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节,不准备吃月饼了!

(2012-09-25 20:48:45) 下一个

我对月饼,历来感情一般。三大特色吃节:元宵,粽子,月饼,我最爱元宵。不管是硬得像雪球的元宵,还是黏黏糊糊的汤圆,我都喜爱。想来想去,不外乎,它们都一下水,就滑滑软软的。我专喜欢挑软柿子吃,自然也爱软软的元宵。


粽子,一般般。特别小时北方粽子,一团大米,加三枣,这叫什么点心?北方的切糕年糕啥的,都比这强。到了美国,吃到了南方人的粽子,加肥肉等等一堆东西,就好象红烧肉拌饭,能不好吃吗?!再后来,尝了东南亚人的香蕉粽子,也很不错。一下子,粽子节的地位在我心中噌噌地往上蹿。


月饼,让我说啥?外面的皮,新鲜的时候,还能吃,里面的馅,瘊甜瘊甜的,我喜爱甜食,但就是怕这种又油又甜的东西。特别是小时,北京的月饼硬得像砖头。一过节,每家发一打,开始放饼铛上烤烤,到后来,太硬没法烤,谁家都吃不下去。我们邻居阿姨,发明创造,最后把硬帮帮的月饼拿蒸锅一蒸,然后加在馒头里,来个月饼三明治!


当然,不能说哪种馅的月饼都不爱吃。出国前几年,发现稻香村的椰蓉馅,很不错!于是,每年都专门买他家的椰蓉月饼。到了国外,发现莲蓉和椰蓉有相似之处,只可惜这港式月饼,每个里面都放了蛋黄!有时,还是两个!为什么甜的东西要混上咸鸭蛋黄!真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我要是想吃咸鸭蛋,我敲个咸鸭蛋吃就是了,我为啥要到甜得瘊人的月饼里去找!!一提起蛋黄月饼,我就来气,好好的莲蓉馅,全让那个蛋蛋给糟蹋了!!!


现在,月饼成了天上之食,每个都冠着天价。八月底,在国内,上百块钱的月饼,里面是啥呀?是不是掺了银子呀?!北京城里车水马龙,据说都是到朝廷里上供的车,大盒小盒的月饼,砸开了多少致富之路!


月饼,看着就俗,俺,今年减肥,罢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爱吃蒸过的月饼,嘻嘻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好可爱的朋友,请他上餐馆吃饭,不喝酒,不吃肉,不吃甜食,不吃辣,好美味的菜,夹起来先放在水里洗一下再入口。我想他一定会获得特别长寿。但我听说人活得多长,主要是基因决定的。如果真是这样,那他就亏大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东莞查处月饼黑作坊 足足搬走了4大辆货车(组图)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9/26/gossip-76647.html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对蛋黄月饼深有同感!!!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ita99的评论:
俺不服气!酥皮月饼算苏式的吗?俺那里卖的都特干,吃起来噎人。
五仁的还成,枣泥很不错,但少见,特别是没有胡味的。带肉的吃过,不成;美国华人店卖种小小的豆沙月饼,还不错,里面加几颗果仁,挺好吃!
dvr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北京月饼的确是能蹦掉牙,能砸死人,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
东方白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喜欢吃广式月饼,但好像里面放很多防腐剂,现在不大吃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还就喜欢吃白粽子加枣的,现在居然很难买到了。也喜欢有蛋黄的月饼。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e expression- 瘊甜瘊甜的
bonita99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美眉吃过的月饼种类太少了,我们江南一带的苏式月饼就很好吃,有五仁的我最爱吃里面的松子,也有豆沙馅的,表皮酥脆,还有一种肉松月饼,也好吃,现在家乡都流行自己去订做月饼,不甜,里面内容丰富,核桃仁什么的里面都有,总之爱吃啥就放啥.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照着文学城里那些高手的食谱做。好吃,自己调糖量,也不甜,新鲜呢
WXC8E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住的地方不零。我们这的一个连锁BAKERY的月饼可好吃了:很多种口味新鲜香甜不腻,尤其是枣泥的最地道,皮薄的一层纸。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偶也不爱过去硬硬的月饼,后来爱上了蛋黄月饼,因为不是那么甜了。
大爱肉粽,大饼油条,煎饼果子, 包子。。。 回国一趟,天天吃不够:)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半辈子过去了,才知道元宵和汤圆是两个东东 :)
二哥 回复 悄悄话 不好吃。买就是吃个文化。像吃惑机一样。
大饼由条好吃多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北方人的月饼、粽子和元宵真是现眼,那时候的东西只是名称相同纯粹糟蹋传统食品。小时候过节吃这些食品是一种负担,虽然平时也吃不着,但东西一放到嘴里各种节日的喜庆感就消失了。后来长大点才知道美食还是有的。当年稻香村的各式月饼虽然品种不多但年年需要排长队购买。吃过广东馆子的各种口味的大粽子,也吃过上海现做现卖的酥皮鲜肉月饼,我外婆家自制的宁波芝麻汤团百吃不厌。出国这些吃食很少见了只能看毛毛妈的美食博客过瘾,她的广式和苏式月饼都很地道、诱人啊。我也不喜欢二个鸭蛋黄的月饼,广东人太喜欢讨彩,有点过分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不吃月饼的,但是我吃鲜肉月饼
为情而生 回复 悄悄话 月饼里有N多的添加剂,调味剂,色素,防腐剂,化学香精,花大价钱,买药吃?想起来也就够了,不吃也罢。。。。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非常感谢!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瘊甜。是这两个字。
exf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是从小就讨厌吃月饼,死甜死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