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减肥健身活动】--老减的自白

(2012-07-10 20:27:52) 下一个

总听见人家老外说,每个人来到世界都有其特殊使命。


唉,我很悲惨地感觉,俺的特殊使命就是来减肥的。


说特殊,因为俺家里的人都特瘦,属于贼吃贼喝贼睡,都还不长肉的人。


从小我们一家三口走在街上,熟人都开我父母的玩笑:看你们心疼闺女,好吃好喝都省给闺女了吧。那不是转着弯地夸俺胖吗?!当然,我大部分年轻时代,生在了好时代,好吃好喝的都定量供应,或者得走7,8道后门才买得到,俺再能长肉,按现在美国标准,也是瘦子,呵呵。后来,咱国家物质丰富了,我吓得赶快跑到美国,虽然肉长了不少,但混在美国人中,感觉还是不错的。


好,说回减肥。因为小时候就胖墩墩的,俺妈就时常带着我锻炼。我妈每天早上,做早饭之前,跑步N分钟。于是有一天,我下定决心,早早起来,跟妈妈去锻炼。梦想着,我也能上瘾般的奔跑半小时,那是多么潇洒!那天早上,我妈6点叫醒我,我洗把脸,就跟着她往门外走。我家那时住4层。等我还没走到2层,就听7里花啦的,我就从楼梯上滚下去了。。。咱就不提晨练了,打那之后,我连晚起都有光明正大的理由了。


不晨练,不表示咱不减肥。最近几年,我每年的年初计划都是减肥。而且很自豪地说:基本上每年都能减5-10磅。有特别是有一年,我三月瘦了十几磅,害得我自己都有点害怕,成天琢磨:我这不是得癌症了吧。当然,后来又都胖了回来,不过,那十几磅长得最值得:身体健康最重要!


话说咱善于减肥,心得是:光运动绝对没用。一天游一千米都没用,而且游泳好象最不适于减肥,看看游泳健将们,没一个瘦型的。据说是因为游泳池水温低于体温,身体自然反应,增加脂肪储存。俺体会,最管用的是跑步,想想那些爱塞尔比亚的马拉松选手。。。还有这个仰卧起坐之类的,我一口气做一百都不带喘气的,可肚子上还是象玉珠唱得那样:一圈又一圈。。。


俺还练过palate,还跳过健美操,还用过wii。。。唉,都能教课的。


想来想去,问题在于:一是吃得太多了,管不住嘴;二是没养成锻炼的习惯,象川MM说的,没找到适合自己锻炼的时间,按时锻炼。


早上就不提了,现在也没比小时候强多少,每一分钟睡眠都是必不可少的!下了班,赶回家,6点,饥肠辘辘,别说蹦达了,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吃了饭,最多饭后百步走,还不够消耗掉那碗汤的热量呢。唯一优点是:俺是夜猫子,越晚越来神,可三更半夜的蹦达,好象有点精神不大正常的感觉。


唉,你们看看,我有多少不能坚持减肥的原因。我可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人见解,也是我学习中医的体会,减肥除了少吃多动,出多入少外,跟人的脾胃很有关系.

有些人胃纳不强,吃什么都觉得"口淡淡",脾一般也不好,就会较虚弱.估计家坛较少.

又有些人胃强脾弱,胃纳强,吃嘛嘛香,但脾不好,脾是运化水谷之脏,脾弱,导至湿气存于体内,也容易胖,中医对肥胖为痰湿.

有些人脾胃都强,这也是你能看到一些人吃的多,但也不胖,我个人认为也不算太理想,如过脾胃都高速运转,必然过于劳累,容易造成阴虚,这也是为什么阴虚体质的人比较瘦的原因.通常这种人闲不住,精力旺盛.这个,估计家坛最多.

理想的是均衡,有所节制,要多健脾,本节气山药,冬瓜为理想之健脾去湿的宝物,也是上天有好生之德,给我们这么好的食物,我们可多加利用,用它们来煲汤,也是美味的,何乐而不为呢.

