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聪明的女人和一个糊涂的女人的故事--读《当爱》之感想

(2011-12-01 20:38:11) 下一个

《当爱有了稍微的改变》是我在原创第二个从头读到尾的小说,还有一集跑到中坛去看“首发”。有挺喜欢的地方,也有很不喜欢的地方,以至于读到大半部就放弃了,但看见有人讨论,而且俺的“气”也消了点,才把结尾补全。


这个小说里有两个女人,陈惠和吴鸣蒂。陈惠在前半部,作者还用的笔墨较多,后来就很少见直接描写她了。很多读者好象就很自然的把她想象成一个出轨家庭里忍气吞声的女人。我挺认真地读完全书,没感觉她真正知道丈夫出轨一事,所以在我的想象中,她不过是还如往常一样做着美食,照顾着孩子,没准还陶醉在丈夫事业成功,发了财的喜悦中呢。吴鸣蒂自然是全小说中的女主角,也是唯一有心理描述的人物,其他的人,鲜有心理描写,特别是后半部,特别是两个男主人公,我觉得是个败笔,特别是对于葛明。在后半部,他好像偶尔从某个角落跳出来,一般是特别关心吴鸣蒂,为她鞍前马后,身上身下,从精神到身心的关心,而当这个片断过去了,作者大笔一挥,小半年过去了,这个角色完全消失了,好似一个嫖客,但他两三次跑去帮助吴鸣蒂,那些行为决不是一个一般就是为了性,或者只是偶尔寂寞之人的行为。我觉得他应该内心有很多挣扎,而作者没有兴趣去写。至于那个黄某,真的是个客串,不说也罢。


再回到这两个女人。吴鸣蒂似乎是个女强人或者起码是个独立自主,有学业有事业的女人;而陈惠啥也不会,上个学也没上完,好象离了丈夫就得街边乞讨了似的。但真的是吗?要我看,这篇故事中真正的女强人是陈慧,真正聪明的女人也是陈慧,真正重情的女人也是陈慧,如果两个女人都离婚了,还能活的很幸福的女人也是陈慧。好象我要为她唱赞歌了,而我其实都不怎么喜欢这个人物,但我更反感吴鸣蒂。唉,这也是我几乎看不下去的原因。


什么是真正的女强人?什么是真正的聪明女人?真正的聪明智慧的女强人?我敢保证,如果问WXC里人,大概答案会相差很远。既然我写感想,那么就由我来下个定义。一个真正聪明智慧的女强人,不一定有很高的学历,不一定有让人羡慕的工作,更不一定是为了工作抛弃一切,或者喜欢发号施令的女人。我觉得“强”是代表心理和精神上的坚强,不会因为一时的不顺利和失意而沮丧,而失去理智,更不会自杀;聪明是指她们知道生活中,对自己来讲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自己不可缺少的;智慧在于为了追求她们生活中最不可缺的,她们懂得有得就要有付出,有得就会有失去,知道选择什么,也知道什么是可以放弃的,什么是必须坚持的。


陈慧这个角色开始我很不喜欢。一个女人好象一无事处,还很虚荣,对于家庭生活好象也搞不清。嘿嘿,几年的无性生活,很有趣,那干嘛结婚呀,朋友和丈夫的差别都搞混了吧。她头回转变似乎是回国探亲之后,有点人情味了,不那么自我的,但我对她还是不太感冒。等到葛明告诉她将要失业时,她毅然决定去当护理,并且从来没有一点怨言,WOW!我对她刮目相看!一个不是一般的女人,她绝对不是个无助的弱者,而是一个女强人!这也是我猜想如果她要是哪天离婚,她也会坚强地擦干眼泪,出去工作,养活自己,养活孩子,就象在北美的很多很多--大多数中国离婚女人一样,活得顶天立地的。这之后,偶然一次她发现丈夫加班时还有位中国女人陪伴。这好象让她稍微有点怀疑,但她没有疑神疑鬼,大吵大闹,智慧,嘿嘿。为啥?不闹不怪她,怪孙MM,就给陈慧这么一次机会,有什么原因吵闹呀?说实在话,孙MM在下半部,在陈家画的笔墨太少,漏掉了好多好戏,结果一下子陈慧成了我笔下的聪明智慧的女强人了,你说气人不气人?不是成心气我吗?!


