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奔向一百个(3)

(2013-11-21 16:09:35) 下一个

说起做饭,我的师傅是老爸。我爸小时候丧母,投奔嫁人的大姐。上初中开始就住校,靠一点点的助学金之类的生活,除了在我姑姑家可以吃到些好吃的,平时都是在食堂里,饥一顿饱一顿的,没见过什么好东西。后来,工作后正赶上老九们到工厂思想改造。于是,就给他分到首钢,在食堂里做饭。

老爸常常很自豪地说:干一行,爱一行。于是,他就开始钻研做菜的技术。当然,是做大锅饭的技术。不过,这段经历让他发掘出好吃好做的一面。等我小时候,他已经回到原单位,正好我们邻居伯伯在北京出版社当编辑,于是就送我爸一套精装的《北京饭店菜谱》。那时候国内的纸张一般都特薄特黄,这套菜谱,估计是专门当作中国菜经典菜谱而制作的,我到现在还记得里面有彩色画面,纸张厚厚的,亮闪闪的。我爸于是跟着菜谱学习做菜,每周末都出一个新菜,然后邀请我们邻居家一起共享。现在想来,邻居伯伯真是吃货里的高人!记得那位伯伯还给我传授过另一个蹭饭的高招:夏天当老婆回家省亲时,他就带个西瓜去拜访朋友,最后肯定都能给叫着一起吃晚饭.

我爸做饭技术提高到另一级别,是八十年代。那时候他成天请吃,吃请。于是,他就利用这个机会,仔细品尝,认真观察,然后,回到家里,先照葫芦画瓢,然后再创新。我爸传给我的流派就是:创新派,济天下各大流派之精髓,取长补短,创出自己风格的菜。比如做汤,我爸经过多方研吃,自己革新,总结出高汤就是一顿饭刷锅水之汇集。所以,每做完一个菜,菜倒出后,他都舀一大勺水倒进锅里,然后在火上微微加热,把锅边底一搅拌,然后倒入一个大汤碗。等一桌菜做好后,他再把所有汇集的汤都倒在一起,加青菜,一开,高汤一碗!人人都夸我爸做的汤有味道,是一绝,够得上珍珠翡翠白玉汤了,呵呵。

象我外婆一样,我爸也有几个绝活,这个下次再讲。

上菜:

9. 酸菜猪肉排, 这是我老公家的家乡菜,简单易做,酸菜/西红柿让肉排香而不腻,是吃大肉的一种很好的结合




10. 秋季乱炖汤,这是我在附近老墨店里学来的。猪骨头汤,里面加上玉米,各种瓜类,肉菜平衡,很解饿的一道汤菜



11. 酱爆肉丁,这是从小跟我爸学会的看家菜



12. 火鸡汤团子,这也是我老公家的家乡菜。按他们的菜谱做,花老功夫了,就火鸡就炖了三,四个小时。团子我偷懒了,就买现成的matzo ball mix, 加鸡蛋混好,做成团,放汤里煮二十多分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我揣测你老公和昆德拉是老乡:)
鸟鸣莺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菜做得如此漂亮,看了令人真正垂涎欲滴。等你上到100道菜并开了国际菜馆后,一定要公开地址,我一定来捧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