只是个人体会,说得不对的,欢迎指正,我也愿意学习.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各位MM说减肥,我也说说我是怎样减肥的.

在饮食方面,我按照"过午不食,午后喝肉汤"的训言,午时,就是11.00am---1:00pm,所以.午餐对我来说,尤为重要,有主粮,青菜,蛋白质.我自己一办公室,挺大,吃饭时,我要铺上桌布,放上鲜花,开了音乐,----不能少看这些,这让我有满足的感觉.有时还可以煮个面,米饭,为了这个办公室,我已在这公司干了整整十年.3:00pm---5;00pm,我会喝汤,之后不再进食.我会根据不同的节气,煲不同的汤,本节气是小暑,小暑温风至,正是伏天开始,我居美东南,热浪袭人之际,还兼暑湿侵体,这汤就要解暑,去湿,还要兼顾健开胃.我这节气汤有:1,山药.茨实,苡米,百扁豆,骨头.我血热,放黑枣而舍红枣.2.冬瓜.茨实,苡米,黑枣,有机鸡肉,我放一片陈皮以疏风,同时不会过于寒粮凉.3,水鸭,虫草,放一片生姜----这主要我是阴虚体质,水鸭,虫草特别滋阴.4 花旗参,有机鸡肉,清燉,特别清热.5,西洋菜,淡菜,果皮,瘦肉,也是利水清热解毒.......,在茶水方面,一是木棉花,绵因陈,伏灵,白术,白扁逗,红小豆煲水喝,二是荷叶,菊花泡水当茶.

锻练方面,我因是阴虚体质,中医不主张过度运动,加上我也比较懒,就以散步为主.兼以种花种菜.

这种生活方式带来的福利是:1. 我的体重保持在.105LB13年,比20年前增加5LB. 2,来美国14年了,除体检外,没看过医生.3. 周围的朋友,也爱喝我的汤,我也喜欢跟他们一道喝汤调理身体.



fpxj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建议,我再试着减减看!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病根在於晚睡,睡眠不足造成身體的疲乏,當然會跟你要吃的補充營養囉.邉訉ι硇慕】涤欣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试试看:

还和原来的生活状态差不多,不爱运动就别带着负罪感似的瞎折腾.只是每天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减少一半的量,食物中除本身具有的天然糖份之外,别再为了增加甜度额外追求糖.特别强调的关键是:不论什么方法要持之以恒,因为你将从事的是全世界最难的事.

祝好运!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据科学家研究保证从晚八点到早八点不吃任何东西(12小时空腹)会对减肥有很好的帮助。
克拉玛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早晨7点不到出门,晚上到家将近7点,在路上3个小时。 回家后再做饭吃饭,什么都搞定后也就到了睡觉的时间了。 我也是长了很多肉,后来再怎么锻炼减肥都减不下来,当然年龄渐长也是一个原因。 一个月前我去健身房办了一张年卡, 每周三次,每次1-2小时group fitness, 体重没怎么减,但是体型好很多。 我也是从小到大的减肥,我的经验是开头不能太猛,要坚持,吃的稍微控制一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俺深有同感。俺上高中后还有阿姨爱不舍手地捏着我的脸说:“你妈都给你吃什么了,养得这么好。我们家xx能像你这样就好了”。阿姨家的女儿好像有些贫血,骨瘦如柴,我相信她是真心夸我的。

我也觉得游泳不减肥,长跑还行,但总担心对膝关节损害太大,现在也不跑了。

最近这两三年的减肥运动是针灸减肥加热瑜伽(Bikram Yoga)。针灸减肥逆制胃口,吃饭时才能不再像饿鬼投胎;热瑜伽里泡泡扯扯,再把脂肪挤出来些。还有些效果,但每次一有效果就开始偷懒,所以永远与我心目中的窈窕淑女有不少距离。
laoluer 回复 悄悄话 Set up time to DO it. I do my my one hour from 10 PM, 5or 6 days per wee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