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跨国小家庭系列(5)--偏见和歧视

(2011-01-14 14:34:07) 下一个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妇女结婚后,都随夫姓,我们中国人传统上也是,只是我们现在大陆出生的人没有这个习惯。等我结婚时,既然阿迪不在意,而我一是不愿意找麻烦改名字,二是从小受教育"男子汉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男女平等,我小女子也要"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于是乎,就还保持了原姓。一直也没人当我面非议过,直到有一次在机场碰到了麻烦。

有一年暑假,阿迪先去欧洲工作,我稍后带儿子去玩。那次我们坐BA的飞机,为领登机牌排了近一小时的队,轮到我们时是一位中年白人妇女接待我。

我跟她问了声好,递过去我和儿子的护照。她拿过护照,看来看去,又在键盘上敲了一通。然后问我:"这个小孩子同你什么关系?"
我答道:"他是我儿子。"
她又问:"你能出示证明你们关系的文件吗?"

我楞住了,脑子里象过筛一样地想着:我带了护照,绿卡,信用卡,几本小说,几件衣服。。。哪个上面好象也没写着我是儿子的妈妈。什么东西能证明母子关系呀?奥,出生证!没带!我家先生出国总是带全了结婚证,出生纸,工作证。。。一夹子的证件,我总是笑话他好象时刻准备着被FBI叫去审讯。他呢,总是告诉我有备无患,这要让他知道,又该得意了。

我有些抱歉地对BA的代表说:"我没有带儿子的出生纸。"
她沉思了下,好象自言自语道:"没有出生纸,怎么证明你是他的妈妈呢?"
我有些奇怪,指了指旁边柜台的一对黑人母子,她们也正在领登机卡,"她们不是也只有妈妈和儿子俩人,没有见到要出示出生纸呀?"
BA代表看了她们一眼,对我说:"可是你们俩人的姓不一样,护照也不是同一个国家的,怎么会知道你们是母子呢?"

哈,我心理一下就明白了:这是位看不惯女人婚后不改姓的主。一直听人说美国白人中年妇女很保守,而且我一直感觉这类人最不喜欢不改姓的女人,认为都是女权主义者或者反宗教的人才那样做。我冷冷地回了她一句:"好象美国没有法律要求女人结婚后随夫姓吧。"

"没有,"她也冷冷地回了句,"但你们不同姓,我怎么知道你们是母子?怎么知道你有权利带他出国呢?"

哈,是不是看我是中国护照,就认为我是人贩子?从美国走私人口到欧洲?我想着就好笑,于是半开玩笑半讽刺地跟她说:"要不你查查FBI的通缉令或者丢失小孩子的网站?看看上面是否有我们俩的名字?"

她显然没觉得我的话有趣,又低头不语了。我看了下手表,离开飞机就一个小时了,我深吸了口气,耐着心地等着她。
她终于又抬起头,把两本护照放在我面前的柜台上,然后很严肃地说:'我不能让你们登机。你回家取来孩子的出生纸,和你先生同意你带孩子出境的信,然后才能登机。对了,他的信要公证了才行。"

我吃惊地看着她,脑子里快速地盘算着:我家离这里俩小时,根本来不及去取出生纸。阿迪人在欧洲,等收到他的公证信,还不得好几天?!我干脆别去了!!

我往前走一步,靠在柜台边,把护照又推了回去,认真地说:"女士,我们家离这里俩小时,另外,我先生人在欧洲,我们这次就是去探亲。我要好几天才能拿到这些信件,假期就都没了。"

她还是一副冷漠的表情,把护照推了回来,"不行。"然后,就向后面排队的人打手势,要他们过来。

"等一下。"我制止了她,:"我带孩子坐过很多航班,从来没有一个航空公司要过他的出生纸,为什么就你要看它呢?"
她还是不理我,眼睛瞟着我身后的人。

我压住火气,从手袋里掏出电子机票,放在柜台上。我指着机票,有些激动地跟她讲:"我从你们BA网站上订的票。我同时买的我们母子的票,上面也很清楚地填着我们的名字,和他是12岁以下。你们后来给我寄来电子机票和四页纸的注意事项和说明。里面没有一条提到我必须出示孩子的出生纸!没有一条提到我先生要写信同意我们出境。"我停了下,吸了口气,看着她接着说到:"我也查过你们的网站,上面也没有写过任何关于要求这些证件的规则 。你告诉我,你说的这些要求写在哪里?如果它们没有写在乘客可以看到的地方,你们就无权要求乘客携带这些证件!就无权拒绝我们登机!"我说完,狠狠地瞪着她,她却仍旧冷冷地甩回一句:"女士,你没有这些证件,我就不能让你登机。"

我一听,真是肺都要气炸了,今天还真碰到不讲理的人了。我是该说她什么好呢?偏见?种族歧视?

