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天的记忆(2):在颐和园游泳

(2009-08-17 20:09:46) 下一个

从小跟颐和园感情深厚,在我眼里它从不是皇家园林,而是我的后花园,娱乐场和游泳池,乐趣无穷。

在我小时候,昆明湖还可以游泳,湖东岸有换洗的地方,从岸边也有扶梯下到水面。大概两,三岁时,父母就带着我去昆明湖里游泳了。刚开始背着个大游泳圈,跟在大人后面扑通。一直很喜欢躺在游泳圈上,仰望蓝天白云,还有金碧辉煌的排云殿,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游泳池了。现在想想我真运气呀,估计连老佛爷当年都没这么滋润过。

昆明湖底是淤泥,后来我长高了些,水位也低了点,脚就可以踩到湖底了,滑滑的,很舒服。有一次,我和爸爸踩到4个大蛤蜊,拿回家放到大盆里,倒入清水,过会它们就伸出"小舌头"来了。本来想给吃了,后来外婆说那么大的东西一定很老,不如放生了。等到几天后再去游泳,我们就给它们放了,很不舍得。

在昆明湖里游了几年泳,那时最大的目标就是从东岸游到西堤。爸爸开始总是夸口他年轻时可以和朋友怀抱个西瓜游到西堤,凉凉快快地吃完了,再游回来。可惜,我还没实现愿望,我们就不再昆明湖游泳了。开始是因为人太多,象煮饺子,后来是因为颐和园好象和运河管理局有点问题,夏天运河不再向颐和园进水,所以水位降低而且也不干净了。并且那时我的游泳水平有所提高,我们就转到西堤西边的湖里游去了。

西堤的西边还有一系列的湖,要到那里就得骑车。颐和园的最南是大运河的一部分(京密饮水渠)。它由西向东沿着南墙根横穿过颐和园,在南门口向南流出去。我们是从六郎庄那边的一座桥骑过颐和园南门外的运河。然后沿着墙根在田梗上向西骑,一直到一个让人挖开的墙处。再把车搬进墙里,在颐和园里运河边的路上继续往西骑。那西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湖群,很多人在那里钓鱼。我们就同一些人在一个有着湖心岛的湖里游泳,说真话我从来都没听人说起过它的名字。这个湖是我在颐和园里最不喜欢游泳的地方。因为夏天时水草特多,游起来总是被碰到,感觉不好。后来一天,有个小伙子说看到了条水蛇,就更要我担心了。在那里,我最终可以游到湖心岛上了,上面绿树成荫,隐隐的好象记得有些楼阁。不过,我们从来没有上去过,总感觉阴森森的。

在这个湖里游了一个暑假,我们就不去了。一来是太远,二来是不让游了。那时候好象有专家认为在皇家园林里到处看到人游泳,很不成体统,所以从前面的昆明湖,到西堤外的大大小小湖泊,都不许游泳了。这样我们就搬到南门口交界处的运河里游了。在这里我是真正练出了游泳技术。

运河在颐和园的这段并不宽(我数量观念不强,不敢乱说),记得我蛙泳六七下就游到对岸了。河岸成反梯形,垒着好好的大石头,所以很干净,不象园外的运河,两岸基本上都是泥土了。根据水位高低,沿着石岸还可以走进水些,然后就是很深了,中间的大部分都深不着底。运河游泳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水流很快,妈妈游速较慢,经常从一边游到另一边,就要给冲到下游十几米远。

从我十岁出头起,每年暑假我爸妈就带着我和两位朋友家的女儿在这段运河里游泳了,一直到我大学毕业出国为止。跟我爸爸游泳有个规矩,一定要先做准备活动。我们三个女孩子年龄相仿,每次跟着我爸妈在岸边站一溜儿,一二三地做近二十分钟的广播体操,呵呵,用句现代名词:那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做完操,总是我妈最快下水,我们几个女孩子总是打打闹闹说个笑话,或指手划脚地悄悄评论下哪个人的泳姿。一般都是在我爸的催促下,才慢慢地泼点凉水到身上,然后,哇哇地叫凉,再互相地往对方身上泼。。这么着才进到水里。

