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在结婚时一定要为自己的将来做好坚实的经济储备--欢迎所有女ID参与讨论和建议!

(2014-04-28 19:04:09) 下一个

唉,芳大妈对男人是越来越失望,虽然我到现在为止还认为男人善良的还是多数,但好像真的不少男人一但绝情,没有一丝怜悯之心!女人,作为弱者,一定要给自己准备好后路,特别是多年不工作的妇女,不要以为结婚多年,不可能离婚,更不要相信离婚后男人自然会付你的赡养费。当男人同你分居后,他就很可能觉得每月付你两千美元的生活费太多余了;特别是再婚的男人,哪个人的现任妻子高兴每月减少自己的开支,给前任付生活费;或者大家认为美国是保护妇女儿童的,很多法律保护,但你要是手上没有上万美元,根本打不起赡养费官司。另外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这期间,前任就会乖乖地付赡养费?而且很多前任非常善于人间消失,让法院找不到人影!这特别包括很容易跑回国内的海归男们。所以,最好的防患办法,就是在感情还好时,就是在还结婚时,一定要把自己和孩子的权益保护好了。不愿意付自己亲生孩子赡养费的男人也不少!保护好孩子的权益,是每个母亲的义务,别光依靠男人的良心和善心。

首先,我坚决认为女人应该坚持工作,就算半职也好,或者有经济收入来源。这世界上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如果离开职场超过5年,就会很难找到同一水平的工作;如果年龄超过45岁,就更难上加难。这样最重要的是在家期间,帮助自己找到可能的经济来源。比如学会计的,可以帮人保税,可以帮孩子学校做审计;在美国读过书,英文还成的,可以申请孩子学校的代课老师;可以买个公寓,做地主婆;可以做些首饰在网上卖。。。。大家还有什么建议,欢迎提出。

第二,一定要每月给自己存退休金。工作的,直接就从公司出了,别觉得家里不宽裕,都投入家里;或者觉得自己家男人善于投资经营啥的,全由他来操作买股票,做各种投资。一定要保证在自己名下,每月有固定的钱存入,一定要保证是自己名下,或者是共同账户,不管任何原因,一定不能变成只有丈夫一人的名字。如果全职妈妈,一定要求丈夫每月给你存入退休金,你在家里辛勤工作,是应得的钱,他每月给自己存多少,就要给你存成一样的。就算他不存,你也要存,因为你以后不容易找到工作。如果有小孩子,一定要放进529之类的基金里,不管它的收益如何,起码保障了孩子的未来。这些事情没有商量的,每月定时存,不用考虑,养成习惯,就不会伤和气。而且这些钱,将来就算没离婚,也都用得上,不浪费;如果离婚,算成你的财产,男人可以少付点,到时候他还该感谢你给他省钱呢。

第三,除去退休金和孩子的教育经费,家庭的重要财产,一定要夫妻双方的名字。好多人,包括我自己,以为美国是公共财产制,或者结婚时间一定长度后,自然夫妻共享婚后财产等等。其实不对,美国很多州没有这个法律。如果买房时,丈夫认为他挣钱,理应在他名下,那样如果他决定离婚,他就可以随时把房子卖掉,或者把房子贱卖甚至转让给他人,不但使你和孩子无家可归,也可以使他名下的财产为0.,从而大幅度地减少赡养费数量。如果有些男人不愿意放妻子共同名下,怕妻子外遇或者各种原因离婚时分财产,那也要坚持要求放上孩子的名字,这样,起码保证孩子能得到一部分财产。

第四,除去退休金外,根据家庭收入,还应该存下一些属于自己的零花钱,有些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注意,这些现金不是指用于买大人孩子衣服食品等等的现金,那应该是家庭共用的钱,这就是小私房,比如说将来如果真要打离婚时,可以用来请律师;或者用来自己上学等等。

第五,一定要知道家庭财产状况,每年就算不管报税,也起码要知道自家男人的收入是多少,退休金是多少,银行每月的报表,投资账户状况,房产证明等等。。。不要懒惰到对家里一无所知,等离婚时,都搞不清家里到底有几分钱,家里的帐号是多少等等。每个月,最少每个季度都大概看一眼,养成习惯,就不累了。也用不着你去管,就知道个大概,知道没有突然间钱都消失掉了。要不将来被离婚,就算你能请律师,都找不到男人名下的钱。

我就想起这么几条,欢迎大家提出更多建议。

(在西方社会,包括台湾,很多女子学院都有一个专业叫家政学。这个专业是教育女人怎么成为女主人:包括基本营养学,儿童心理学,教育学,财政管理,礼仪等等。这个专业解放前国内的很多大学也有,解放后给去掉了。在西方社会里,包括中国解放前的传统社会中,妻子在家中的地位是女主人,主持家里的生活和管理,包括管理佣人,家庭收支平衡,教育孩子,管理家人饮食起居等等。女人不只是用来生孩子,照顾孩子,做饭打扫卫生这一类活计的,这些佣人都能干。我们贫民小家庭,虽然妻子要兼任所有这些职务,但一定不要把自己设在佣人地位,佣人拿主人给的钱去采买,不管主人家有多少钱。女主人拿自己家的钱去采买,还要知道自家有多少钱,钱都花哪里去了,是否和丈夫的收入平衡,是否有足够的钱给孩子做教育用。我强烈建议全职妈妈们去自学下家政的理念)
 

