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群中的你和我 (1)

(2011-09-04 16:04:34) 下一个

 


满山遍野的我,独一无二的你


我大概从小就长得很大众,因为时常听哪位大妈大婶说:“这孩子长得真象我家邻居他三叔的侄孙女。”“他三叔的侄孙女”一般都是我从来没听说和没希望见到的人,所以,我总是纳闷她到底长得啥样子。印象最深的是上大学时的一次。好象是我大二的时候,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在食堂里,系里长得最帅的最优秀的某位学长总是朝我这方向张望,后面接连几次让我注意到他总是很专注地看着我,被看着被看着,我就被看得有点心动。有天总算有次机会让我和他面对面相见。他很和蔼可亲地问我:“你认识某某某吗?”我一脸困惑。他不好意思又无限向往地说:“你跟某某某的妹妹长得真象呀。”当然,又是个这辈子我没希望见到的某某某的妹妹。


最恐怖的一次还是发生在大学时。有一天系里的某位头头把我从教室里叫出去,然后一声不吭地带着我走到系办的某个小屋里。屋里坐着俩人,我刚一坐定,他们就开始盘问我:你叫啥名?认识某某吗?某天某日某时,你在哪里?。。。。然后他们走到屋外一阵嘀咕,再进来就放我走了。我出了门,在系办里一阵打听才知道,那俩人是某区某派出所还是公安局的,来找某个女孩子,他们一通查照片,不用我说你也能猜到,理所当然是我长得最象那个某女孩子。当然这辈子我也没希望看到那个某女孩子的照片。我这人好联想,当时就觉得好象除了我长得很大众外,可能还有其他解释。记得我妈说当年她匆匆忙忙由同事给带到产房,当时大夫护士们正在政治学习,没人理她。一直到后来会完了,一个护士才看到我都快出来了,于是大家一阵忙乱准备接产。没准,我有个孪生姐姐,在护士来之前已经悄然爬出来,后来在混乱中给当垃圾扔了。。。总之,也许真的在城里,有个女孩子跟我长得一模一样。(次猜想没有得到我妈的认可)。


我头次出国那天,在北京机场,我当时正一边感伤离开父母,一边给自己鼓气时,就看见一个男孩子站到我的面前。他张口就说:“嗨,我好象在哪里见过你。" 我瞟了他一眼,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心想什么时候男孩子同女孩子套近乎的话成了”我好象在哪里见过你" ?我冷冷地回了句:“不可能。”他听了倒更认真:“没错,肯定没错。”我叹口气,心想还是给人个台阶下吧,好歹大家都是出门在外的学生,于是比较友好地解释道:“我这人长得象很多人,常给人认错。”他一听倒乐了,更坚定地说:“我从来不认错人。我想起来了,上月某天,在美国使馆门外,你刚面试完,走出门,给一群人围着问东问西的。。。嘿,我当时就混在一群人中洗耳恭听。“ 嘿嘿,这辈子头一次,我给人认对了。我们俩这么些年来也一直是好朋友。


我从小就经常换地方住,每次在感伤同朋友分离时,都会劝慰自己:也许在新的地方,我还会碰到象某某某一样的人。印象最深的是小学毕业时。初中我将要搬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居住,上一个不认识任何人的学校,特别是离开同我一起长大六,七年的闺密红红,和我暗恋的C哥。来到新的学校,我很努力地观察每个人:这个女孩子很爱笑,象红红,可惜她不会编故事;那个男孩子很会说相声,象C哥,可惜他不会削弓箭。。。每位新朋友都有他们可爱的地方,可惜他们同我的老朋友们不完全一样。这么些年过去,每次我到一个新环境,或者碰到一个新人,都会习惯地注意是不是有人会象我的老朋友们一样的性格,当然,我知道,也从来没有碰到过俩个性格一样的人。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性格和特色,不能被别人代替。所以,很多年很多年过去,我从来不会忘记每个时段的朋友们,因为他们都太特别了。


记得大四那年我上考G班,几百人的大教室中,我忽然觉得有个女孩的的动作和背影好熟悉,好象我初中时代的好友,我们上了大学就没见过面。下课后我挤到她跟前,她正低头写东西,我斗胆问她:"喂,同学,你好,请问..."她抬起头,有七分象我那位朋友,但让我退却的是那份寒气,我硬着头皮还是接着说下去:"奥,对不起,你长得好像我的一位朋友,她叫某某。“她面无表情地说:”我认识某某,我们都是某系某级的。“这个女孩子长得和做派真是太像我的那位老朋友了,只可惜我的那位朋友象火一样的热情。我总是记得我们一起狂奔在稻田里去追赶公车;我们一起在学校周围的高楼里跑上跑下锻炼身体,要成为小鹿纯子那样的排球女将;更记得高中暑假时她来我家,一看到我就一把抱住我,然后上下跳动,大声说:”我真是好想你,好想你!“ 这是我唯一地一次认错人,也是唯一一次敢去认人。


