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恋--冬天里热乎乎的吃的

(2009-12-17 14:13:17) 下一个


大冷天的,一下子想起在北京大冬天里暖人心的,热乎乎的好吃的。不过我在的时候还不是物质极大丰富的年月,爱吃的都是实惠的家常菜。

这第一当属砂锅炖的。小时候家里经常用砂锅炖东西。最经常的是在砂锅里放上肉骨头,白菜,豆腐,粉丝一类的,从下午外婆就在蜂窝煤炉上熬,到了晚上一单元都弥漫着香味。回到家,看到屋里热气腾腾的,打心里感到暖和。

记得有个冬天路过什刹海那带,看到有一个地摊是几十个砂锅在那里炖。想吃的,付了钱,找个自己喜欢的就在边上吃,给我谗坏了。可惜当时忙着赶路,后来等我有机会再去,就没见着了。害得我也不知道这景象是真还是梦?



这下一个就是路边的烤白薯了。上中学时大冬天傍晚下了课,天都漆黑了。等骑车回家,离大院远远的时候,就闻见了烤白薯的香味。那些烤白薯大部分都是放在桶里,等你要买时,小贩从里面拿出来。红红的皮上带着焦黄,烫得都不能用手去接。用手掰开,嗯,一股香香的热气冒出来,哈喇子都快出来了。有时侯太饥饿了,吹下就咬上一口,烫在口里,甜在心上。





说到烤白薯了,就得提下拔丝白薯和拔丝山药。在我们家这是冬天聚餐时最后一道菜,而且老爸从来没把这个绝活传给我。我只知道熬糖是关键,糖稍稍变点黄,用筷子点点,快可以拉丝的时候,把刚炸好的白薯或山药放进去翻抄几下,就可以出火。这菜一上桌,全桌人要放下手中一切活动,齐刷刷地把筷子伸进菜盘里去夹它。如果有一个人精神不集中,东张西望或光顾着聊天,都会受到大厨的严正警告,因为这东西就只能拔那几分钟,再冷下去,就成水晶白薯了。




下面这两样还真不是我最爱,当在北京冬天还真是不可少。一个是烤羊肉串,一个是涮羊肉。我不吃是因为不吃羊肉。但还挺喜欢闻路边烤羊肉的味道,糊糊焦焦的,夹带着孜然的味道。





涮羊肉在我们家给改成了涮猪肉或什锦火锅。到了美国更是加上虾呀,鱼呀,百叶等等,要的就是那个热乎劲儿。只是我先生总觉得危险,我们家现在用电火锅,他是既怕给电着又怕给烫着,呵呵,吃顿饭象穿雷区似的。





最后这两样吃得太多,但还是永远爱吃,那就是饺子和热汤面。我从小就跟着父母包饺子。而且我擀皮绝对有天份,好象7,8岁时就由我擀,供父母包。等到十几岁过年时到亲戚家,基本上是我一人擀皮,供所有人包。各家什么馅的都吃过,但最好吃还是韭菜猪肉馅。一群人围着包饺子,再围着吃饺子,不管是煮的还是锅贴的,都感到特温暖。记得刚来美国的头个冬天,周末我要是没事,就自己在屋里擀皮包饺子吃,吃上自己做的饺子,就好象回家了。





在家有几年就我爸和我。每天晚饭我们爷儿俩就是来锅热汤面。一大锅汤下去挂面,再加上肉,菜,最后打上个蛋花,浇上些香油。然后每人抱着一个大碗稀溜稀流吃到饱。不管外面多大的西北风,都感到家里温暖无比。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北京一夜 陈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青柏
火锅和烤红薯,饺子等等在美国都可以自己搞。问题是得和自己喜欢的亲朋们一起吃
往事难忘,对不起了

凡人小事儿
真是好熟悉的东西,亲切又温暖!!

群思
北京的冬天使人感到温暖,尤其是下大雪或挂大风晚上,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里,很舒服。一出被窝就冷的不得了。

还是没笔名
要是爱吃砂锅,得去缸瓦市的砂锅居走一趟 - 这是我每次回北京的必修课 :)

当然了,那里的砂锅是越来越没起子了。想当年老远就飘着香味的砂锅白肉,现在居然要用涮羊肉的佐料来调味了 - 也许现在砂锅居是想赚那点儿调料的小钱儿,没劲不是!
烤白薯自己家都能烤,好像不算太神奇。我还是更想吃北京的油饼炸糕豆浆豆腐脑儿 :)

还有焦圈,薄脆,糖耳朵,麻花,褡裢火烧,炒疙瘩,卤煮火烧,烧麦,烤鸭,满汉全席,,,, 得,没完了 :)

垂杨柳
这些日子天天晚上吃排骨汤墩白菜豆腐,天冷吃热的,特舒服。

啊,不错
顶一休奶奶的妙文!

刚跑出来的时侯,白天干活还好说,晚上在公寓里一个人孤孤单单......有一天想家想得实在受不了了,就自己包饺子。结果饺子煮熟了放在桌子上,面对一大盘子热气腾腾的饺子,左看右看前看后看是四面墙,孤零零的一个人,饺子没有进嘴,眼泪就止不住往外流。
拔丝也是俺老爸的拿手活,我会熬糖可是不敢做,就是因为没有那个“家”的热乎劲儿。
还是没笔名
所以要斗私批修啊 - 不然想家的滋味太难受了 :)
啊,不错
深有同感,是吧?
今晚就做牛肉丸子白菜豆腐粉条(朝鲜店买的宽白薯粉条),加米饭。太冷了,一冷也容易让人想家。吃点热乎的,驱驱乡愁。

飞飞~
我的天,大早上就看到这么多好吃的,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