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片叶子在飞翔

只想悄悄的纪录生活~~原创、随感、海外点滴~~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相信与信任

(2009-03-31 19:33:17) 下一个
2007年暑假在北京实习,突然悟出来的~~~

那天发短信问过两个哥哥,为什么能很爱一个人,却不能很相信一个人?这个问题我思考过很多年,很多年。从来没有想出过理由。这两个哥哥是性格迥异的人,给我的答案却惊人的一致:信任是互相的。我了解,可是我不懂。难道我是一个让人无法信任的人么?难道他们是因为我不让他们信任,或者我不值得他们相信,所以他们也就无法让我相信么?
 
错了,因为信任跟相信根本是两个概念.信任与相信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理性的,后者是感性的。信任一个人很简单,欣赏一个人的风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可以了.相信一个人很难,涉及太多光鲜外表之下,目光深邃处的东西.在一个人往往都觉得很难读懂自己的情况下,如何能够轻易相信别人  是的,信任建立在了解之上,相信建立在理解之上.信任靠的是时间,和实力;相信凭的是缘分,和勇气.
 
因此我需要从三个方面推翻我前面所谓"难道..."引发的论点.
 
第一从理性角度讲,我是一个让人容易信任的人,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只是因为我在杀人游戏里面只会当平民当警察每次都分析得头头是道,但是当了杀手就往往不知所措动不动就脸红吧。或者只是因为我不是跟比我小好几岁的孩子们混就是跟比我大好几岁的孩子们混,所以跟两方面都不会有什么冲突,压力,或是竞争。大家相安无事,所以容易信任。
 
第二从感性角度讲,我也是一个让人容易相信的人,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只是因为天蝎座本来就是一个懂得保守秘密的人。或者只是因为我的安静。我曾经是一个话很多的人,喜欢做主角,喜欢热闹。也许现在有些人还是觉得我的性格是张扬的。但是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变得安静,不说话,也没有说话的欲望。所以我莫名其妙的从一个喜欢倾诉的人变成了一个完美的倾诉对象,守口如瓶的听众。我知道很多时候人们只是需要把一些话说出来而已,这些话本身也许没有任何意义,他们也不需要你的什么评价和建议。他们只是觉得把这样的话告诉你,是很安心的。这样就够了。
 
曾几何时,我成为了这样一个人。可是我自己却很难找到这样的人。
 
第三从立论的前提和论点的因果关系来讲,这条立论根本是不成立的。因为信任的确是互相的,但是相信并不是互相的。因此别人相信你不能成为你相信别人的前提。而且信任跟相信既然分别属于理性判断跟感性认知的两种体系,所以本身没有必然联系。因此别人信任你也不能成为你相信别人的前提。
 
综上所述,我两个哥哥“信任是互相的”这个回答完全没有揭开我的“相信”危机的迷题。我也不知道这个迷题到底要何时才能够揭开。
 
但是幸运的是,我并不是没有一个可以彻心彻肺相信的人。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人,是很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我真的是深爱过他,到今天这份感情只凝成刻骨的记忆,而我却猛然发现,我是如此的相信他,却不能信任他。真的两全不能其美么?发生同样的事,如果是面对不同的人,我应该恐慌的吧,我应该比热锅上的蚂蚁还要乱还要急还要忙吧,但是他的一句“没关系,我来处理,你要相信我。”就能让我死心塌地的开始安心。换了另一个男人,我不会安心。还了另一个女人,他不敢说相信。然后,就是在这样宏伟经历的第二天,当凌晨3点我终于把醉得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他拉出酒吧的时候,我的心痛,我的心寒,我的心酸:为什么我如此相信你,为什么你却不让我信任?!
 
所以我最大的幸运也就这样变成了我的不幸。
 
我曾经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男生会把QQ密码和油箱密码告诉自己的女朋友,而一个女生为什么一定要去要这些。难道知道了密码就会多么有安全感么?这种安全感难道不是建立在“不相信”的基础上么?难道我亲爱的女同胞们不知道他们可以使用另外的QQ号码和另外的邮箱么?这样做的意义何在呢?我真的一直无法理解,这个世界已经是危机重重了,为什么还要让自己活得更辛苦呢?
 
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不管怎样,我们都会很辛苦。与其让别人骗自己,不如自己骗自己。也许就是因为“不相信“,所以才会凭借那些密码来确保他对我的忠诚。至于这是真的忠诚还是假的忠诚,已经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密码会让我有安全感。我必须把我的“不相信”通过“拥有密码”而转化成“信任”,也就是即使我不相信他,但是我有那些密码,所以我可以自欺欺人的认为,他是可以信任的。
 
这就是为什么能去要密码的初衷已经说明了这些女孩对你们男生是“不相信”的,却还可以微笑着冠冕堂皇的维持着所谓“信任”的关系。也许她们是聪明的。因为毕竟有密码这跟救命稻草可以抓。而那些选择去“相信”的女子,往往更惨烈一些。她们没有稻草可以抓,她们生活在童话里,她们的“相信”只是一厢情愿而没有任何筹码。所以一旦遇到些什么发现些什么,就彻底失去了安全感。
 
所以我真的明白了,安全感是理性的,跟信任是一家的,跟相信只是狭路相逢。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个相信危机充斥的时代,金钱,车,房子,比“我爱你”更让人有安全感。














我只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一个能让我相信并信任,也能相信和信任我的人 。
因为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