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象中说笑话的人(2)

(2014-04-01 06:03:38) 下一个

说到笑话,自然要提到笑声。
 


 

先说观众的笑声吧。记得有次听某个地方台播笑话。讲笑话的人一个小段开篇,就2分钟,我都没觉得有啥好笑的。但听见下面观众中有一位哈哈大笑,乐得那个开心,其他观众包括我都跟着他呵呵笑了几声。讲笑话的人接着说了一句过场话,那观众乐得都喘不上气了,那笑声太有传染力了,把周围所有的观众,台上讲笑话的人,和我,都给他逗得哈哈大笑起来。5分钟的节目,3分钟就听那观众笑了!
 


 

观众的笑声还有更大的作用。想当年我头次和老公约会,在一河边散步。我就跟他讲起以前在中国的钓鱼人,都是独守孤杆,一动不动,一声不吭,一坐一天。讲究的就是那个静,那个稳,要是碰到高手,连钩子都不用,等着鱼自己咬绳(我糊下老外,把姜太公的事都给搬出来了)。我接着讲等我来到美国,有一天散步到河边,惊讶地看到一个人站在河中央钓鱼。我当时心中万分蔑视,想这人岸边钓不到,跑河中央抓鱼去了。等我再一观察,发现他有个鱼竿,把鱼线扔得老远,鱼钩入水还不到5秒,就收线,看到没鱼又把线扔出去,5秒又拉回来看看。。。我就心想,美国人出了名的没耐心,还真是的,不但站在河中央钓鱼,还就有5秒钟的耐性,不停地收线看有没有鱼!等听我讲完,我那老外乐得哈哈大笑,那笑声好象京剧里花脸大笑那般,先是给我吓了一跳,不知道他是装的还是真的。再看看他真的是笑得特别开心,乐得都有点喘不上气了,快成公驴打鸣声了,给我都逗乐了。我这么个相声迷,心里有点美滋滋的。后来发现,他经常对我的小段特别捧场,经常笑到打鸣地地步,甚至有时候都笑出眼泪来。知音呀,这就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呀!于是,我糊里糊涂就嫁给他了。
 


 

好了,咱再回到专业讲笑话的人。中国的大师里,我最喜欢马季的笑声。记得当年有人给大师们画像,马季像就是一堆的肥肉中,挤着一对小眼睛,然半张脸都是他乐着的大嘴巴!马季一般说相声,说到极其可乐之处,自己说完都在那里哈哈大笑,那笑声就是另一催笑剂,就因为他笑得那么真,那么开心,观众看着他乐,就更觉得更开心了更可笑了。
 


 

到了徒弟姜昆,也是边说边乐的主,不过很少那么开心地大笑,总是跟那里呵呵地乐。没有马季的那种张狂,多的是几分亲切。
 

捧哏大师李文华经常给画成一幅苦瓜脸,总是显得那么老实巴交的样子,所有从来不张口大笑,总是在那里嘿嘿地乐两声,绝不抢逗哏的风光。
 

另一笑得有特色的是天津的高英培,他的相声是喳喳呼呼,大嗓门,大喊大叫,大声笑,哈哈地笑声也非常有传染力。当年他的那段菜市场走后门的相声绝对是一经典。
 


 

美国的Jerry Seinfeld讲起来总觉得有点端着,但他的内容上成,铺垫和包袱都地道,平时说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但真到可笑的时候,他要不是装得更认真,要不是嘿嘿两声,好象更像是内敛式。
 


 

再到网络中,我见到的网络上的笑词有:哈哈,呵呵,嘿嘿,嘎嘎,嘻嘻,hia hia。。。前三种生活中常见,后三种我感觉是艺术加工,也许我老公的笑可以靠近点嘎嘎,嘻嘻和hia hia(据说这是黑社会的),我是没听过这类笑声。我知道笑嘻嘻和嘻嘻地笑是个原有词汇,但我感觉嘻嘻不是象声词,笑嘻嘻是微笑的一种,无声吧?当然,描写笑的词还有吃吃地笑,扑哧地笑出声来,不知道以后我是不是能把“吃吃”当成我的网络笑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