我们刚到运河时都刚会游些蛙泳,后来在爸爸的指导下学会了其它姿式。每次我们一下水,先游几趟热热身,然后就由我爸教我们新动作或者纠正姿式,很煞有架式的样子。这样一来,就吸引了很多其他游泳的人。每次我们学完新动作后,来回来去的游着玩时,就会有小年青向我爸请教,我爸又特好为人师,自然而然就有了好多徒弟。后来我们每次一到,总有人老远打招呼:"师傅,您来拉。"呵呵,爸爸就非常得意。等我们技术高点了,就沿着运河上下来回游了。特别是沿着河往上游,到了颐和园后面几乎没人的地方,河旁是一排小柳树,每次游着就听见知了叫了。有时候,我喜欢把头埋进水里,使劲一登,听着水花花地从耳边流过,心里就高兴,觉得自己象条鱼儿。更滋润的是躺在河面上,懒懒地看着天,让河水轻轻地把我推到下游去。这么些年,在各种江河湖泊海洋都游了,运河总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后来到了美国,一直也适应不了游泳馆,总觉得在看不见蓝天的地方游泳真只剩下锻炼的意义了,少了很多乐趣。

游完了,换好了衣服,一般我爸还在游。我们几个就爬到运河边的锈漪桥上。站在桥顶,象南可以看到园外的一片片的稻田,往北就是园内的风景了,夏天时,最近的湖里是一大片的荷花。也有时,我们就干脆坐在石桥上,暖暖身体。

有两年暑假,我的小堂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他当时个头比我矮一大头,精瘦的,不太会游泳但特能说。每次去运河的路上,他坐在我爸的车后座上,给我们说一路的书,等到了水里就冻得浑身打颤了。所以后来我爸爸就叫他路上节约些能量。有他在的暑假又有了好多故事。

尽说在运河游泳的美了,公平起见一定得说一次重大事故。那次我正好没去,等爸爸游回来就浑身痒得厉害。过了不久就起了很多大包,还得去看大夫。我那时岁数还小,只记得后来他一打听,才知道是上游青龙桥处一个养鸭厂把水放进运河,估计是鸭身上的某种虫子做的怪。那天好多泳客都给咬了,后来我们都叫它运河里的鸭怪。只是我们谁也没再碰见过了。

笔名不在,我就自己google了下,下面就是我们常常爬上的大汉白玉石桥。





北京板奶奶
哎哟麻牙
俺刚要转身下去葫芦
这又来一个跳大河的哈哈哈
今天晚上俺做梦肯定是游泳
据说做梦梦到水
俺就会发财啦哈哈哈
垂杨柳
颐和园昆明湖我也去游过,天然游泳场湖底的泥软软的,踩着很舒服。
啊,不错
喜欢读。颐和园总能让人想起童年的岁月,春游,糖三角,煮鸡蛋。
几年前回家从八一湖乘游船经由运河到过颐和园,船有点儿大,载了好几十号人,速度也较快,船一过搅起的水浪都拍到河堤上沿儿了,感觉一点也不美。
文革当中我们几个半大小子去过几回颐和园,主要是想帮忙收莲子,可是每回都没能得手,有当兵的扛着枪在树后面站岗。后来听说是叶剑英在钓鱼。
加州花坊
那地方水浅,有一年大学生游泳比赛,把个游泳健将淹死了,说是水太浅,他的头扎到泥里去了。 ,我们班总是到黑山扈那边的运河里去游泳,水宽也深,有一次,差点儿把陈云林的太太淹死,还是我先生把她救上来的。颐和园,运河都是我上大学总去的地方,忘不了。
凡人小事儿
喜欢吃那里的好吃的
成府路
写的真好.

不知道颐和园可以游泳,小时候去稻香湖游过,骑挺远的车,湖里水草很多,游的时候不觉得,上岸了很痒的.
老三届
颐和园也有一片天然游泳场。

老人家在武汉漂完长江后,全国银民都下河洗澡去了。颐和园还举办横渡昆明湖活动。老三也去过,从十七孔桥的龙王庙下水,游到排云殿。说有600米。还弄了很多大标语牌放在木头架上,游泳的人推着拉着,那不是游泳,那是向龙王爷示威呢。
北京板奶奶
俺忽然想起来了
记得俺的一个姐们带俺来过颐和园游泳
可是不是在十七孔桥那里啊
是个非常偏僻的地方
俺也不知道那是个什么地方
反正是没有人管
俺都在那里光天化日下换上游泳衣
她家就住在颐和园附近
进她家要经过两到岗哨
是一个独立的2层小楼
俺们游泳的地方好像就在她家的房后是的
哎哟记得没走多远就到了那个游泳的地方
她说一般外人都不知道
谁知道这是个啥子地界啊
俺这人从来不记地方可是吃老亏了
群思
说起颐和园,看来大家感到比天安门有感情,亲切多了。俺也一样,俺奶,父亲都希望死后留在颐和园。美景看不够,要是圆明园在可能就更美不胜收啦!

