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卦里谈谈08的医保

(2013-10-03 12:07:27) 下一个


很多人说08医保是为了穷人。其实,美国的穷人,穷得叮当响的,饭票由国家发的那些,早就有公费医疗了,叫medicaid;给老人的,叫medicare。当然,你得穷得叮当响,或者老得够岁数,才能享受。

可惜,美国还有一大批人,有工作或者自雇者等等,没穷没老到可以享受公费医疗的,可工作又不提供医疗保险的,要我看,08的医保主要是冲着这帮人去的。这些人,很可能是明天的你和我,美国的中产阶级。

一般中产阶级觉得自己不需要08的医保,主要是应为工作单位提供了医疗保险。不过,大家得记住,你手上那个医保,不是你的,是你单位的,就像如果你从单位那里买的人寿保险,同样也不是你的。这么说吧,如果有一天,你不属于那个单位了,你手上的医保和人寿保险,都不存在了。你说我很努力工作,怎么会不属于单位呢,简单,你可以被裁员,也可以病重得上不了班,自动失去工作。

先说裁员,很简单易懂。我在美国工作14年,认识的人中,从没被裁员过的,估计不到20%了。不止一次被裁员的,也不下20%了。这几周黑莓和默克都刚宣布裁员几千,几万的,每个被裁的人,都是中产阶级,或者曾经的中产阶级。我自己也给裁过,当时人事处的递给你一堆纸,其中一张,就是你以后的医疗保险,著名的cobra 医疗保险。我往下瞟一眼,一家三口,基本保险,每月一千元以上,那还是7,8年前的行情了。想想当你要靠失业救济金过活时,还要交房贷,一千元是怎么一个数字。我瞟了一眼,就给扔了,没钱付。幸好我们家大爷还有工作,一个有医保的工作。另一同事,夫妻俩双双被裁(不同部门),家有一对双胞胎,3岁,不敢不买保险,立马,一个人一半的失业救济金就交给cobra了。这对夫妇,一年半后,才有一个人找到一份有保险的工作。这样的人不少,特别是当大企业裁人时。另一个朋友,单亲妈妈,前夫海归,自己带着2岁的女儿,要买cobra,要交房贷,天天看着存款下降。。。第一次,快一年才找到工作,才工作一年,部门又给关闭,又失业,这次长达两年,中间在百货店里收银,因为不算全职,没有医保,一下子,从中产阶级就到了“穷人”的队伍。

再说生病。大部分单位都有短期和长期disability insurance (残废保险)。半年内病假,算短期,停薪留职,由保险公司付工资;过了半年,立马就算成长期的,保险公司付部分工资,但不再算单位职工,医保人寿保险立刻作废。听说过一个同行,在单位买最好的人寿险,谁知道得癌症,半年后不算职工,一年左右去世,没有人寿赔偿。
一个好朋友,夫妻双双工作,工资过了二十万。一天朋友上班去,下班时丈夫接到电话,让去医院急诊室,她给查出急性白血病。那时候,我们都三十出头,孩子尚小,谁会想到一天之间,人就面临生死问题。她家当时的医保也是在她那里,她丈夫是自雇,收入好,但没保险。俩人存多少钱,都不够自费治疗白血病的。这时候丢掉医保,就等于丢掉她的性命。她丈夫疯了一样的找工作,给多少钱都成,但一定要有医保。如果他们当时自费买医保,根据当时的政策,她已经患病,没有一个公司会卖给他们保险的。只有他找到有医保的工作,根据规定,她失去工作一个月之内,他可以报医保。最后,他在离家快俩小时的地方找到工作,每天就往返于家医院工作单位,孩子就让朋友邻居帮着接送幼儿园。

我曾经的老板就没有这样好的运气。他当时五十多,一人工作,孩子上大学。发现骨癌,除了骨髓移植的那三月,其他时间都是一边治疗,一边上班。经常是中间跑去化疗,然后再回来上班。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人瘦得不成,开会时不停的咳嗽,我们大家听着都快流泪了,但他就是坚持着,一直上班,就因为那个保险。最后有一天,他直接进了急诊,然后转到加重病房,一俩个月后去世了。阿弥陀佛,他的妻儿拿到了人寿保险,不过,他老婆就落到了“穷人”的队伍,没有了医疗保险,要靠自己买了。如果说08的医保,能让她买到便宜的保险,据说也就几十美刀,那我宁愿多付点税。很多这些没有单位保险的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曾经的同事,或者邻居,或者是明天的你和我。

可怜的美国中产阶级,有工作时,拿着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的工资,有保险,有车,有房。等你失去工作的那天,那些所谓的福利,就离你而去了。十年前,我一个自雇的朋友自费在医院顺产生孩子,住院两天,最后费用超过两万。中国人能挣能存,各个有钱,可惜真到生个大病,账户上那几十万不够干啥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用“平均寿命“等因素来评价医疗制度好坏,必须阅读这篇文章。
http://www.forbes.com/sites/theapothecary/2011/11/23/the-myth-of-americans-poor-life-expectancy/
Obamacare 确实是有merit,但是对中产阶级的负担加重得太多太多。而且,医疗费用还会暴涨。
美国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人生太多不可预测。低效率和没保险二选一可能前者还有希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有一颗悲天悯人之心!

我对奥巴马健保还是很纠结。我纠结的不在于要多出点保费和多交点儿税,因为我明白,这是我能为美国的working poor 以及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靠工资生活的所谓中产做的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这点税比起在英国我交的税率来说根本不算啥。而且,俺这个所谓的中产阶级不会因为多交这么一些税生活质量就会大受影响。

我纠结的是,奥巴马健保对美国医疗体系的冲击(这一点文城里做医生的最清楚)。我在英国呆过多年,深知那里全民医保的利与弊。所谓利就是心理安全感,从发烧感冒到生孩子到治疗癌症都不会花啥钱;所谓弊,那就是极端的低效率,举例说,一个老太太摔了一跤,骨盆摔坏了,可手术要排队1年多,往往没排到,老太太早疼死过世了,这样的情况不是一起两起,而是太多起了。在美国,老太太可以当天或者第二天就能手术。

美国的医疗制度当然有缺陷,与其他先进西方国家相比,不论是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平均身高的增长、新生儿存活率,还是美国每年用于医疗的高昂费用等方面都有差距,但其效率还是比起英国等一些国家要好。如果奥巴马的健保令美国的医疗制度变得无效率,将是全体美国人的巨大损失。

ahniu 回复 悄悄话 reform is to save money, or curve spending.
If it does not achieve this goal, only get people to spend more and cover more, it is not a good reform.
08 care spend more, cover more, socialize medicine. that it.
无根的浮萍 回复 悄悄话 1。自由的保险市场一直是有的。自雇的人一直可以买保险。只是比较贵(现在的ObamaCare更贵!),很多人不买。
2。如果你拥有Obamacare里的铜牌,银牌计划,同样是要倾家荡产的。
3。给现有的工作的人的冲击太大。我们公司已经宣布明年的计划将上涨近40%!!!以后还会连年暴涨!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實在話. it is the case to better live in Canada - you have a peaceful mind regardless you have job or not, certainly may pay a bit higher ta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