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数字天才们(下)

(2012-06-12 22:11:37) 下一个
(鉴于在(上)中我声明自己不擅长记忆数字,请不要同我纠结下文中引用的数字)

大选之年,数字天才们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比如民主党声称:共和党候选人如昂米泥任麻省州长时,麻省失去了多少多少工作,失业率还是就业率在全美排名第47.不用如昂米泥的竞选团队出面驳斥,立刻就有他的超级啦啦对出来纠正:那个数字是不对的,当时正好处于全国性的经济衰退,所以呀达呀达。。。(我听走神了)。

共和党当然也不会便宜了奥八,立刻扔出数字:自打奥八上台,美国失业人数增长了八十万。奥八好不示弱,立刻出来另一组统计数字:自2010年,美国私人企业雇员人数增加了三十多万。好在现在有很多打假英雄,一英雄马上指出,共和党的数字有误导因素,因为他们是从2009年1月1日算起,而奥八是二十几号上台的,而且正好这二十几天,美国就有三十多万人失业!如果不算这几天,数字就漂亮很多了。至于奥八公布的数字,也有误导作用,因为他只算私人企业,如果加上各级政府和公立教育系统等机构,整体数字就没那么好看了。---我自然没记住那些数字,只是明白数字天才们也会时常拿香蕉和韭菜盒子比较。

同下面这个例子来比,我刚才说的那些才是小儿科级的数字天才,因为真正的数字天才是会用香蕉比香蕉,而且还是同一根香蕉相比,比出截然不同的长度来。

前一段,威州重选州长。于是在野派民主党打出一组数据,显示出自打现任州长上台后的一年间,每个月此州就业人数增长数(新就业人数-新失业人数):从去年一月逐月降低,最近半年多来,一直是负增长,也就是新失业人数比新就业人数要多。民主党声称此统计结果来自联邦政府发布的统计结果。

没过几天,州政府归属的统计局公布出另一组数据,同样是此州就业人数增长值,同样是近一年来每月的结果,此结果显示每个月都是正增长,同民主党公布出来的截然相反。当在野方高呼:liar, liar,pants on fire 之时,在我暗笑俺不是世界上唯一记不清数字的人时,州统计局特地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解释他们的算法同联邦政府统计局算法的不同,和他们算法更真实, 呀达呀达。。我又听走神了。

不过,要说真正数字天才,还是花儿街上的天才们,特别是S&P呀,moody呀,这几大家股票基金银行评估公司。他们能运用超高级超复杂的数学公式来评估投资行和它们的产品,还记得2008年吗?几天前还让他们评为AAA或者AA的投资行,竟然在几天后就宣布破产,不到半年,精英和天才们管理的投资产品都一钱不值,几亿资产就在世界上蒸发了!

我能把8和10搞混;政客们可以把+30,000和-30,000搞混;花街上的数学家们可是能把1,000,000,000和0搞混。想来想去,我才是真正的数字天才哈!

题外片段:

前些天碰到一个站着就穷公司的高管,专门做评估。我特地问老兄:你们现在的公式有没有变化呀?是不是下回不会再算错了。
老兄超级实诚:公式是天天在变滴;错误是难免滴;下一次股市崩盘是不可避免滴。我又问老兄:那你们总得从这次错误中学点什么吧?有点进步吧?
人家很认真地对付我:当然,我们现在把各家的产品都评低点,比老木低不少。缺点是,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少,也可以理解吗,人家交钱让我们评估,当然要花钱找个好评估了,我们现在是即评不准,又没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结束语很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