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数字天才们(上)

(2012-06-12 22:07:53) 下一个

早上上班前,我去加油,一刷卡,不通--一查,给拒了。没办法,又折回家,去给信用卡公司打电话。等我报完名字,地址,帐号,被告知因为非正常刷卡行为,卡给封了,给我转到防盗科,要等几分钟,那边的服务代表要去寻找几个“秘密”问题。等了十分钟,他才通话,"下面请回答几个你的‘public information'。 我很紧张,特怕这类问题;
1. 请回答你上个住所的地址? ”嗯, 是某州某市詹姆斯街。“ 他听了不特别满意,接着问:”能说出门牌号码吗?“ ”不记得。’我4分地生气。
2.请说出你上一个电话号码? “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连门牌号码都记不住,你说我能记住电话号码?!”我是7分不满,很生气地说。
3.请说出你搬到现在住宅的时间? “8-11年!”我是百分之百的生气了。那位老兄的涵养真不错,一点也不提高声音,接着审问我:“能准确说出几年吗?”“记不清了。”我很准确地跟他说。

他在电话那头一定翻找着其他可以问的问题,我百分之百地气急败坏地说:“你就不能问点常规的问题?比如,我的生日,我的SSN?“他很坚定地说”不成。在我们防伪防盗科,不能问那些简单的问题。“最后,他总算想起一个我能回答的非常秘密的问题:“请说出你的驾照号码。”哈,我知道这个,因为我手上有驾照,照本宣科就成了!

从我小时候,我就发现我很缺乏准确记忆数字和文字的能力。比如,上小学中学时成天要背书,一字不差,一个标点都不差的背书默写,特别是古文古诗,我基本上很难拿100分。上大学后,要给家里打电话,我还得时常问朋友们:”嗨,我家电话号码是啥来着?“

现代美国,基本上是我这类人的地狱。一下飞机,就是SSN,看着我就傻了,不知道经过几百次的反复使用才记住。然后是电话,各种人都有电话,还成天换电话!自然就不要提银行帐号,我就从来没打算记住过。又过了十几年,一切活动都是网上进行,一下子滋生出十几个到几十个帐号,再近几年,很多帐号的密码要求每90天更新!而电话,从一家一台座机,变成一人一台手机,不好意思地说,我就从来没记住我自己的手机号。好在我们在美国,电话/手机号码还短,就十位数,现在国内的手机号,长得像天文数字。我父母买了手机后还特地安慰我:”我们的手机号好记,一个结尾是2,一个是3,前面全一样。“我心里说了,十七,八位数,就最后一位好记有啥用?!

当然了,号码长了,记不住的人自然就不止我一人了。像我一个朋友前一段丢了手机,就彻底失踪了好久,因为她也从来没有用脑子记过大家的电话号码,全存在手机上。我呢,只能在电脑上存下所有帐号的密码,秘密问题和答案,各种人士的电话,手机号,邮件地址。。。。

说到记忆数字的天才,我家里就两个。我家老公对数字和名字有着特别的记忆天赋。从小到大,只要是他听过的歌曲,就能记住歌名和歌手/乐队的名字,脑子里起码有几百几千个歌手和歌曲名字。最绝的是,有一年我们去加拿大某市,他忽然记起小学一个朋友几十年前全家搬到这个城市后,曾经给他写过一封信,告诉他家的电话号码。于是俺老公,竟然还记得那个号码,一拨电话,那个朋友的妈妈竟然还接了电话!

我家小帅很幸运地遗传了他爸的基因。他小时候,我们常开车去一小时以外的一处公园。小帅坐在后座,经常是睡一路。偶然一次,我向一朋友推荐此公园。朋友问起高速出口号码,我自然记不住,正在给她描述着各种路面标记时,我家小帅漫不经心地说:”那是出口126.出口109是XX公园。出口53是咱家。“我惊讶地问他怎么记住的,成天看他在睡觉,他不以为然,“我偶尔还没睡觉呢。”现在,我家儿子脑子里的号码不比我少,除了我们大家的电话,办公室的电话,所有他朋友们的手机号,他自己各种会员号码,特别是我的信用卡号!这可是我从来都没有试图记住的号码!

不过,人有缺陷一定就用长处。我虽然啥数都记不住,但我极少迷路,走过的路就像图片一样印在脑子里面。在我们家里,我给尊为领头的妈妈大雁,带领全家走出不知道多少迷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uwu2 回复 悄悄话 太搞了,你和我真是一模一样,我也是自家的电话号码也经常颠三倒四记不清,手机号码更是一点没印象,好在我的号码是给我老公记的。熟悉的人名有时候都会想不起来,记路就更难了。我老公就和你老公一模一样了,我的证件号码都存在他脑子里。还有记歌词他也在行,总是嘲笑我唱歌要看字幕。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又折回家,去给信用卡公司打电话”
------- 就一张卡?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我觉得你说得挺有道理。善于记数字的人,好象是找到记忆它的规律。象是我家先生,他很多时候能看出数字间的关系(加减乘除之类),你能看出它们的音乐来。也有人教我象你那样记住在键盘上的位置,我试过,好象确实比直接记忆要效果好些。
至于名字,我真是好糟,别人告诉我名字后(特别是老外),我几乎立刻就忘了,下次再问,还是记不住,然后都不好意思再问了,好些人认识好久,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要是对方写下来,我就记得快些。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家思维方式不同。其实数字也是图片,譬如一封信里一个电话号码,整个电话号码其实就是一幅图片,其实不是背出来,而是照着脑子里的图片念出来。我也能拨过一次12位的电话卡,就能记住,但我实际记的并不是数字,而是手在电话键盘上按的顺序。我迄今还能记得我爸国内手机号码,当然他没换号码,10年了。因为那串数字就像音乐,像诗一样的脱口而出。

文字更好记,因为文字是有含义的。当歌曲,人名都会有实际意义的时候,就会很自然的记住。但对你来说,可能这些都没有意义,所以你记不住。

我记不住路,尤其巴黎路很复杂,一个路口会有7,8条路分出去,我从来都记不住该走哪条。就是对这个不敏感,也从来没想过要去记。我女儿就是很小的时候,一个陌生城市,一条路走过一次就记得。在巴黎,走到什么地方,即使第一次去,路这个方向通往哪里,她都能理出来。脑子里就像有个GPS一样。她5岁,我跟她在一起,一向都是她带路。她就是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把地形,标志性建筑,方向都整理一遍。我就是从来没想过要注意这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