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法国队的失利看法国社会的种族分歧之严重性

(2010-06-21 15:08:24) 下一个


我感觉这应该是BBC和人民日报的大标题,俺没那政治水平,就套个标题,瞎说两句。

其实想起这个标题,是这几天听BBC新闻听出的感想。在世界杯前的近几年,法国社会中北非和中东穆斯林移民同白人之间的分歧,就常在大洋这边给报道。主要表现在政府设法立法规禁止穆斯林女生带全封闭性的面纱(?),甚至还想在日常公共场所禁止一定的穆斯林女人的装束;移民,特别是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进行的一系列骚乱,主要是因为失业率高,种族歧视等等。我的前任老板是印度穆斯林-加拿大籍,他曾经跟我解释过为什么第二,三代穆斯林更容易不满。第一代移民由于对母国的种种不满,或对移民国种种向往,是主动移民。到了第二,三代,并不了解父母的祖国的真实状态,并且不完全融入所在国的生活习俗,再加上近年来,欧美和穆斯林国之间的冲突,和某些伊斯兰教堂里所传的教义,造成了第二三代穆斯林反西方政府的倾向。

这次参加世界杯的法国队主要以非洲移民组成。前两天听BBC,据说被法国右翼人士称为一个只有4个真正法国人的国家队。前两天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据说更让法国内部的大量阿国移民子弟兴奋。BBC记者访问了位于马赛郊外的一个大量阿国移民居住区,那里的青年人都称自己是阿人,因为他们不被法国人所关心和承认。现在法国队的表现,也被一些法国媒体称为是suburban(郊区主要以移民为主?)青年贪图金钱享受,没有纪律性的表现,没有表现出法国人的光荣传统。这些言论我就是听来的,对法国社会不了解,就不做评论了。

同是球队踢得很烂的英国人,没有攻击自己的球队,反而兴致勃勃地报道法国队的分歧和法国社会的分裂,让我看着十分有趣。当然,我自然没去联想中国队的表现。国足没机会进去参赛,还批评人家,实在是不公平。另外,我们不应该太有自虐和自恋倾向,看到别人的优点和缺点,就总联想到自己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