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沙印象(1)

(2011-09-15 21:16:46)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听说过波兰,一是讲二战时必提,特别是最开始德国人在华沙给犹太人专门圈在的住宅区;二是著名工运领袖瓦伦萨,从波兰某工业镇起家,一直到在当时的社会主义波兰搞起了轰轰烈烈地反政府的工运。除此之外,好象既没看到过波兰电影,也没不了解任何波兰人。一直到在美国认识我家先生时。

那大概是我们的第四,五次约会,他说请我去纽约的林肯中心看电影,一个著名波兰导演和编剧叽里咕噜的电影,这导演的名字我当然从来没听过,也记不住,到今天也没记住。不过,电影名字好记:蓝色(BLUE)。据说他导了一个颜色的系列(Three Colors: BLUE, WHITE, RED),得了无数多的大奖。我向来对得奖电影不感兴趣,象当年张艺谋的电影,虽然有多么高强的艺术表现手法,可故事不对我的路子。我当时很直接地向男友表示了我对得奖电影的怀疑。他向我保证,绝对是不但摄影高超优美,而且故事也很吸引人。最重要的是,电影过后,他请我到某某餐馆吃饭。 怀着对那顿饭的强烈向往,我们来到了电影院,一个很小的剧场,更象个教室。几十位电影爱好者都恭恭敬敬地等着开演(那里好像不许吃东西),结果到了开演时间,进来一个人走到幕前。他面色严肃,环视全场,让我想起教授开课前准备小测验时的表情,十分紧张。所有人一下子都安静了,他很缓慢地说:“大家晚上好。我们刚刚得到一个沉痛的消息,Krzysztof Kieślowski 先生今天去世了。”“啊。。”剧场里一片混乱,好象所有人都一下子热泪盈眶,包括我男友,我只感觉有点不知所措,头回听说这个名字,竟然就是他辞世之日。那人又接着说了很多话,然后大家都以沉痛并且崇敬的心情开始看此电影。(这部电影是法语片,如果喜欢很复杂的爱情,性和社会关系题材的人,建议去看看这三部)我只能说,我只记住导演在那天去世。

男友十分喜欢看电影,特别是我听不懂话的所有欧洲各国的电影,尤其是Krzysztof Kieślowski 拍的电影。等他升级成我先生后,立刻买了这位导演的另一部杰作:The Decalogue. 这是一套十个系列的电视剧,每部一小时,没有完全联系,但都是相似的背景:华沙。每个故事都是讲小人物们的平常生活。看完十部,印象最深的是华沙的居民楼,长长的,每栋都一条街那么长,灰灰的。华沙,灰灰的天,灰灰的楼,灰灰的人,灰灰的生活。这套片子据说被各处评为传世杰作,据说有历史,宗教,艺术意义,而我只记得灰色和黯淡,也许他真的是很艺术。

带着这样的印象,我终于来到了华沙。

 

Krzysztof Kieślowsk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可爱的小动物,太喜欢你们的照片了!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期待下集。
我去过华沙,非常喜欢这个城市的气氛。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