(根据读者反应,我打个比方。把婚姻比做一只船,夫妻双方要同舟共济,但每人都该有自己的救生包。有自己的救生包,不等于是捅破对方的救生设备,是要有在危机情况下,能自救的装备。我写的建议,不是要妻子学会算计丈夫,一切向钱看齐。我是建议大家懂得婚姻中的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学会保护自己和孩子的利益。我建议的那些,并不损害家庭的整体利益,也不损害男人的利益。如果大家目标是一起好好过日子,这些钱等大家老了,孩子上大学时,都用得着。在家庭出现经济危机时,还可以·成为整个家庭的救生艇。女人不应该做家庭财政的钱盲,对家庭收入和支出一无所知,那怎么知道到底该消费多少?怎么知道丈夫是不是由于经济拮据,而有很多压力很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这和夫妻间相互算计提防是两回事。反过来也可以说,真是爱你的那个人也不会在乎你想要一个独立的账号,或是房产在共同的名下。 做妻子也应该学会理清楚家庭的经济开支。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太幽默有才了。

我很喜欢你的一休图片,好逍遥安逸豁达可爱的感觉:)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欢迎,欢迎!你看铁锅不好好写故事,跑我这儿瞎溜达,害得我们大家都没故事看!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like your personality very much!!! :)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呵呵,我觉得你是被误读了,你强调的是要女性学会在婚姻中保护自己的利益,结果有人看到另一面去了。正常,正常,那啥一千个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78qwer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章应该发表华人报纸,让更多结婚未婚女人都看看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今天第一次来你家,看了原文和留言,竟然看到铁锅也来了,才想起忘了看博主,哇,好熟悉的网名啊!竟然逛到你家来了,好高兴,都不知道你有博客,赶快收藏下来,慢慢看其他的!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首先,妻子参与家庭理财,不等于影响生育;为妻子和孩子们存养老金和教育基金,是保证不但后代多,还能生活得有品质,同你的理念一点也不相矛盾。问题的关键是,很多女人不愿意面对一个事实:越来越多的丈夫和父亲不负起应当的责任,辜负对他们完全信任的妻儿,甚至利用她们的完全信任。千万别告诉我,你没有碰到过或者听到过不付妻子和孩子赡养费的男人。
我是建议,所有妻子们不要在闭上眼睛或者掩住耳朵,要知道保护自己和孩子的责任在她们自己身上。大家可以讨论和交流什么是最有益于家庭和妇幼的理财办法。我提出的几条,是我看到最常见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很多全职妈妈的家庭都这样做,家庭都很和睦,孩子该有几个还是几个。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铁锅' 的评论 :
wow,我竟然把铁锅给诓进来了!
好像我听到最多的反对意见是:与其这样算计,不如好好经营婚姻,或者听天由命了,渣男不多,碰到了从头来就是了,别去争什么,要不就不开心了等等。让我奇怪,我写得真得比较过分吗?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独立是一定要的。不喜欢一闹二跳三上吊的女人,活的太没尊严了。6thsense 说的对。
cat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一直很反感你动不动就叫人多生孩子,但忍不住为你这段评论叫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早就知道你是五好丈夫, 你老婆有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女性工作赚钱确实很重要,只是前提是不能耽误生儿育女。生命要继续,没有生命的延续,钱也没有用了。

我老婆很聪明,她要出去工作,可能比我赚的钱更多。但是我不能怀孕和哺乳,所以生儿育女这项重大任务,还是需要妻子来完成。怀孕生产和哺乳需要两年时间(哺乳至少一年才能给孩子最好的身体和智力),生育三个孩子需要女性在20-30之间专心生育(少于三个孩子,一个民族人口会不断下降,不可持续)。我和妻子都认为,妻子最好的使用她聪明才智的地方,是把她优良的基因传下去,而不是用她的智慧给什么大公司创造盈利。

在这种情况下,丈夫需要绝对的为妻子负责,对妻子终身忠实。因为对妻子的背叛意味着家庭的毁灭,意味着孩子成长的环境的破坏-极度影响孩子的健康。孩子是自己生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如果夫妻之间不能无条件的信任,不能终身相许,同甘共苦抚养孩子们,如果需要互相提防,为了个体的收入而减少后代的数量,那么这个社会就失去了可持续性。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话说,我可是三百年来一趟这儿,就溜达到你这儿来了:)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您老怎么给我拍砖我也没法儿生气,我的观点和你贼像贼像的,都啥年代了,女人就该独立:经济独立+心理独立。不论婚否。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这样,谢谢分享!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当然还有一类妻子,只负责花钱,对家里财政一无所知,搞不清丈夫钱都存哪里或者投资在哪里了,可能只知道一个共用账户,可以取钱用的。又不看每年的报税表等等。所以,两年前家里有多少钱,去年家里有多少钱。。。都不清楚。这种情况下,到哪个银行和投资行去问?就要全靠律师或者法院去找,那就等吧,能不能找齐就更难说了。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有几种情况:
一是丈夫决定离婚已久,女人又是对家庭财务一无所知,所以男人已经逐渐把投资和存款转入海外账户,或者转给其他人;不动产因为没有妻子名字,早就上市去卖了,还有故意贱卖给他人。最后由房地产商来通知妻子该搬出去了。
还有些情况,是双方同意先分居,达成分居协议,包括男方付赡养费。在这期间,男方转移走财产,然后突然不付赡养费了并且人间蒸发,不跟妻子新的联系地址。这样就必须上法院解决。美国打赡养费离婚等一类的律师,起始费就是5千,然后每小时5,6百以上,出庭费就更高了,几乎一千一小时。更麻烦的是,法院传票送不到丈夫之处,开庭也是没用。这样的案子,一拖就是几年的。这之间,除了付律师费外,女方哪里来的收入?见到过的妇女甚至有60岁以上的英文不是很好的,很难找到任何工作。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家里的钱不会被一方一下子都转走吧,如果有离婚的,也可以去银行查吧?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女人不能有依赖别人的想法,心理上经济上都要独立,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晚年过的悠然自得,也才真正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