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考古张爱玲的历史,谈怎么看文人

(2009-05-01 07:44:51) 下一个

近几日有一网友很气愤网上对张的推崇,理由是她当年在日占时还是伪政府下的交际花,还爱胡这样的汉奸,应受到大家的鄙视,进而感到很气愤。我不了解她的历史,也没查到什么,不知茶客们是否有知道的。下面是我给他的回帖,谈谈我怎么看文人的作品和为人。
------------------------
我向来认为,评论一个文学作品要就作品而言,不要牵扯上作者的为人和私生活。历史上,很多文人为人可能不怎样,但作品中还是有独到之处,值得后人借鉴。
就张爱玲而言,她的作品比较人性些(我没兴趣读过,只是根据评论),很适合当下潮流,所以有很多欣赏者。当然很多人,爱她作品就爱到她作人的方式,而称赞她的为人,这可能是你看不惯的地方。我特地去古狗了下她的生平,没有找到具体写她那段历史的文章,你要是有,可以帖上,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无知。
如果象你说的,我也同意她那段历史很不值得称道。在北平沦陷后,很多各大院校师生迁校南下;不能走的,有些教授文人,拒绝同鬼子合作,宁可被抓或饿在家中;实在为了养家的,就是上班,也尽量保持低调,不愿抛头露面。人要有节气和骨气,不光是中国人讲,二战时各被占国的很多名人都是如果不能同侵略者抵抗,也不会同他们合作,作人要有基本原则。这和政治无关,只是不应和那些没有人道作恶的人站在一起。现在中国从一切政治挂帅走到另个极端,缺了做人中的基本道德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