好,现在回到吴鸣蒂.一个糊涂还稍带一点点无情的弱女人,让人怜悯,让人恼其弱智,最后还让我恼其软弱无力---严重注释下,我说她软弱无力,不是指她不去葛明处争吵,争取权利,争其贡献,那样我真要鄙视她了。她是个善良的女人,也是个懂情理的女人,不去强求别人,帮助别人真的是出于真心实意,是一个情意不在,仁义在的人,这点让人佩服。糊涂在于她一直没有搞明白在她心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好似是她的工作,好似是孩子要在美国上学,结果等到夫妻长期分居,她才意识到丈夫的重要性,成天催对方回来,为什么对方要回来?两个人的工作谁的更好?在哪个国家两人才最有发展前途?她有没有真正考虑明白?一个做管理多年的人,其实真正的前途是在中国!这不光是我说的,也是我周围每个海归家庭的结果,包括这个小说中,吴鸣蒂的那个同事首先回国,不是就混得很好吗?起码不至于被公司后来裁员,或者发配到巴西,更不用跟那么个下流的老板共事。笨呀!有一条我要特别提下,对于吴的“出轨”我觉得很可以理解。她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看看她在美国,没有家人,没有一个朋友,每次生病出事,能唯一求助的只有葛明,真的是寂寞无助。在这种毫无社交毫无朋友的环境下(我个人认为写得太极端和过于简单),葛明给她的绝不只是性,更多的是关心,起码世界上有一个人注意到了她的存在,并且曾经关心她的喜乐。真的很悲惨。小说的结尾,不管吴是死还是活,都能让读者体会到她的绝望。我不觉得这种绝望只是对于葛明,而是她感到虽然她很有才能和努力,她不但一无所获,反而失去了所有对她来讲重要的东西:她失去了丈夫,没能力和机会让孩子在美读书,几年来唯一的能给她精神和实质帮助的葛明。来到巴西,她又回到了寂寞无助的生活。如果她真是个事业型女人,她其实应该高兴她在巴西的这个工作机会:公司里两个外派的人都在事业上有了很大的飞跃,这正是她事业起飞的好机会。可惜在她生命中,事业不真正是最重要的,而她以前从没意识到。糊涂。


我觉得这里不得不提,好多人说此小说代表了在美华人家庭,我可真不同意。我周围的朋友有不少都海归了,这是常见,很多也都是丈夫现行,这也常见,但大部分这样的家庭LP留美的,一般孩子都大了,10岁以上,很多都是怕孩子回去不适应,这些家庭大部分都是打算孩子一上大学,LP就也归国了。象他们家孩子才5岁左右,还为了孩子读书留美的真是少见,这样的家庭一般都是等丈夫在国内稳住了,就很快全家回去了。


这里我提几个我认识的海归家庭,几个让我很佩服的有事业的女强人。一位是我的闺蜜,在美国读的书,在美的跨国公司工作。可惜她先生接连失业,决定现行回国,并且在国内找到了一份他梦想的工作。她也曾经很困惑,很犹豫,同我商量再商量,我们都明白如果她要是坚持在这里,估计最后结局就是离婚--我们都不相信两地分居,这是最不人道最不理性的婚姻生活。我只能建议她好好想想什么对她来讲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选择她认为不可放弃的,并且,当时她的孩子都还很小,老大也就4岁,真正是海归的最佳年龄。最后她回国了。先是在原公司在国内的分部,不到半年就做到经理;又过一年又换了家,官又长一级,现在4,5年过去了,已经跳到了外企跨国公司的CFO。她对我讲,回国是她这辈子做的最好的选择。另外一家,夫妻在美都是骨干,也是因为丈夫的朋友拉他回去开公司。这位夫妻年龄大些,但还是决定卖了美国的地产,一起回去创业,其果断同心同德,让人佩服。还有家,特殊些,妻子是当年搬运来美,应该说是冲着美国来的。结果过了几年,丈夫决定回归创业,妻子同行(两人当时还没孩子),两人在国内白手起家,妻子即给丈夫当秘书,又还在没有收入的时候,出去工作挣钱,一直到企业盈利。这位妻子刚来美时,我特不看好,但现在我是对她充满敬佩之情。还有好几个这样的家庭,我就不罗嗦了。这些人懂得一个道理:夫妻的感情和家庭的团聚比一个人的事业更重要,如果一家人在一起,在一起和睦的生活,每个人为家庭努力,没有不兴旺的,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个道理。真可惜吴鸣蒂不懂这条。而我感觉在美的大部分华人家庭都懂这条。


最后说一条我最喜欢这部小说的地方:我喜欢作者象个旁观者一样来讲述这个故事,不带任何自己对人物的评价和喜好,不是去批评或者是赞扬某个人,某种生活方式。有时候,生活就是生活,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它就是以它独特的方式存在着。一个很善良的人,也许就会在某时某刻伤害另一个人。一个很有责任的人,也许就会去欺骗另一个爱他的人。他们真的一夜间,因为某个行动就给打上坏人,无赖,骗子的标签吗?多一些这样的故事,就让我们多看到人生的一些无奈,人性的复杂,要我说,就多一份对他人的宽容怜悯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吴鸣蒂是个糊涂人,小聪明而缺少大智慧。我读下来,都不明白她到底是要怎么着,人生规划,家庭规划全没有,跟着感觉走吧,最后也走丢了。吴就是个人到中年还没活明白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