儿子站在边上怯怯地看着我,他的眼光倒提醒了我。"别发脾气。"我心里提醒着自己。自打911后,机场人员可以说乘客发脾气扰乱治安,把人赶出去,我一定不能再给她这个借口了。我想起来儿子说过,他的一个老师很可怕,因为当小孩子捣乱时,她从不高声批评人,而是走到那个孩子跟前,用很低的声音去告诫他。我也看明白了,跟这位女士我是没什么可多说的了,别再浪费时间了。

我靠近柜台,压低了声音,对她说:"既然你不能出示任何规则,我要求见你的主管。"

她避开我的眼睛,没有动。我用低低的声音,一字一字地说:"我要求见你的主管。是你请他来,还是要我让别的代表去找他?"

又是一阵沉默。我正要转身去找旁边的BA代表时,一个年龄稍微大些的白人妇女走了过来。她同我面前的这位嘀咕了一阵,然后她拿过去我们的护照和机票。俩人又说了几句,我就听见敲键盘的声音。后来的这位示意我把行李过磅,然后就走了。

不一会儿,我的这位代表给我们递过来登机卡,告诉我登机口,最后加了一句:"下次你一定要带那些证件,否则,我们不会让你登机的。"我听了真是差点说"BS"。但转念一想,我已经达到目的了,还不给她一个机会出口气,是不是太不厚道了?我接过那些东西,没有接那个茬,只是勉强地从牙缝里
挤出来"谢谢"。

我们在终点见到阿迪。他微笑着问我们一路是否顺利。儿子立刻打小报告:"机场的那位女士不许我们登机,妈咪跟她争吵了好久,她才让我们上飞机。"阿迪惊讶地看着我,我气鼓鼓地讲了一遍我们的遭遇。他听完,果然就说:"让你带齐证件,你不听。"

我听了更来火:"我不带,下次还不带!看看哪家航空公司能给我出示他们的条例!没有条例,他们就不能拒绝我登机。"

到了住处给父母报平安,又提到这事。妈妈听完就埋怨我儿子:"他也太老实了,应该对航空公司的人说'那是我妈妈',不就没事了。"我想想,照那位女士的架式,估计没用。

过了几日,同一个好友煲电话,又聊到此事。她一听,立刻问:"你记下她的名字了吗?这是种族歧视!你回美国后应该立刻给BA写信,抗议她的行为。在美国只有中国妇女不随夫姓,大家都知道,她这么做就是歧视咱们!"想当时我当时尽顾着同那女士辩论了,还真没注意名字这事情。

后来休假结束回到美国,一日同一群白姐妹聊起来,想看看她们怎么讲。谁知道我故事刚讲完,一位西腊裔的单亲妈妈就说:"这个不希奇啦。我那次带我儿子回国,也让航空公司给拦在机场,不许登机。我还带了孩子的出生纸呢,他们就是要我前夫的同意信。我赶紧联系前夫,他立刻传真一封加他的ID,才算让我们上了飞机。打那以后,每次我带孩子出国,都会事先让前夫给我同意信的。"我听完,又是一楞,忽然想起在家中时常收到的寻找丢失儿童的广告。记得我还统计过,其中大部分孩子都是被父母一方"绑架"失踪的。也许,那位BA的代表就是怕我和儿子是这种情况?她也只是想尽自己的责任去避免这种事情发生?我不禁为那天自己的态度有些抱歉。要是这样的话,不是她对我有偏见和歧视,而是我对她有偏见和歧视了。

这件事情发生挺久了,我一直让自己记住它,希望我能总有一个open-mind,不要急于用自己所谓的经验和习惯对他人下结论。很多时候,当我们感觉被人偏见和歧视时,也许正是我们偏见和歧视了别人。


------
现在,我和儿子单独出国时,我都会记住带上他的出生纸,但还是拒绝带上先生的同意信,因为航空公司确实没有这条明文规定,我还是顽固地坚持我自己的小原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我是你,也会这样胡搅蛮缠了,哈哈。不过,是听说单妈带孩子,证件要齐全。好文。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原则上,坐飞机出境,必须带这些文件,及夫妻另一方授权文件。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No one ask me for birth certificate - maybe my daughter looks like me. But the officer of Customs asked for the autherization letter. I was lucky, he let us go. But one day I will be unlucky. Better prepare.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怎么不说话呢?还以为是婴儿。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无知的女人
等到哪天哪个黄皮肤大妈大大方方的抱着你的儿子,在海关出入如无人之境,你就知道肝儿颤了
中衡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1)勇于斗争;2)敢于反思。
核桃钻 回复 悄悄话 留言太早,没看到最后两段,never mind.
核桃钻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人家是认真负责,万一孩子真的被人绑架,你还是否希望海关轻易放行呢?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当我们感觉被人偏见和歧视时,也许正是我们偏见和歧视了别人。' - 非常同意!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性格跟俺很象,顶!欣赏!:)
mae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normal practice! --Always bring an autherization letter signed by your spouse if you are going to take a child under 16 to travel oversea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