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凤凰男说起。。。 到老鼠女

(2016-02-13 15:10:54) 下一个

凤凰男这个词,是我上文学城的一大收获。可惜,看了好几年,还常搞混。今天闲着,好好琢磨了一下,才明白我为啥一直搞不明白这个词:错误不在我,在于发明人!

一提凤凰,中国人应该首先想到龙凤吧。这个凤凰,在汉语里应该是雌性的代表。所以,一听到凤凰如何如何,我脑子里首先就想到应该说的是个女人。这是凤凰男一词让我糊涂的原因之一。我特地百度下,知道其源于“山沟里出来个金凤凰”,或者我好像还听说过“鸡窝里飞出了个金凤凰”。不管从哪里飞出来的,我还是觉得是个雌的。

于是呢,我就开始琢磨,汉语里形容男性地位的动物词汇是哪些呢?帝王之子应该是龙,将相是虎,其他老百姓是犬,还有什么?老鼠的闺女会打洞?当然现代有了狼人来扮酷,羊来形容暖男。但好像以前还真没有什么城乡区分。不管是哪种,你要是看一下趋势,除了皇上不属于哺乳科(感觉龙应该跟蛇一类),其他人哪敢造次,特别是山沟里出来的男人,肯定应该在牛羊马驴里选词。

再说这个凤凰男,跟他对应的是啥呀?我依稀还听说过孔雀男,以为这是形容城里出生的男子,结果一百度,感觉更像同志的意思。那咱城里的男孩子长出息了是哪一科动物?城里没出息的男子又是哪一款呢?请大师们给我开导下。

