我们俩就互相帮着过日子。我们邻家的姐姐常笑我:我做好了开水,太热,不敢灌进暖水瓶。就等快凉了再灌。婆婆还很严厉,不许我带小朋友回家。有一次我趁她不注意,把一个同学带家里玩过了时间。等婆婆叫我吃饭时,只好把同学藏到床底下,一直到婆婆睡觉才敢放人回家。害得之后,除了我们邻家的孩子,没人敢来我家玩。婆婆还有很多著名的规矩:不许在外面吃东西;外面买的吃的(包括冰棒),必须回家再煮一遍。不能借别人东西,也不借人东西。不能同朋友有钱的交换。最让人烦的是,她恨很多人,也觉得很多人恨她,希望她死,包括我们家人。所以,等婆婆去世后,我的很多朋友以为我会很高兴。其实我难过了很久。人的爱总是非常复杂的。

婆婆去世时,我已经不与她同住了。那时候妈妈在国外,就我和爸爸俩人。有一天,爸爸晚上告诉我婆婆病了,住院。以前婆婆也经常生病,偶尔也去医院,但隔夜就出来了。这次,好像很厉害。于是各家大人轮流去医院陪她。又过了两天,爸爸晚上回家,告诉我婆婆走了。我没有说什么,我们俩就继续各干各的事情。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想起小时候有一次,爸爸出差。临走前,他在楼下的树上找到一个知了壳。那时知了壳很难找到,小孩子们都很稀罕。我把爸爸送到车站,然后自己一个人拿着知了壳走回家。外婆小心地帮我把知了壳放到阳台的纱门上,说这样我可以多看几天,等爸爸回来之前都不会弄坏了。然后,她就回到屋里看书去了。我就站在那里,看着知了壳,默默地哭了很久。那天晚上,我就在床上,默默地哭了很久。想起从小婆婆带着我一起种花,跟我一起看小说看京剧听评书。有多少夜晚,我们在各自的屋里干事,但只要想到她在隔壁,就让我有家的感觉。半夜,爸爸睡觉前,在我屋外说:别哭了,明天还要上学呢。第二天,是个很奇怪的日子。下午放学后,我到邻班找朋友一起坐车回家。结果她们组和另一个男生组在关于谁该打扫卫生的事情吵架。他们一直在争吵,于是我一声不响地就拿起笤帚打扫起来。他们很惊讶地看着我半天,然后都默默跟着干了起来。等我们干完了,到车站等了很久也没有一辆车过来。那天下着大雪(应该是春天,在北京很少见)。我们一群孩子只好慢慢往家走。我印象中,那天好静,路上好像一辆车都没有。雪花好大,一片一片地落在身上。那天的雪非常的美。快到家时,朋友问我:你没事吧?你今天好怪!

婆婆要求不要葬礼。她要捐献她的身体给医学院。可惜,医院嫌她太瘦了。于是,家人把她火葬,然后按她的要求把她的骨灰撒到几处她最心爱的地方。我现在大概已经找不到我们具体撒到哪里了。有好几年回国的时候都没去看她“埋葬”的地方了。不过,她去世后我梦到过几次。有两次印象很深。一次我好像还在国内的时候。梦到我在以前住的那个院子里玩。然后看到婆婆慢慢地从远处走来。我跑过去,确实是她,就问:婆婆,你怎么这么久才回来?我等了你好久。  另一次,是我犹豫着是否要结婚前。梦到还住在以前的那个院子里。婆婆跟我说,你不要嫁给这个人。你以后的丈夫呢,他叫Scott。 于是,我就听了婆婆的话,嫁给了Scott。我和Scott 一起生了6个孩子。他们一个比一个小,最后一个孩子只有我小拇指那么大。等我梦醒,还是没有听从梦里婆婆的建议。嫁给了那个不叫Scott的他。作为惩罚,他酷爱墓地,我们现在经常在墓地里散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期盼下集。看到LZ妹妹躺在床上默默流泪想念婆婆,我就想起自己躺在床上默默流泪想念老爸的情景,也想起在梦中与逝去亲人不期而遇的惊喜和伤感。我们思念亲人的方式很相近。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读到写得这么好的散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