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怪'的母女关系

(2016-04-29 14:01:25) 下一个

我的母亲以前就多次被人写进过作文里,最早我知道的,是我闺蜜。那时我们俩家共住一个四间一套的公寓。她文章的开头好像是:“刷,刷,刷。。。每天早上我都被这样的声音叫醒。一定是邻居家的阿姨在清洗马桶了。。。”她的这篇作文,不但得了优,还在全年级朗诵过,所以从头到尾我都聆听过。她在文章里热情地歌颂了我妈如何常年任劳任怨,如何勤劳勇敢,如何事业有成,如何贤惠孝顺 (注:都是事实)。。。可惜那个时代不给全国道德模范,要不就凭这篇文章,我妈就能入选。

不过,我从来没写过我妈。我们母女间的感情十分奇怪,非常亲密,又非常疏远。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想,以后我要像我妈那样这样这样做;或者,我一定不像我妈那样这样这样做。。。我还经常想,是不是还有其他孩子这么想过。。。于是,我就养成了非常喜欢思考的习惯,特别是非常喜欢猜测别人是怎么想,当然,这跟今天的作文无关,就不提了,就讲讲我们母女的故事。

我妈从来没想要我。这是个世人皆知的事情,问题不在我妈,在我外婆。我外婆生活在很久以前,却比当今的绝大多数女人都更女权主义者,为此我经常为现代大多数女人感到惭愧。我外婆有硕士学位,能说流利的英文。虽然她自己几个孩子,但她从来认为几个孩子耽误了她的事业,所以从小就给女孩子们洗脑:女人生孩子是事业的终止。。。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几个表姊妹们,谁要是怀孕生孩子了,都特沉痛地给家里宣布。我姨妈们,都会以特别沉痛地,特别恨铁不成钢地说:怎么这么早就生孩子了,或者怎么又要一个。可惜,我是家族这代中最早最年轻的妈妈,怀孕时还在读博,我妈直接是:上学期间学校怎么会许人生孩子呢?

话说我妈怀我以后,上蹿下跳,看看能不能让我自然地走掉。可我天生就顽固,就留下来了。那个时代也是特别,我出生那天,我爸好像在哪个学习班,我妈在上班,是她同事用自行车给她驮到医院的。当时据说大夫护士们正忙着政治学习,或者准确地说是打牌,所以等我头都快出来时,还没人理我妈。就这样,我急迫地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妈看到我的第一句话是:这孩子怎么长得像白薯呀!

今年是我结婚二十周年,加上约会的时间,那天我一算,跟我老公说:我跟你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同我妈在一起的时间了,咱俩正式成为亲情超过爱情了!

我生下来一个月,我妈就下放了,我就开始了漫长的流浪生涯:三岁前,“全托”在三个保姆家,三岁后全托在幼儿园。那时候全托就很昂贵了,每个月都用去父母一个人的工资,据说小孩子们常吃包子,大肉,鸡蛋,还跟老师学唱歌跳舞写字读书。可我就记得每天都在想回家,想父母外婆一边吃饭一边聊天。那时我就想,如果我有了小朋友,一定不会送她去全托的,就算她跟我一起在家里吃糠喝粥。后来在美国,我看到那么些留学生把小小孩送回国养,我真是为那些小孩子难过。好多老外问我中国人为啥不自己养孩子(那些老外也都是穷学生或者穷留学生),我真不知道说什么。我只能想,她们也许从来没被送给人养过,或者他们从小就这么长,觉得这很正常。再后来,祖国富了,成天看小道新闻讲某明星某大款把孩子送高尚的寄宿学校,还招来很多人羡慕。于是,我就想,很多人来讲,也许情不是很重要的东西。事业比爱情重要,中国从古就鼓励为了仕途夫妻分居,到现代的海归们;父母比爱情重要,父母同意才能嫁娶。这么讲,小孩子比爱情重要,为了孩子什么狗屁婚姻都能撑着。这么想想,为了孩子放弃事业的还不是多数?

想想我同我妈最愉快的几年就是我的小学时代。我妈工作非常努力,但也非常喜欢玩和会玩。每周末,总是有半天,她带着我去公园玩,爬山玩水。我妈在我们院小孩子中名声特别好,每年冬天下完大雪,我妈都会拎着铁锹,把雪堆成一个滑梯;到了春天,带我打羽毛球;夏天,带着我和闺蜜去游泳。我从我妈那里学到的最独特的一条:把家里的娃娃们组织起来,演各种情景剧。。。我妈最大优点,就是人特别随和,从来没有强制要求过我如何,在她面前,我永远是个平等的人,我总是可以讲我的需求,她基本上都能同意。我想她唯一的教育方法就是:言传身教。从来都是每天晚上我睡觉后,她还接着读书。那时候我们住在同一间屋里,她就把灯罩起来,尽量不干扰我睡觉。还有很多晚上,她下班回家做好饭,同我吃完饭,然后再返回单位工作。后来长大些,认识几个人告诉我她们小时候妈妈因为考试不得优就打她们,我都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因为印象里妈妈好像从来没有高声说过我,我闯大祸时,比如从幼儿园逃回家,把红领巾搞丢了,我妈也就是生气地不说话。我经常把这一切当成世界上所有妈妈的做法了。

到了中学时代,我做为妈妈小尾巴的时代结束了。我妈妈赶上了出国潮。等她再回国时,我都快上大学了。在那个时代,我们母女的唯一联系方式是信件。我妈每周都寄给我一封信,一般两页信纸,正反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她的生活见闻。在爸爸地要求下,我也每两周写一张纸。那些年,我不知道对我是得多,还是失多:每次有人回国,我妈都让人给我带来各种礼物;我妈还省吃俭用攒了不少钱,以至于后来我可以自费出国留学。。。这些都让我很多同伴们羡慕不已。不过,人生从来没有只收获不付出的事情。

很多年后,年老的妈妈来我这里探亲,离去前,我送她到机场。分手前,她突然说:“当年在国外,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你就要上大学了,我如果再不回国,我们就没有在一起的时间了。”我咧咧嘴,想笑一下,没说什么。我妈又说:“咱们拥抱下吧。“我轻轻地抱抱妈妈,然后她就走了。忽然间,我觉得这辈子我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送人,或者被人送。

 

-----------------

写了这么些,罗罗嗦嗦地,才写到上大学。后面的,以后有心情再写了,前面是感情的根源,后面的更复杂了。活动我也不参加了,我不上微信,还是放在原创大家看着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好久不见,都好吧?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羡慕一起玩游泳滑雪民主随和的妈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即便如此,我看得还是羡慕不已。。。
虽然很多事情已经无奈的接受了,但回首半生,却发现不过是在徒劳地摆脱一些被伤害的阴影。
和影子赛跑赢是不可能,输都是无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