进入网络论坛三年了,虽然看不见网络中每个人的音容笑貌,但能感觉到每个ID后面的喜怒哀乐,特别是认识比较久,说话比较多的。我认为每个人的性格是唯一的,所以每个ID也是独特的。也许有人会说,ID的”性格“是可以假装的,但我借用毛主席的那个”做一天好人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人“,同样,装几天某个性格容易,能装几个月几年就难了。记得爱坛的咖啡MM号召大家开化妆舞会,大家都穿上了马甲。我随手搞了两个马甲,心想别人都说我回帖的特色一成不变,一眼就能看出,其实换个口气说话有什么难的。要不是模仿某人的口气用词,要不就是模仿某类人。几天下来,我的一口一句混话的ID,和一句一句清纯撒娇的ID,都把大家都忽悠了,嘿嘿,过瘾,但挺累。估计就算没有引起公愤导致我自揭马甲,我也坚持不长。其实在我看来,网络中某个ID长得什么模样对我毫无影响(相反我对美食照片更有感触),但对每个ID表现出的性情更记忆深刻。下面写写三年来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ID们,算是纪念我入坛三年。


 


广陵晓阳   认识这位姐姐是在爱是有缘坛,虽然她不是城里的一位风云人物,但一直是WXC里让我最敬重的一位ID。她曾经是爱坛里的一道阳光,每一篇文字都给人带来温馨,美好和爱。她也有描写人生坎坷和不幸的文章,但读完这些文字,只是让人明白我们应该更宽容,更感恩,更去爱周围的人和不幸的人。我最喜欢她写的游记,当然还有企鹅家族的趣闻,特别是企鹅先生对企鹅太太上网的”严厉管制“。更让我羡慕和敬佩的是,她总是能远离和置身于网络的是非争吵之外。记得她总是感谢她常去论坛的网友们,其实我觉得只是她自身的修养使她既待人宽厚,又不去计较他人口舌,更知道如何远离是非。


爱是有缘坛


云是天上的花(和其他一堆ID) 云花和一些时髦MM一样,每个季节都要换身装扮,但百变不离其宗。刚到爱坛,就感觉总看她呼朋唤友的,是个热情开朗却又闲不住的人。云花及其擅长挖坑,要我看一半都是小P孩子的问题,有些幼稚,让我不屑一顾,嘎嘎嘎,但没事干时看小孩子一本正经挖坑,还有人奋不顾身往里跳,在那里吵得翻了天,倒也是一大乐事。但云花好象出口成诗,不得不让我敬重,时常暗想:咱上语文课时,只记得要背诗,好象没教过写诗啊?今日她好象总算规规矩矩地在家相夫教子去了,不知是不是在家中矩地三尺了?


清花瓷(和其他ID) 清花MM好象只有另一个马甲,那个马甲好象也是引我来此论坛的原因--爱情婚姻友谊,这些说不清的东西。她是个很聪慧的MM,即严格要求自己,又充满了野心,但生活总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好象她最后选择了淡定。人生其实总得有心动,心跳,偶尔还会心动过速,但聪明人总是能找到自己认为最最重要的东西,并知道怎么能牢牢把握住它。清花是位知道怎么享受和把握命运的人,也许很多时候归功于她的认真。


江水无语(和其他)   江水JJ也许应该和晓阳同龄,但好似完全不同类的人。江水的很多文字给人沉重的感觉,让人感觉到爱是一种无奈,爱是一种禁锢。浪漫的爱情好象是童话故事,而生活中的人们为了生存而生存。也许我不认同她的观点,但我又有何权利说她是错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她丰富的阅历使她见过很多我无从体会的挣扎和痛苦。还记得我们几个人连篇写贴说自己心中的或者见到的爱情故事,我也许是想给她很其他人一种期望,而她只是在讲述她见过的故事。她总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的贤妻良母们,而且是位很有才能的,诗词吟唱,都是一流。


Return of Atlantis(和其他)ROA 给人的是一种另类的动感。爱好健身,喜欢肌肉男,喜欢辩论,喜欢音乐,喜欢读一切让妇女解放的书(嘎嘎,这是我的联想),不管何时,她都让人感到活力,让男ID们心跳。她几次戒网,最后终于成功,从网络的虚幻中走出,开创人类光明的未来!哈哈,我总是喜欢她的活力,也喜欢跟她开玩笑,晚上看到她,大家都能做个美梦。


(好象铁塔哥给俺布置个作业:给大家写悼词。我这就一个一个地来,反正她们销声匿迹了,不会追在我后面喊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问好西口MM,好久不见!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