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竞争力与合作关系---看看跟博弈有关么?

(2012-11-29 11:04:21) 下一个

听应大侠的博弈课,听得有点晕,晕晕乎乎中,看见合作呀,竞争呀,忽然想起身边的事情,看看大侠和其他同学能否给我上升到理论高度。


头一个,是我儿子打网球的事。他刚开始练球时,我每天给他送去,跟一群小孩子上课。周末,俱乐部给孩子们举办比赛,他也跟着去凑热闹,好象很高兴。平时有空,我和他爸就陪他打着玩,反正大家水平都不高,就是玩着高兴。忽然,有天,他打完周末的比赛,我接他回家时,他有些闷闷不乐。我问他,他说有一个小孩子,叫Johnny。


“有很多孩子都邀请Johnny同他们练球,可从来没有人邀请我一起练球。”儿子告诉我原因。


儿子一说,我才记得是看见好多家长问Johnny的爸爸,看什么时候小孩子们可以一起练球。我感觉很内疚,感觉是我的公关做得不好,没有跟其他家长拉进关系。我跟儿子说:“没关系,你想同谁练球?我去跟他父母说去。”


儿子摇摇头,很清楚地告诉我:“没用,没人会愿意同我练球的,我球打得太烂了,谁都输。Johnny打得最好,所以人人才想同他练球。”


我开始不信他,都才8岁的孩子,哪有那么势力的。于是,就向其他几个父母约球,包括Johnny的父亲。但后来我发现,儿子还真说对了,偶尔几个人碍于情面,同意,但也都没有坚持下来的。所以,没人愿意同儿子合作,不是我公关的问题,是因为儿子没有竞争力。


之后,老公建议给孩子请了私人教练(只有一个新来的小教练愿意教他),技术上升得很快。再后来,他参加州里的网球比赛,成绩也开始提高。有一天,我陪孩子在家附近的网球场打球,一个小伙子走过来,问能不能同儿子打球。我当然很高兴。儿子同那小伙子打了一局,全输。但那个小伙子却很高兴,说他刚搬到这里,谁也不认识,我儿子跟他还是很有打头的,能不能经常一起打球?于是,儿子有了第一个自愿同他打球的球友。


再随着孩子球艺增长,比赛成绩提高,那些在比赛中输给他的或者相似成绩的孩子,都开始邀请他一起练球。儿子也大胆地邀请比他球艺强点的孩子练球。几年下来,这群小孩子一起从州里的比赛打到地区或者全国的比赛。在州内比赛里,他们是最强的竞争对手,但同时,也是平常训练的最好的伙伴。另一个妈妈曾经对我说“我们象一个大家庭”。


在比赛中,特别是地区或者全国比赛中,这些孩子们总是互通信息,互相加油鼓励安慰,但当成为赛场上的对手时,谁也不会手下留情,绝对比赛第一,呵呵。我以前没有参加过真正的体育竞赛,所以,我总是很佩服这些小孩子们。不能说他们这是成熟的表现,因为大多数离熟了还远着呢,我估计这很可能是人的天性?


太长了,下个实例以后再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非常谢谢你的回答,一下给我上升到理论高度。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有些运动,比如象网球,动作正确十分重要,有个正确的动作,特别是小时候,就很容易进步。这些,在集体课上,不容易纠正。

但请私教挺贵,如果家长不尽心,也容易变成浪费时间浪费钱的事。我们的经验时,家长也要留心,特别要是孩子参加比赛,要及时把比赛中的失误和看到别的孩子的长处告诉老师,要求老师教给孩子解决办法,或者改变打法,或者提高其他方面的训练。。。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In terms of game theory,
全国比赛中,这些孩子们总是互通信息,互相加油鼓励安慰,
Cooperation is win-win situation. Competition (not helping each other) is lose-lose situation.

但当成为赛场上的对手时,谁也不会手下留情,绝对比赛第一
Competition is win-lose situation. Cooperation is lose-win situation.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全国比赛中,这些孩子们总是互通信息,互相加油鼓励安慰,
There is more than one competitor nationally, so helping each other is beneficial for each. If you don't cooperate, you will be left out in the future.

但当成为赛场上的对手时,谁也不会手下留情,绝对比赛第一
There is only one competitor in head-head game. So go all out to win.

Keep in mind that all association is voluntary in sports. Bring something to the table to trade with others, and you will make friends. Nobody owes you; you earn it.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对人的影响,对交际的影响都很大呀。提高竞争力是关键,你给孩子请私教对我是个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