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的记忆---冬天里的冰场

(2012-11-28 07:03:21) 下一个

记忆里,我们家附近就有两个冰场。


头一个,就在我们家楼下,是我们对门大哥哥带头铺的。


我们楼和前面楼之间,有两片小树林,小树林间,是片空场儿。那个空场,好象就是泥土地,没长什么草。到了冬天,对门的大哥哥就纠集同楼或者其他楼的同龄人,开始在空场上铺冰场。现在还真不记得他们是怎么铺的,只记得他们铺好了,就成天在上面打冰球玩。


我们这些小屁孩儿是不准上冰场的。我们几个小姑娘才上小学,人家大哥哥们都高中大学啥的,虽然我们是同门洞对门楼上楼下的邻居们,人家还是看不上我们。于是,我们就连同其他门洞的小不点们和半大小子们,一起给排除在冰场之外,眼巴巴地看着大哥哥们在冰场上玩耍。


我们玩不成,回家就嘀嘀咕咕地不高兴。于是,有护犊子的大人们就找到那几个大哥哥们的父母,去说情。大家伙都楼上楼下住了很多年,自然面子上抹不过去。大人们开始开导自己的大孩子们, 要懂得“share", 嘿嘿。最后,大哥哥们终于同意我们可以上冰场上玩,但是:要在他们不玩时;不能在上面扔任何东西;不能在上面滑马扎(后面讲)。


我不记得在那个冰场上玩耍的事情了。却记得,有一年下了场大雪,好几米深哈。我妈看我们这些小不点可怜,就在空场和树林的交界处,给我们铺了个冰桥!我们几个小不点也都加入了劳动,每人都用小铲子铲了好多好多雪,最后,我们铺出了一个好高好高的桥。桥的一端,我妈用大铲子铲出一排排台阶,另一端,她给拍成滑梯。然后,所有的小不点儿们,都排队爬上滑梯,再吱溜地滑下去,那个开心!我妈一下子成为小不点们的英雄。后来,好几个小不点把我妈的英雄事迹写进作文,还有几个被当成范文在班级里朗读。


家附近另一个冰场,就是我们小学的操场。估计是老师铺的,所有人都可以在上面玩。有打出溜的;有追着跑着的;有一个人在前面拉着后面人的手,后面人蹲在地上出溜着;还有人坐在铁马扎上,然后两手柱着树枝,往前滑的。。。反正还真没看见几个正经滑冰的。


那时候,一到冬天,小孩子们就开心坏了。也不用午睡,吃完午饭,就在冰上疯玩儿,一直到打预备铃。


再远点的大冰场,就记得北大的未名湖和颐和园的昆明湖。


冬天一结冰,体育教研室的人就开始收拾冰场,连带着租冰鞋。未名湖上少见不认真滑冰的人, 就算是不会滑冰的人,也都认认真真地跟着大流儿转圈,或者学画葫芦。时常见到几个漂漂亮亮的姑娘,来个花样,跳跃下,或者快速旋转下。


我历来平衡能力极差,走路都时常自己绊倒自己,就更别提滑冰了,总是在冰上磕磕碰碰地,偶尔来个飞人从我面前闪过,我就拜倒在人家冰刀下来了。所以,冬天的未名湖,我没啥好记忆。


昆明湖就不一样了。我爱昆明湖,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


昆明湖好象从来没有过正经铺成的冰场。我印象中都是天然冰场,一些人自己打扫下,就滑上了。世界上大概没有比昆明湖更美的冰场了:往下看是洁白的冰面,仰望是碧蓝的天空,往北是金碧辉煌的排云殿;往西是深绿的西提和西山,南边是汉白玉的十七孔桥,东面是红砖金瓦的宫殿。。。


在昆明湖上的游人,除了几个滑冰的,大都是边打出溜边散步观风景的,最最可爱的是堆雪人儿的。那时漫步在昆明湖上,真是很惬意。不用同几万人一起争抢风景和镜头;不用听着嘈杂的导游们的小喇叭和游人的大呼小叫;不用人推人,人挤人。那时,每个游人都可以安静地观赏风景,或者悄悄地与同伴交谈,也可以开心地大笑而不用担心打扰他人。景色极致,人景相溶。 


有人提到什刹海冰场,还真看见过一次。那天可能是倒车,等车时看到什刹海上好像人山人海的,不太记得具体,因为,我一下给路边卖砂锅的给吸引住了。


那是个大砂锅摊子,上面几十个热气腾腾地砂锅。过路人把盖子一打,要是喜欢里面的汤料,拿过来,坐下来就吃。感觉上有十几个品种,每个都香香的,那附近的空气都香香的! 给我馋得,真想也端过一锅来吃。可惜,那时候,外婆禁止我们在外面吃东西,说是肝炎啥的,于是,我就流着哈拉子走掉了。


后来还特地在冬天去什刹海,想再找到那个砂锅摊,却再也没见过。问过几个城里的同学,也没人见过。很多人心里一定想:这个大馋虫,又做白日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933的评论:

那你在什刹海边看到过买砂锅的吗?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长学问了!谢谢!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guai??的评论:

其实,准确地说,我们在家里时都不叫外婆,叫婆婆,结果成天要学校里的小朋友笑话,才学会在外面用外婆二字。

我外婆是第一代移民,我是第三代,所以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家的方言一句都不会,很惨。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看见你的名字就喜欢!

真没人见过好几米的雪?

嘿嘿,就听我忽悠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颦儿妹妹也喜欢昆明湖,同好,同好!记忆中冬天的未名湖和昆明湖如同您描述的那么美丽,充满生气,俺跟您一样,只有一边艳慕的份儿,啵恩笨,呵呵。但记忆中北京从未下过啥大雪,到了纽约州,才知道雪能下得那么大,也没好几米深。妹妹一定想写“好几厘米深哈”。北京系列,精彩!
??qiguai??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北大未名湖的冰场过几天会泼一次冰。因为有一年上滑冰班,每天天不亮就要到冰场,所以滑过刚刚泼过没有任何划痕的冰,非常棒,真的很怀念。我也没有见过好几米深的雪:)。
另外,猜测一下,楼主一定住在海淀一带,可能是几大院校或科学院子弟,老家应该不是北京(因为您称外婆),只是博一笑,别介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冰场是用热水浇出来的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Never remembered that 有一年下了场大雪,好几米深...that must be overly exaggerated!
But 什刹海 was my favorite place for ice ska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