最后不得说一下上海女的事。我这两天太闲,还真把上海女因为江西男友家一桌饭菜给当晚吓回上海的典故也学习了一下。其实呢,上海女嫁不嫁谁是她的自由。我这个远在美国的大妈最大的气愤是:她怎么这么没有教养呀!人家男方家那么穷,但还是准备了大鱼大肉款待她,即没听说强暴了她,也没欺负了她,她凭什么要死要活的当天晚上就要离开?还着急要什么亲戚开6小时车来接她,男方还得大半夜的找车把她开出村去。她真的不能再羞辱男方家了。中国人讲“打人不能打脸”, 你让人老两口的脸面放在哪里?既然当初很英雄地决定去人家做客,不管是准儿媳,还是一般的客人,哪里有做客一半就强烈要求从人家撤出的道理?这是哪国哪朝代的教养和礼仪?!听说姑娘假装说上海家里有急事,那只能说她家里人没教养。这样说真的不为过,要是我女儿这样,就是我不支持她当初去男方家,我也会让她坚持完拜访再回家。你去人家做客,就要尊重主人。客随主便,只要主人没有虐待你,你就不能撤!不管你是龙女,还是虎女,还是犬女,或者老鼠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wdays' 的评论 :
咱千万别从穷,就跳到匪了,这更不挨边了!
nowdays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国内多乱吗,女孩子第一次到穷乡僻壤当然害怕。人家走有走的理由,要你多嘴多舌。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严以律己,宽以侍人,也是教养之成。
那些尽量理解别人的行为而不做判断的人,未必自己会同样行事。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有理解我的网友,要不我都感觉自己是不是有些老朽了。 还是那句话,嫁谁是女孩的选择,但做客尊重主人的规矩要懂。如此无礼的行为,还有那么些人支持,纳闷。
NJM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的基本教養需要加強,不傷人的自尊是一定要學會的,非常贊同樓主好看法。可以嫌貧愛富;但不要傷害主人。
zhiyi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这女孩是什么家庭教养出来的。第一,中国大部分农村人过的日子她真的一点也不知道吗?第二,她自己也不是锦衣玉食,銜着金勺出世的吧。装什么豌豆公主!第三,那么多的年菜,就是看相差点,出于礼貌和对主人的尊重,不至于连夜赶回上海吧。让主人情何以堪!
特欣赏一句老话,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潮起潮落,谁也不能保证她一辈子就会没个受罪的日子。贵至江青,王光美,不也都有个倒霉的时候吗?什么凤凰男啊孔雀女的,不靠卖祖先吃饭,堂堂正正靠自己的本事吃饭才是好儿女。
sog 回复 悄悄话 很惭愧,本人起初看这件事时,也只是看到了两家的差距。虽然同情男孩及家人,但也跟着舆论认为女孩只好那么做。看来我们中国社会还总体缺乏基本的修养文明礼貌,连主流媒体也认识不到这一点。就是人之间有了差别之后,如何相互尊重的问题。这绝对不是小事,实际上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的大事。当今中国社会戾气极重,炫富地域歧视成风 (老炮儿实际上是两者的碰撞,因片子是北京人写的所以让北京人赢了). 可以想象,就是一个美国漂亮妞去了这家江西农村,即使惊讶其落后,也不会像这个上海宁这样没教养。这是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问题。所以看似上海宁比江西农村人洋气,但没有教养实际上是最大的落后,土的掉渣。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同学就找的农村学生,两人同校不同系,男的说话有点口音,但人挺好,长相、性格都挺明朗,我同学也不属于漂亮的,学的是哲学专业,但她很喜欢他,看他们在一起也两情相悦,很合得来。毕业后立刻结婚,和他回家乡在当地办的婚礼,我同学回来好久才说起那次经历,她只是苦笑着说当地闹洞房众人还掐她。她只字没提当地的穷困,这是明摆着的事吗,但那时大家都挺单纯,无论是她还是我们这些周围的人,压根没想到穷富问题,结婚也是在她父母房子的小单间,只有九平米就放得下一张床,后来两人都分在不同大学教书,日子过得也挺好。至今二十多年了,我同学从未讲过他家如何,同学父母是老师,也从未有只言半语此类的话。现在不知是时代变了、价值观不同,还是习俗,总之这个女孩没有半点心理准备和社会常识不可思议。中国城乡之间的差异难道还大过我们当年出来时国家、种族之间的差异?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这女的没有走,20年后,这男的成了周永康了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这男的发奋图强,20年后成了郭台铭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很对,这个女孩没教养,有教养的女孩对男朋友家的贫寒会有基本尊重,会有基本涵养。她的做法就是一低级小市民的作风,一点礼仪都不讲。没想到网上还有这么多人理解支持她,可见大陆的世风多么庸俗低下!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个有幕后推手的巨坑,还男女主角都出现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太年轻,不够有定力。她被惊到了,想尽快摆脱。
只要差别足够大,再有修养的人都会有被惊吓而想尽快脱身的愿望。
酷暑之雨 回复 悄悄话 痛快。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如果这事情是真的,女的不是一般的没教养,分手男的偷着乐去吧。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如果这事情是真的,女的不是一般的没教养,分手男的偷着乐去吧。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是“乌鸡变凤凰”的意思。乌鸡,不分雌雄,故凤凰,也无谓男女。

“放羊娃变成了科学家”,这,可用。但似乎一般不用以喻“奴隶到将军”。然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主页上一篇疑似江西男友写的微信,如果是真的,这个男孩比上海女孩可有教养多了。读完江西男的短信,觉得这两人确实不般配,是女孩配不上男孩,而不是江西男孩配不上上海女孩。这男孩不愧是只飞出来的凤凰,很懂道理,EQ不低,除了家里的饭菜颜色不够好哈。而女孩子却处处显得不懂为人处世,随便伤害他人,特别是伤害了一个对她有感情的人及其他的家人,笨!为那个男孩庆幸。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她怎么这么没有教养呀!人家男方家那么穷,但还是准备了大鱼大肉款待她,即没听说强暴了她,也没欺负了她,她凭什么要死要活的当天晚上就要离开?还着急要什么亲戚开6小时车来接她,男方还得大半夜的找车把她开出村去。她真的不能再羞辱男方家了。中国人讲“打人不能打脸”, 你让人老两口的脸面放在哪里?既然当初很英雄地决定去人家做客,不管是准儿媳,还是一般的客人,哪里有做客一半就强烈要求从人家撤出的道理?这是哪国哪朝代的教养和礼仪?!听说姑娘假装说上海家里有急事,那只能说她家里人没教养。
--------------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The girl was not bad. She was just me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