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群中的你和我(5)--海外原创(上)

(2011-09-22 14:38:24) 下一个

 


小时候特别时髦听评书,每天中午吃饭时间,各家都打开收音机,听上段评书联播。到了下午上学时,小朋友间还互相讨论着。评书联播多吸引人呀,说书人口若悬河,一会儿装好汉,一会装小姑娘,一会又是马蹄飞奔的,比看原著吸引人多了。唯一的问题是,每天到了关键时刻,“啪”的一声,接下来就是“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气人哈!所以等我把字认差不多了,就自己看原著去了。我是属于喜欢一口气把书看完的人,上课看,下课看,睡觉前看,打着电筒在被窝里看。。。好的故事多悬人心呀,哪里还能等到明天。就因为我这脾气,所以我一直“抵制”看原创里的小时连载,这些小说别说等明天了,好多作者写着写着度假去了,换工作去了,甚至还有海归不会翻墙的,这不是要咱读者的命吗。话是这么说,想来想去,我还真读过几位的作品。


   我最早来原创是因为若MM。认识若是在爱是有缘坛,她是那里的“前辈”,好象写过很多爱的诗和短文。印象中是个温温柔柔又有些忧伤的MM。后来有一天,她开始写一篇叫《鸡肋一样的生活》,还是个连载。在那个论坛里很少有连载小说,倒是有不少根据自己经历写的连载。于是大家都把若的故事当真事情来评论了,有出主意的,有谴责的。。。把若说“急”了,反复强调是小说。那故事我还印象挺深,是写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和其家属的生活(起码开头部分),正好是大部分WXC读者很熟悉的生活。她写了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分离的家庭,也写了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和其他人苟且生活在一起的生活。。。写得很真实,写出了在这种特定时代和生活环境下的种种无奈。我一直觉得写得比《北京人在纽约》更真实,就算到今天我闭上眼,还能记得她笔下的中国人中午吃饭凑在一起互相8卦时的情景。忘记在爱坛读了多少集,忽然有一天若好象自言自语道:我明白了,这里不是上小说的地方。“然后,人和小说就一起消失了。这下给我急坏了,也不知道她跑哪里去了。我东游西逛地来到了原创,当年好象还不叫海外原创,叫什么博客什么的,反正到了这里,正好看到若和《鸡肋》,真高兴呀。我悄悄地潜水看,强忍着不去指手划脚评论,就怕又给她吓跑了。就这么又看了不少集,结果还是跟丢了,感觉不是我的错,好象她回国去了?唉,第一篇跟丢的小说,当然另一个原因是,里面的主人公活得也太鸡肋了,看着让人生气。不过,就这样,记得我还是鼓励若找找门路看能不能拍成电影什么的,因为这实在是篇佳作。


平凡往事  跟着若来原创后,看到了爱是有缘坛的另一个熟人:平凡往事。平凡是WXC中一个另类人物。记得我刚上网到爱坛就忙着同平凡辩论,什么人是不是都是虚伪的呀,什么他写得某个男主人公对他的小蜜是不是真情实意呀,什么他是不是应该勇于追求红颜,而不去苟且屋里的。。。当时,他在爱坛还是挺有人缘的,写过很多故事和杂文,大家有捧有砸,平凡对大家的评论还能该客套的客套,该讨论的讨论,直到有一天我和另一姐妹给他说急了,他就开始骂人了。事后我倒是明白了一条,这网上写字的人,特别是写小说写诗歌的人,把自己的作品当孩子一样看待,咱读者评论一定要适可而止,就算咱没有进行人身攻击或者骂人,但谁喜欢别人老说自己的孩子的缺点呢?自从那次事件后,平凡来爱坛很少了,所以能在原创看到他的文章,还是让我很高兴。我虽然对他的一些作品的观点持反对意见,但同时还是很喜欢他写的另一类文章,那些文章里能感觉到他自然流露出来的爱,对母亲的爱,对儿时朋友的爱,对儿子的爱,对红颜的爱。。。我喜欢看充满爱意的文章。


板板   我再次来到原创,是因为板板。那时的原创成了WXC的是非中心,我给人叫来看热闹。没看到什么让我欣赏的表演,却看到板板在写《末世桃花劫》,而且声称是穿越小说。李一的原著《末世劫》给大家夸奖得差点让我动心去看看,可惜我不喜欢看武侠,不但李大侠写的没看过,金大侠梁大侠的咱也没看过。但自打上网后,咱就听说过穿越小说,一直没搞清是怎么回事。另外板板的小说我早在群组里拜读过,感觉上都是言情文,所以估计此篇也是个言情的穿越小说,于是一有空,我就看上一集。结果,最先吸引我的是篇尾的歌曲,每篇都带一首老情歌,真是个精彩的收藏。这期间,我拉掉了很多集,快到结尾时,我正好有空,就跑到她的博客里去补课,一口气看了好多集,看完后大呼:“写得真精彩!”好几集看得我心潮澎湃的(抱歉,我就会这么几个词,也不知用得是否合适),特别是描写女主人公爱里生嫉妒,爱得死去活来的,看着很让人揪心。看着看着,我这人的坏毛病就上来了,心想:这女生看完一部书,就爱上一个故事里的人物,还穿越来救他,怎么爱得那么深,感觉有点无缘无故呢?要是此小说中在他们相识后多写些那个男人怎么值得这女生爱,就好了。唉,我这人的坏毛病在这次就表现出来了,我当时忘记先把自己认为写得很精彩的话回馈给作者,只是把自己的质疑都给人家写出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又犯了当年给平凡提意见的老毛病。这之后,俺就时刻提醒自己,在原创看小说,一定要把持住这张嘴。


不说不笑不热闹  看小闹的故事应该也是看热闹的时候。他那连载的题目很吸引人《中年男人的烦恼》。这满WXC里都充斥了中年女人控诉中年男人外遇的故事,难道这回是个男人写外遇后不知如何选择的的故事?带着好奇心,我点击进去看看,一下子给吸引住了,文字写得太逗乐了,当然那个中年男人太笨笨了,我一下子就猜出来他老婆捣得什么鬼了。小闹的这篇我也是在他的博客里补全的(我还是好怕原创这样上连载的办法),同时看到他还有篇叫《美丽的女人,你在哪里》的长篇。我再点进去读,这篇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中年男人那篇文字诙谐轻松,美丽女人这部却是细腻温柔,特别是佳珊小时候的故事那几章,看得我热泪盈眶,甚至夺眶而出,唉,可怜的孩子,到现在想起来都让我难过。不过,我真不相信此文也是出于小闹之手,当然我又很大嘴巴地“质问”过他,他自然肯定了他的成绩。我不得不说,小闹既有男人的粗心和诙谐,又有女人的细腻和温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