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的记忆(3): 西西

(2009-08-22 21:50:54) 下一个

呵呵,我记得小时候北京的夏天最热门货就是西西了,西瓜和西红柿。我都不记得牺牲了多少午觉去排队买它们。

刚记事时,西瓜只有国营店卖,可能还没小摊贩吧。西瓜一来,呼拉拉排一大群人。可能是瓜还没卸完,基本上人头都够瓜数了。记得每次爸爸下班回来要是能买到西瓜,全家都高兴。后来卖瓜的地方多了,再后来有小摊贩卖了,就成了挣抢顾客,吃个西瓜就没那么费劲了。不过,吃个好西瓜还是不容易。这摊和摊的西瓜不一样,每摊里的西瓜也差别挺大。挑瓜又是一相我爸爸引以为荣的技术活。首先要看瓜的样子,从瓜蒂去判断这瓜是熟了多久。然后掂掂瓜的重量,根据体积大小,算算是沙瓜还是水多的。最后一定要拍,从"砰砰"到"扑扑"声中猜出到底是脆皮,厚皮,沙的,肉的,熟了,生了,娄(?)了。。。总之是学问活儿,我跟着学了好多年,也没学透。好在来了美国,好象哪个瓜都不错,就是多甜的问题了。您要问干嘛不切个小口看一下?开始是我外婆不愿意,嫌切了就脏了,后来她过世后,我爸觉得那不显水平,当然就不愿意这么做了。

买西红柿就不要那么多技术了,要的是工夫。所以自打上了小学,买它就成了我暑假作业。一般中午就跟小朋友结伴去院里的小店排队。记得那时候站队的不是老太太就是小孩子,菜还没来,就一大堆人,叽叽喳喳地聊天说笑,比睡午觉有趣多了。有时排了一中午,也没来菜;有时侯来了西红柿却要搭苦瓜。好象北京喜欢吃苦瓜的人少,这紧俏的东西总是搭它。我们家不吃,这队就又白排了。运气好了,搭个茄子什么的,或就单卖,可又限量,自然又是提供了大家加塞你到我那里买完,我再到你那里买。。。反正也是个麻烦事。西红柿一直紧俏到夏末,拉秧了,突然间就论笸萁卖了,那里都是。我一般就买一大堆,回家做汤,做饺子吃。等有了小摊贩,这个任务也就没了,什么时候想买了,到楼下随便挑去了。现在的孩子是省事了,但也少了和小朋友排队买菜的乐趣。

笑拈青莲
看了一休的文章,勾起很多回忆。那会可没少排队,夏天的西瓜,西红柿,冬天的大白菜,还有带鱼。也是因为冬天去排队买白菜忘记戴手套,结果生了冻疮,所以印象格外深。

七荤八素
60年代,63年还是64年,有一年北京下大雨,那雨下得,太大了,街上的水没膝盖,结果西瓜都漂起来了。那是俺亲眼所见。

西红柿买回来得搁凉水里拔着,凉凉的,那才好吃。还有那种小西红柿,不是圆的,是长圆儿的,一买一大盆,两口一个,很好。

凡人小事儿
我爸挑瓜一绝,回回都能是特甜,用3回特凉的水一拔,别提多好吃了!!

北京板奶奶
哈哈哈这个一修真有你的还西西那
俺还以为你又在调皮道蛋哈哈那
这个旧怀的好啊
我怎么还记得应该有黄颜色的西红事
还有西瓜瓤子里面也有黄颜色的
但是好象都是红色的好吃
记得经常吃的西瓜是大兴拉来的
而且还记得卖西瓜的大车上
还写这挥泪大甩买啊

青柏
对不起,没排过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