丹草
昆明湖的水底的确软软的,不过我们去玉渊潭更多些,也去过运河。
jiatingfunv
俺只在颐和园划过船。
烛龙
哎呀,芳芳,我知道你家在哪里了。。。
我以前还经常在那里骑车玩,就像血色浪漫里面一样。。。
青衣07
也排进队里来。下水很早5岁啊,泳技却一直停滞不前。上学时夏天经常中午去游,下午在课堂趴桌上打瞌睡。在加州时时不时就去海上漂:)

• 这么美的文章,我大鼎! -hairycat- ♀ 给 hairycat 发送悄悄话 hairyc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4/30/10 
• 旱鸭子飘过:))) -luckman88- ♂ 给 luckman88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4/30/10 
• 美好的记忆和回忆。。顶。。 -酒歌话廊- ♀ 给 酒歌话廊 发送悄悄话 酒歌话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30/10 
• 好文,让人回忆起小时候的那些事了。 -月城- ♂ 给 月城 发送悄悄话 月城 的个人博客首页 (92 bytes) (20 reads) 4/30/10 
我家里玉渊潭近,常去那里游泳,运河也游过。
印象最深的是上大学在四川实习时,在岷江里游泳。
• 有几年运河里的泳友们曾经组织一起从颐和园游到玉渊潭,好远好远的。 -fpxjz- ♀ 给 fpxjz 发送悄悄话 fpxjz 的个人博客首页 (42 bytes) (12 reads) 4/30/10 
• 在颐和园游泳 -深沉而浪漫- ♂ 给 深沉而浪漫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89 bytes) (51 reads) 4/30/10 
原来文昌阁前是游泳区,离岸十米水就没顶深了,当中有个浮动平台,游过去就在上面歇着.我喜欢在排云门前下水,龙王庙上岸,600米,每年7月16号纪念毛主席畅游游长江,北京就在那里举行纪念活动.我常常是在排云门下水,打个来回.那一路水草少,京密引水渠西面水草就多了.但游到那个小岛上可以摘桃吃.你这个照片应该是玉带桥,南门那个和这个长相差不多.

我们是骑车到南门的水渠出口,扛自行车从桥底下水里走进去,连一毛钱的门票都省了.不过引水渠到魏公村离我们学校最近,去那里的时候多.有一次衣服被偷,只好穿游泳裤跑回来.
• 真可惜,一直没敢上那个小岛,要是知道有桃子,一定会去的。 -fpxjz- ♀ 给 fpxjz 发送悄悄话 fpxjz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30/10 
• 听说过被偷衣服的故事,哈哈。北外往南的是高粱河? -staedtler-给 staedtler-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5/6/10 
• 谢谢上面几位 -fpxjz- ♀ 给 fpxjz 发送悄悄话 fpxjz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30/10 
• 羡慕,写得很美好,对周围景观很详尽,我从来不敢下运河,主要在游泳 -王牧牧- ♀ 给 王牧牧 发送悄悄话 王牧牧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5/1/10 
• 哎。。。羡慕啊。 -烛龙- ♂ 给 烛龙 发送悄悄话 烛龙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5/1/10 
• 我在园外的水渠里游过泳,差点淹死 -wenxueOp- ♂ 给 wenxueOp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44 bytes) (9 reads) 5/5/10 
大约 97 年?
别看渠也不是太宽,因为渠里有很长的水草,我怕缠住手脚。
带我去的那人自己快活不见踪影,还好央求一个不认识的人把我拉到岸边。
• 皇城里的人果然过得好日子~~ -红袖添香老板娘- ♀ 给 红袖添香老板娘 发送悄悄话 红袖添香老板娘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4/30/10 
• 俺属于皇城外的,悠闲自在而已。 -fpxjz- ♀ 给 fpxjz 发送悄悄话 fpxjz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30/10 
• 在幸福家庭里幸福成长的温馨故事。谢谢fpxjz妹妹的分享。你 -广陵晓阳- ♀ 给 广陵晓阳 发送悄悄话 广陵晓阳 的个人博客首页 (64 bytes) (19 reads) 4/30/10 
• 问好。没传给他,只能扑腾两下,估计是我教育不当,呵呵。 -fpxjz- ♀ 给 fpxjz 发送悄悄话 fpxjz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30/10 
• 玉带桥 -redwine给 redwine 发送悄悄话 redwine 的个人博客首页 (90 bytes) (16 reads) 4/30/10 
除了十七孔桥外,俺最喜欢这座桥

想当初,曾从玉带桥游到知春亭,怎个爽字了得!
• 很活泼的故事,我的游泳全是在露天游泳词里进行的, -冰兵- ♀ 给 冰兵 发送悄悄话 冰兵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8 bytes) (18 reads) 5/1/10 
少了许多像你这样的野趣。
饶是如此,每年也晒得是浑身脱皮,我严重认为皮肤不如我妹白皙就是那会儿种下的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